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女足国脚因肺癌去世!肺癌为何发现就是晚期?

[摘要]前女足国脚张欧影于美国时间12月1日,因肺癌呼吸困难病逝,年仅43岁。

12月初,又曝出一位名人离世的消息!前女足国脚张欧影于美国时间12月1日早上7点27分,因肺癌呼吸困难病逝,年仅43岁。

前女足国脚因肺癌去世!肺癌为何发现就是晚期?

张欧影是巅峰时期中国女足边路“快马”7号,帮助中国女足夺得过1998年曼谷亚运会的冠军,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的亚军,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除了见证了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期外,张欧影还代表中国女足参加了2003、2007两届世界杯,以及2004年的奥运会。

今年三月中,已经远嫁美国的张欧影回国参加昔日队友孙雯召开的足协女子部青训会议献计献策。会议结束后,就感觉身体不适,在国内被诊断出肺癌晚期,并且是一种罕见的大细胞癌。

据美国众筹网站“GoFundMe”上关于张欧影的筹款页面介绍,张欧影所患的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大细胞癌,病情非常严重。从3月份被传出身患肺癌,到最终离开喜欢她的球迷,时间只不过大半年。

不抽烟的女性肺癌在增多

女性肺癌发病人数越来越多,也有明显年轻化趋势,占整个肺癌比例不断在上升。

不光中国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2018年5月24日,发表在新英格兰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谈到,美国年轻肺癌患者中,女性发病率已经超过男性。因此,女性发病数量和比例增加,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不仅仅是存在于中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表示,女性肺癌的发生包括两个方面原因,即内因和外因。从内因来说,女性内分泌系统和男性不一样,对于同一外部环境反应也不一样,女性承受的社会心理压力没有男性强。

从外因来说,包括厨房油烟、家庭成员吸烟环境等都是女性更容易患肺癌的原因之一。装修时橱柜材质不环保,容易释放甲醛等有毒气体。同时由于橱柜设计不合理,油烟排放功能不完善,油烟等有害物排不出去,厨房空气较差。不通风的环境加上某些不健康的烹调习惯,就容易使得长年累月献身厨房的“煮妇”成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70%肺癌患者发现就是晚期

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肺癌已经连续十年霸占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率和发病率榜首,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目前在我国,近70%的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是晚期,而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超过5%。

肺癌的临床表现不太具有典型性,有时很像感冒、发烧,因此不太容易引起警惕,往往被患者忽略。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表示,如果出现咳嗽、咯血、喘鸣、胸痛、阻塞性肺炎、体重下降等明显症状,及早规范就医,早做检查。

长时间的咳嗽尤其要引起关注。感冒发烧引起的咳嗽一般十几天之内就能康复,不会出现长期咳嗽。不明原因的咳嗽、刺激性的咳嗽、长期咳嗽不止或痰中带血,都需要及时就医。

40岁以上每年做胸部CT

肺癌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肺癌患者早期没有太多的明显症状,如果有症状发生了再去就诊,大部分已经是晚期。

专家提醒:40岁以后,每年定期做一个胸部高分辨率薄层低剂量CT,对于早期肺癌发现非常有效。早期肺癌做个微创手术就能根治,而晚期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超过5%。

本文参考资料:

腾讯新闻:《前女足国脚张欧影因肺癌病逝 年仅43岁》

《健康时报》2018-06-22《不吸烟的女性肺癌在增多》

《健康时报》2017-12-12《女性患肺癌与厨房油烟有关》

《健康时报》2013-03-21《肺癌发现为何大都晚期》

(原标题为《仅43岁!前女足国脚因肺癌去世!肺癌为何发现就是晚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