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辅警只身挡车救母子 还是警犬好朋友

[摘要]10月12日中午,在朝阳区一个露天集市上,一辆面包车突然启动,失控地向对面摊位冲来。在听到孩子的尖叫声后,已经躲开的张文康又跑回去,直接用身体扛住了面包车

辅警只身挡车救母子 还是警犬好朋友

10月12日中午,在朝阳区一个露天集市上,一辆在卤煮摊位旁的面包车突然启动,失去控制后向对面的拉面摊位冲来。

在听到了后边小孩的尖叫声后,已经躲开的小武基派出所辅警张文康又跑了回去,直接用身体扛住了面包车,自己也因此受了伤。

能用身体去挡车,小武基派出所的民警们当时听说这事儿既惊讶又觉得“那就是他”。这个小伙子在大家眼里就是憨厚、热心、有爱心,也是因此,他早在2013年就被所里推荐为驯犬员,经过专业的培训,担负派出所警犬的训养和携犬巡逻工作,并和警犬们建立了非常“铁”的友情。

情急之下用身体扛车救母子

原本可以躲开的张文康趴在了失控车辆前边,用自己的身体减缓车速。他身后的拉面摊上,有一对已经被吓得不知所措的母子。

这一幕发生在10月12日中午12时30分,朝阳区小武基地区的一个露天集市上。一辆失控的面包车突然从集市上的卤煮摊位冲了出来,撞翻另一辆面包车后,向拉面摊冲过去。

“后来才知道好像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踩了,那车直接就撞翻了好多桌椅,最后撞到一个大石头上才停下,然后那个辅警就趴在车前边。”事发拉面摊的老板还记得当时的情景。

将近一米八几的个头,张文康长得壮实,话也不多,在回忆起当时情景时,他想了想,“确实挺吓人的”,然后憨笑。

当天张文康倒休,他和同伴一起去集市买东西,中午在拉面摊吃饭。张文康记得,刚坐下没10分钟,忽然就有人大喊“车来了”,一回头,一辆面包车冲着他们撞了过来。

“我们动作快,跳起来就闪躲了,就听到后边孩子哭。”张文康回忆,他一回头看到,就在他们刚才坐的桌子后边,一个妇女抱着孩子在那里没有动,“我躲得就仓促,根本来不及冲上去推开他俩,只能回去推车。”

张文康记得当时他本能地回去用身体扛车,同伴以为他被车撞了,开始一起推车。他扛住车,车还在往前走,推了张文康大概三米多远,又撞翻了桌子和石头,终于停了下来。

直到停下,他回头看了一眼,在身后就15厘米左右的距离,抱着孩子的那名妇女已经吓得蹲在了地上,瑟瑟发抖。松了一口气之后,他才感觉左侧胳膊和腿一阵剧痛。后来他的胳膊和腿都肿了起来,经医院检查,索性没有伤及骨头,只是韧带拉伤。

据了解,开面包车的司机是个“老本新手”,2007年取得驾照后一直没有开过车。因为和卤煮摊老板是朋友,于是借用老板的车练手,结果车启动后剐了早点摊,情急之下错踩了油门酿成了事故。后肇事者被移交交警处理,赔偿受害人。

“这件事出了之后我们首先还是叮嘱队员的安全,下次要注意,但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想他还是会挺身而出。”主管辅警队伍的警长于永江说,“那就是他”。

驯犬员待警犬比对自己细致

“我当时就问他,用身体挡车你不害怕吗,他说根本来不及想这些。”在警长于永江眼里,张文康朴实真诚,也因此在七八十名辅警队伍里,被推选出任职驯犬员。

于永江说,小武基派出所2010年成立时,张文康就在这里担任辅警,他心细、热心,民警们外出巡逻也都喜欢带着他。后来派出所要组建警犬队,驯犬员要接受公安部警犬培训基地的专业培训,驯犬并携犬巡逻。于是所里就找他谈话,询问他的意见。

“说实话,驯犬员还要打扫犬舍,狗的饮食也比较讲究,这活比较枯燥、单调,好多人不愿意干,他立即就答应了。”于永江说,张文康自从成为驯犬员开始,特别热爱这份工作,对待派出所里的警犬比对自己还细致。每次携犬巡逻,他自己的水都不想着带,都得齐全地给警犬准备好水、狗粮、零食以及处理粪便的物品,警犬平时佩戴的警用标志,他也定期清洗、晾晒。“如果没有爱心,做不了这个。”

“我还记得第一次打扫犬舍的时候,不知道用盆接水,直接用水管子冲,冲得我一脸一身的狗屎。”张文康笑着说,自己从来没觉得这些活儿苦,之前是喜欢狗,到犬舍玩的时候,别人赶都赶不走。如今专职驯犬、伺候犬,在兴趣之外又多了一层责任感。

警犬队里都知道,有一条德国牧羊犬性子烈,见谁咬谁,就是不咬张文康。张文康说,最初训练这只狗时,曾一个星期被咬了9回,“玩着玩着就急了,咬我一口。”

张文康说,后来他每天坐到狗笼子门口跟狗“聊天”,“我就说它不能咬我,得听我的,我对它好,什么都聊,聊烦了就走,回来再继续。”

张文康还给这只狗买零食,自己舍不得吃的都给狗吃,虽然领导说有什么需要队里都给批,但张文康觉得自己喜欢狗,跟工作两码性质,给狗买的零食都是出于喜爱。就这样,他一步步和这只烈犬建立了非常“铁”的友情。

携犬巡逻 抓捕嫌疑人立功

工作8年,张文康携犬参加过上百次重大抓捕行动。最近的一次在去年年底,他还因为一次优秀的突发处置,荣获了三等功。

去年12月8日,因为临近年关,张文康作为辅警携犬排查辖区内的安全隐患。他记得当时巡逻到当地一处拆迁的废弃仓库时,发现有人在里边逗留居住,本来是一次简单清理活动,但对面的这个人却在他面前显得格外紧张,“他见到我打哆嗦,我就觉得可疑,要求进仓库检查。”张文康和另外两名同事跟男子一起进去,就发现该名男子居住的棉被上码放着多个高档男女式手包,在男子身上还有多张身份证件、驾驶证、银行卡等物品。

而当现场民警正准备盘查他时,这名男子转身就跑,纵身一跃,从废弃厂房的窗户跳了出去,“我口头警告他三遍无效后,放犬。”张文康一声令下,身边的警犬“闪电”纵身一跃追了上去,追了十米多远将男子一下扑倒,后带回派出所。经过工作,这名男子是一个砸车盗窃的惯犯,之前在城乡接合部地区,利用工具撬砸数十辆机动车玻璃盗窃。

11月8日中午,跟着民警巡逻的警犬“闪电”回来了,这是一只已经有10岁的比利时犬,高大、四肢修长、眼神凌厉而迅猛,但一到张文康身边,温和而顺服。

回想当时场面,张文康又摸了摸他身边的“老伙伴”。张文康说,“闪电”是陪伴了他8年的老朋友了。2010年派出所成立之初就有警犬,当时这条“闪电”才不到两岁,他只要一休息就去犬舍逗狗,2013年成为驯犬员之后,他更加和警犬们分不开了。

在小武基派出所,张文康前后带领的警犬有十五六条,有的因病死亡,有的退役,而“闪电”在他的坚持下,由分局批准暂时不予退役,破例留在了他的身边。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