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一丹:为村十年,初心不变

2019年10月20日,由中共四川省邛崃市委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为村”大会在邛崃市大同乡陶坝村召开。腾讯公司主要创始、腾讯公益慈善基会发起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发表主旨演讲。

陈一丹回顾了腾讯对中国乡村发展的持续关注,并介绍腾讯“为村”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陈一丹提出,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激发乡村的内生动力。腾讯“为村”连接情感、信息和财富,助力了中国的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陈一丹:为村十年,初心不变

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正文:

尊敬的惠书记、尊敬的各部委的领导与扶贫干部们,关心“为村”的学者与媒体朋友们,“为村”全国各地的工作伙伴们,各位邛崃大同乡陶坝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历史悠久的邛崃。邛崃是历史名城,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大家耳熟能详。陶坝村是大诗人陶渊明后人的聚居地,这里诗书飘香,离我们会场不远的地方就是农田和庄稼,就像陶渊明诗歌里归隐的田园。

为村十年之际,很高兴全国第二届“为村”大会以这么接地气的方式举办。大家坐在一起,谈“为村”,谈未来。

为村十年,初心不变

我本人出生在城市,但父母原都来自于广东农村,他们对家乡有浓浓的依恋。我回过父母所在的家乡,也去过中国乡村的很多地方,了解越多,越觉得中国农村的浩瀚和博大。今天的中国,还有将近一半人口住在农村,有广东江苏这样富裕省份的农村地区,也有不少西北西南的村庄,还奋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管发展差距有多大,乡村都是中国人的精神故乡。我们有责任守护乡村,帮助乡村,发展乡村。

腾讯坚持做这件事情,已经有超过17年的历史。2002年,当时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组织,大规模的城市化正在启动。当时腾讯还是一家100多人的初创公司,本着初心,就为广东省清远县的一所山区小学捐献了十几台电脑。

捐献十几台电脑,所起的作用有限,但多一点改善,就多一点光亮,也点开了我们关注农村的初心。想把我们认为最有价值的新事物,带给乡村。

2007年,腾讯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第一个公益基金会。12年以来,腾讯公益基金会孵化出了全国最大的网络扶贫募款平台——腾讯公益平台,捐款人次超过3亿,捐款总额超过75亿,被民政部肯定为网络募捐的“中国样本”。

为村平台,正是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孵化出来的,源于2009年发起的筑梦新乡村公益项目。

2009年,中国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时的腾讯,已经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领导者,也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更大社会责任。腾讯基金会出资立项了“筑梦新乡村”项目,落地在贵州黔东南的黎平县和雷山县,以及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这种帮扶持续了10年,支持项目从乡村教育、乡村经济到乡村文化。我们发现农村很大很广,同时我们也呼吁更多专业的组织机构来共同建设。

2011年,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微信开始提供服务。很多村民拿到第一台智能手机,里面就装载有微信。一些村庄没信号怎么办呢?在“筑梦新乡村”项目下的黎平县铜关村,我们联合中国移动在村里架设4G基站,又联合中兴通讯捐出第一批智能手机。我们还派出员工,手把手教村民微信聊天,建立微信群。

这就开始了以村为单位的微信公众号。20158月,为村平台上线,我们投入更多力量挖掘乡村的价值。国家接连出台的乡村政策,给我们很大的鼓舞。

2018年,中央发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提出了具体规划,里面有提到科技和互联网的作用。2019年5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对建设数字乡村提出具体要求。

入村十年,为村十年,为村平台进入第五年。腾讯为村项目,也从点点星光,普及全国。

截止2019年9月29日,“为村”平台已覆盖全国29个省、199个市、674个区县、1945个乡镇中的14228个村庄(社区),认证村民超过250万人,11233位村支书和10670位村主任和居委会主任使用为村平台,展开日常党务村务工作,党务公开96692篇,村务公开591144篇,财务公开34060篇。

