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PM2.5浓度比四年前降34.8%

腾讯公益杨亦静2018-12-11 09:33
0评论 收藏

[摘要]目前北京PM2.5浓度比四年前下降34.8%,二氧化硫浓度下降至个位数,并对53家企业发放排污许可证

北京PM2.5浓度比四年前降34.8%

今年前11个月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目前二氧化硫浓度下降至个位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本市持续加大生态环保力度,出台多项改革举措,完善环境监测改革,创新大气污染治理,改善全市空气质量,并深化排污许可证制度。据悉,目前本市PM2.5浓度比四年前下降34.8%,二氧化硫浓度下降至个位数,并对53家企业发放排污许可证。

PM2.5浓度降到52微克/立方米

“我们用上了电暖气以后,现在屋里屋外都特干净,温度也比以前用土暖气高了好几摄氏度,家里现在有20摄氏度以上了。”家住东城区铁营胡同的庄阿姨对家里“煤改电”表示满意,她告诉记者,以前每年冬天为了取暖,家里要烧两千多块蜂窝煤,如今,在市、区两级财政的补贴下,家里安装了两台蓄能式电暖器,既节能省钱,室内的保暖效果还很好。

据了解,自1998年开始,本市开始采取居民“煤改气”、“煤改电”等多种措施,历经20年,全市共取消约122万户城乡居民取暖用煤。基本实现无煤化。同时,对民用散煤“煤改电”,居民还享有电价优惠和补贴政策。

据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室主任张峰介绍,本市目前实行对燃煤污染出台补贴,煤改电峰谷电价、提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污收费标准、应税大气污染物使用税额标准按法定幅度上限执行、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等政策,基本实现了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据统计,全市燃煤总量由2012年的2270万吨压减到500万吨以内,清洁优质能源比重超过94%。与燃煤直接相关的二氧化硫浓度,从1998年的12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8微克/立方米,首次降至个位数,基本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张峰表示,2017年,全市PM2.5浓度下降到58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4.8%。今年前11个月又下降到52微克/立方米,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全国率先完成监测网络升级

改革开放40年来,本市按照“谁考核、谁检测”的原则,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在全国率先完成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升级,通过覆盖各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高密度PM2.5小微监测网络以及覆盖各街乡镇的粗颗粒物监测网络,实时监测空气质量。

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了包括微脉冲激光雷达、MODIS卫星接收仪、X荧光光谱仪、颗粒物粒径分布谱仪等先进的监测科研仪器设备。据介绍,监测中心成立于1974年,目前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范围内大气、水、噪声、土壤、生态等环境要素的环境质量监测、各类污染源监测、突发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测。

排污许可实行“一证式”管理

2017年6月,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正式获得附有国家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目前,全市共对53家企业核发了排污许可证,并加强证后管理。

张峰表示,通过核发排污许可证,各区摸清了持证单位的“环保家底”,了解掌握生产设施、产品产能、产污环节、污染防治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许可量等信息,提高了管理效率。

今年,市环保局对已发证行业进行全面排查,为发现无证或违证问题,对已发证企业执行报告和发证质量开展抽查,上报率达100%,位居全国前列。未来,本市将在火电、造纸、石化、钢铁等行业的基础上,完成陶瓷、屠宰、淀粉等行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

北京晨报记者 杨亦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