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让送血车先走”刷屏云南人朋友圈 产妇成功获救

中国新闻网黄重 高志军2018-11-21 09:42
0评论 收藏

[摘要]云南怒江民众为了帮助抢救孕产妇的送血车及时抵达,自发利用微信、微博传播送血车图片,呼吁为该车让路。

“让送血车先走”刷屏云南人朋友圈 产妇成功获救

图为当天刷屏云南人朋友圈的图片。 怒江州委宣传部供图

20日,在许多云南人的朋友圈里,一张摄有怒江中心血站送血车,配文“让它先走,送血到贡山救人”的图片悄然刷屏。记者了解得知,这是云南怒江民众为了帮助抢救孕产妇的送血车及时抵达,自发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组织的倡议活动。

2018年11月20日凌晨2时03分,贡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接诊了一名独龙族孕产妇。31岁,为独龙江龙元村村民。医生在为其做常规术前麻醉时,突然,孕产妇脸色发黑,身体颤抖,不一会儿就休克了。

主治医师怀疑孕产妇子宫破裂,紧急启动了抢救治疗。凌晨4时25分,孕产妇病情加重,贡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雷秀英为其开腹后,确诊为疤痕子宫完全破裂,孕产妇大出血,病情危重。

9时40分,经过6个小时的抢救,医生终于将孕产妇和新生儿从“阎王”手中抢回来。雷秀英介绍:“她情况非常特殊,属疤痕子宫破裂。虽然现在抢救回来了,但因失血过多,出现严重贫血,由于贡山不具备条件没有中心血库,虽然为其及时输了3.5U的悬浮红细胞,仍病危急,急等输血,否则非常危险。”

为此,贡山县人民医院跟怒江州中心血站联系,紧急申请调用10U血液。怒江州中心血站一方面派送血车前往,同时安排福贡县人民医院车辆先送血到贡山县,而贡山县医院也派出急救车前往接应。

当日9时39分,紧急送血车从怒江州中心血站出发,由于怒江州至贡山唯一的交通线——美丽公路正在进行改扩修建,路面复杂,车辆很难通行,随时可能塌方、堵路。

为了能将“生命血”早点送到医院,怒江州、贡山县民众自发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组织了“接送生命血,文明礼让”倡议活动,一路上,接送车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当日16时35分,送血车终于赶到贡山县人民医院,开始进行血液配对。约一小时后,凝聚着关注和希望的血液缓缓输进产妇体内……截至20日18时45分,产妇及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 (黄重 高志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