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港大破解手足口病夺命之谜 新药有望7-9年后面世

中新网10月16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手足口病目前并没有药物治疗,而致病的肠病毒71型(EV-A71)可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团队花费5年半时间,发现该病毒可利用受体“人类色氨酸-tRNA合成酶(hWARS)”进入细胞,导致感染,团队借此研发药物阻止病毒入侵细胞,新药有望7至9年后面世。

据报道,带领研究团队的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称,过去曾1年有1至3名儿童因手足口病产生严重并发症死亡,他们均无长期病患或免疫系统问题,因此他与团队探讨EV-A71病毒致严重并发症的机理。他称,病毒要先找到受体才能进入人体细胞,从而感染。团队为揭开EV-A71进入细胞的谜团,逐一“敲落”人体的“信息核糖核酸(mRNA)”,利用俗称“短发夹RNA”的“shRNA”作工具,将可转化为蛋白的“mRNA”夹碎,从而抑制个别化学反应。

袁国勇解释,团队最终花了5年半,找到名为“人类色氨酸-tRNA合成酶(hWARS)”的EV-A71病毒受体,发现若夹碎相应的mRNA,可减少细胞产生蛋白hWARS的数量,令病毒无法通过接触细胞表面的hWARS进入细胞并感染人体。团队测试包括EV-A71在内的10种肠病毒,发现此举对9种有效。

团队将人类受体基因加入老鼠体内,发现老鼠几乎每个细胞都产生hWARS,当老鼠感染EV-A71后,大量脑细胞死亡并出现瘫痪,肌肉、心脏及肺部也出现炎症反应,7至10日后死亡。

此外,团队也发现EV-A71可利用身体的炎症反应扩散。袁国勇称,人体感染病毒会出现炎症反应,同时会产生“干扰素-γ”(IFN-γ)以抑制炎症,但干扰素会刺激细胞制造更多hWARS,反而导致更多细胞受病毒感染,这也可解释为何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时有致命风险。

袁国勇表示,由于炎症反应会加剧病毒传播,他建议可为EV-A71严重感染者作丙种球蛋白静脉注射,以降低炎症反应。此外,团队发现利用hWARS黏在病毒表面,以及利用感染EV-A71后产生的抗体黏在受体表面,均可阻隔病毒进入细胞,日后可循此方向研发药物。他补充,如注入抗体到细胞表面,或会导致人体自身免疫反应,认为用受体黏着病毒较安全,他预计7至9年后可研发出新药物治疗手足口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