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是为村的追求

为村助力了乡村数字化和乡村信息化,受到了政府与村民的广泛肯定与支持。

从开始“输血式扶贫”,到后来“手把手教上网”,再到今天的“为村”。腾讯一直帮助村民,追赶这个数字化时代,助力乡村振兴。

要实现乡村振兴,最关键的一点,是激发乡村的内生动力——而这正是“为村”一直以来追求的方向,我们也从中获得了宝贵经验。

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首先,营建村民的网上精神家园。在为村社区,村民讨论话题,比赛评选,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外打工或者搬到城市生活的村民,可以看到家乡的活动和变化。全国村民可以跨村交流,感受其他乡村的风采。网上有人气,线下聚人心,乡民关系紧密,乡风民约才会发挥作用。让已经稀疏的乡村紧密联系,对抗空心化和原子化,“为村”能发挥很大作用。

刚来邛崃第一天,我就听到一个很寻常,却很动人的故事。这故事就发生在邛崃,离陶坝村不远的水口镇。3位小朋友放学后,迟迟没回家。孩子的爸爸妈妈很着急,他们在“为村”上发消息求援。网上“广播”一发出来,附近几个乡镇的微信群都在找人,500多名干部群众出门寻找,拉网式排查。只花一个多小时,孩子就被找到。

看到这个故事,我们能感觉:村民和村民之间,村庄和村庄之间,距离会比较远,大家的精神距离还是很近的。凝聚乡村人心,营建精神家园,“为村”还只是刚起步。未来我们将把“为村”建成农民网上生活的大社区。

第二,打造村庄的互联网名片。中国的城镇通常有自己的特色产业。产业振兴,是中国乡村振兴的基础。而“为村”,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村庄的特色产业,打造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名片。

乡村要聚人、聚心,更要聚力、聚财。通过互联网赋能,激发村庄自身能力的提升。通过内生动力脱贫致富,乡村的富裕繁荣才能长期维系。

不单“为村”这样做,整个腾讯公益都是这样的思路。腾讯公益超过90%的项目都和脱贫有关,我们和募捐者反复强调:“输血”式募捐不能解决贫困问题,脱贫要自己“造血”。科技向善,通过科技赋能使农民自立自强,自我成长,也是一种巨大的“善”。

第三,融合乡村社区关系,提高治理水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为村上线至今,发挥最大作用的,包括“党群服务”和“村务服务”,为群众服务亮承诺、亮实绩,都在为村平台上公开。

乡村振兴过程中,只有基层工作透明,群众才信得过,才有基础建立起自治、法治和德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乡村的内生动力,由此激发。

为村的未来是开放共享

陈一丹:为村十年,初心不变

陈一丹介绍“为村”平台的未来发展

但为村平台不会止步于此,而是要持续进化。在未来,“为村”平台将变得更加开放。

首先,为村平台引入了腾讯技术和服务的支持。例如,为村将在未来引入腾讯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乡村的方方面面。智能客服可以与农民的农技咨询、电商服务结合起来。为村还将引入腾讯的新闻内容服务,并且帮村民甄辨信息,去伪存真。

同时,为村平台还将逐步对政府和外部合作伙伴开放。例如,可以把审批、缴费、办证等政务民生服务接入到为村,方便村民。还可以把为村平台开放给电商与物流产业的伙伴,开放给智慧文旅的伙伴,开放给城市的广泛用户。最终让为村,成为城乡之间的数字化桥梁。

这样,为村平台就能更好地促进乡村数字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兴则国家兴。怀着对乡土的感情,对时代的感念,我们必须要用科技的力量,在这个伟大时代,为乡村振兴出力!

乡村兴则国家兴。在座各位,无论你们是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还是奔走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中,都要感念你们对乡村的贡献,对为村的支持!

为村,是这个时代村民自己的为村。服务于村民,服务于时代。

这是我对为村十年的思考,也是对腾讯践行社会责任、坚持科技向善的思考。

感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新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