无障碍说明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摘要]12月17日,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115家公益机构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峰会组委会的成立。

12月17日,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公益行业的115家机构的第一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峰会组委会的成立。

据悉,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将迎来第三届,新成立的峰会组委会,将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的筹备团队。同时,这些行业领军机构将肩负起搭建行业交流平台、评选优秀行业案例、提供培训机会等职能。在他们的带领下,行业将迈向更成熟、规范的公益新生态,公众的善念将得到更直接、正向的反馈。

这是中国互联网公益发展十年来,第一次最广泛地动员各领域机构,最深度地连接各行业组织。

峰会组委会主席、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希望借此提升行业共生、价值共创,成为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加速器。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峰会组委会主席、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致辞

峰会组委会主席、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致辞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也就“科技向善 理性公益”为主题,带来了对理性公益的理解与未来展望。

1%公益领军力量,为99%生态探路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是在民政部、网信办等有关政府部门指导下,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陈一丹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由互联网行业、公益慈善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自愿以会员单位方式参与的行业峰会。

纵观过去十年,移动支付的出现带来了“指尖公益”的繁荣,公益参与方式丰富多彩,公众的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但是,损害公众信心的事件也逐年有在业界内发生,公益项目信息失真或夸大、盲目筹款和捐赠、低效执行与反馈等问题长期存在。中国互联网公益行业经历过阵痛,也在焦虑和警醒中持续反思。

正是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公益峰会第一次最广泛地动员各领域机构,最深度地连接各行业组织,通过成熟的领军团队,共同探索出得到行业与公众认可的机制与标准,重塑公众的信任与认知,携手共建可持续的行业生态。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国内115家公益机构第一负责人共同见证

据了解,峰会组委会将下设15家轮值机构和100家联席机构。在未来一年里,组委会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举办年度互联网公益峰会,为公益伙伴提供交流平台;二是举办年度行业评选活动、年度深度交流会等,建立评审机制,打造和传播更多行业标杆案例;三是以专业属性分工,着力于行业对互联网公益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除此之外,组委会还将通过设立行业共建委员会、能力建设委员会、行业评议委员会等,在打造行业共同标准、行业能力全面提升、梳理标杆榜样促进机构成长等方面,提供更切实的帮助。

陈一丹认为,这1%的公益领军力量,可以为99%的公益生态力量探道路、立榜样,达到生态共建的目标。

理性捐赠透明呈现,科技创新成风向标

在今年99公益日期间,超2800万人次的爱心网友为5498个公益项目献出爱心,公众参与度翻了一番,创造了新的温暖记录。在腾讯公益平台成立以来,历史善款总额累计突破49亿元人民币,历史捐赠人数突破2.12亿人次,并持续以指数级速度增长。

同时,腾讯公益近年来先后推出捐款“冷静器”,让捐赠人在捐款前多想一秒,“透明组件”实现专业披露,加强对项目的审核等,在理性捐赠、透明呈现上作出诸多尝试。

在史上最高的项目准入门槛、最严的财务披露规范、最繁琐的项目进展要求、最克制的产品交互设计下,捐款总额不降反升。陈一丹表示,证明了“理性公益”的理念得到了爱心网友们真实而直接的支持,也让整个行业收获到信任的馈赠。

当前,“理性公益”理念已被行业普遍认同。有行业观察者认为,“理性公益”理念的提出,使公益热潮从网络活动向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的过程中多了一份冷静与思考。

陈一丹同时指出,除了理性和信任铸造的公益文化外,科技创新是未来互联网公益发展的风向标。在未来,科技将在高效、真实和透明三大方面与公益产生紧密融合。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主题分享中表示,基金会与平台机构合作,提升信息化和大数据能力,将成为公益变革和社会创新的发动机。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也指出,在科技的助力下更多公益项目得以被更多人看见,使公益项目可追踪、可协同、可共创。

比如,“腾讯觅影”加入“爱肺计划”公益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早期肺癌免费公益筛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用VR影片宣传大熊猫保护;京东公益与与美丽中国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物资捐赠流程追溯……未来,用户还可能通过VR技术“亲身体验”自闭症的感受,建立区块链平台打击儿童贩卖,通过大数据接收与兴趣紧密结合的个性化筹款传播内容……

在公益峰会组委会的共同建设下,互联网公益将更加深入、高效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过技术开源包解决行业面临的种种障碍和问题,将不再只是想象。

十年沉淀再出发,行业未来三大展望

回顾中国互联网公益的10年发展历程,行业的探索和思考一直缺乏系统的记录和沉淀。对于行业来说,峰会上初次亮相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可以说是一份“惊喜礼物”。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互联网公益》新书在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成立大会上发布

这本公益新书,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联合腾讯研究院、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出品。除大量国外一手资料,新书还囊括了公益机构与平台第一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的独家访谈,首次对中国互联网公益进行全面梳理和研究。

新书从互联网公益的潮起、“阵痛”与“转型”,肯定了互联网公益重塑社会连接的价值。同时指出,中国互联网公益当前面临着“技术鸿沟”、互信机制不完善、公益文化尚未沉淀的问题与挑战。

书中认为,面向未来,互联网公益行业有三个关键问题需要思考:“一是科技,即未来的新技术力量,如何能更有效地作用于公益;二是机制,即未来的公益运营机制,如何以网络化方式开展;三是文化,即未来的公益文化,如何借助互联网塑造。”

事实上,这不仅是中国互联网公益的思考焦点,也是行业走向更成熟与稳健未来的必经之路。

“中国社会发展和科技演变将会越来越快,没有人能独自前行,整个行业需要有更多的思想碰撞和共赢合作,”陈一丹呼吁互联网公益的同行者们一起协力,“面向广阔的未来,对互联网与公益的结合,这十年我们才算迈出一小步。”

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轮值机构名单(排名不分前后):

1.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2.南都公益基金会

3.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4.中国扶贫基金会

5.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6.深圳市慈善会

7.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

8.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

9.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10.爱德基金会

11.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12.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13.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

14.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15.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