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父亲带脑瘫儿看世界,跑第36场马拉松

中国新闻网范宇斌2018-11-27 09:31
0评论 收藏

[摘要]带着脑瘫儿子奔跑在马拉松路上,罗书坚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跟他一样的家庭。

穿越神仙居,纵情山水间。日前,2018神仙居绿道马拉松在浙江省仙居县鸣枪开跑。6000余人奔跑在仙居秀美的山水之间,醉美新城区、柔美永安溪、秀美田园、和美乡村以及壮美神仙居,令参赛者大呼过瘾。

父亲带脑瘫儿看世界,跑第36场马拉松

图为:半程马拉松上的父与子 浙江省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马拉松比赛现场,一对父子的身影聚集了许多人的目光。父亲叫罗书坚,是浙江金华农村的一位快递员,而躺在他身前轮椅车上的便是他的10岁脑瘫儿子。这是父子俩一起参加的第36场马拉松。

“10年前,我儿子出生的时候因重度窒息导致严重脑损,并被诊断为脑瘫。”罗书坚说,“每当看到其他孩子活蹦乱跳跟着家人撒娇玩耍的时候,我的内心就十分痛苦。”

父亲带脑瘫儿看世界,跑第36场马拉松

图为:2018神仙居绿道马拉松 浙江省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罗书坚看到有“美国最伟大父亲”之称的迪克·霍伊特带着脑瘫儿子跑马拉松的故事,这大大激励了罗书坚。

“儿子喜欢热闹,喜欢看人跑步。在老家,每逢有人跑步经过,他都会晃晃悠悠追在后面,拍手大笑。”罗书坚说,他能做的就是做让儿子感觉快乐的事。

于是,从2015年7月开始,罗书坚坚持每天凌晨4点跑步。从杭州马拉松开始,父子俩跑过了北京、上海、金华、无锡、丽水、兰州、广州……3年下来,父子俩始终一起冲向终点。

在旁人看来,带着脑瘫儿子跑马拉松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跑马拉松对于普通人而言,跑起来都很吃力,何况还要推着手推车跑。几乎每跑一公里,罗书坚都要停下来,蹲在推车旁边,为儿子擦掉嘴角的口水,说上几句鼓励的话。

罗书坚认为:“像我儿子这样的情况,很难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我想通过马拉松带儿子去看看不同的世界,让儿子少留遗憾。”

父亲带脑瘫儿看世界,跑第36场马拉松

图为:穿越神仙居,纵情山水间 浙江省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带着脑瘫儿子奔跑在马拉松路上,罗书坚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向跟他一样的家庭传递一种精神,让他们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去感受社会的友善和感动。

在半程马拉松的终点线前,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为这对父子鼓起了掌。

“所谓的幸福,就是一个笨蛋爸爸,遇到一个傻瓜儿子。”这是罗书坚朋友圈的签名。虽然跑过一个又一个马拉松,但人生的马拉松终点又在何处?

“尽管我收入不高,但为了儿子一切都值得。”罗书坚坚定地说,“我希望能给他带来快乐。我想一直推着他跑,直到我跑不动为止。”(见习记者 范宇斌)

(原标题为《带脑瘫儿子跑第36场马拉松 父亲:想带他看看不同世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