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青藏高原是我国最大、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它被人们形象称为“世界屋脊”。在普通人印象中,这片高原是地球上与神最接近的地方,是一片亘古不变的冰峰雪山、或高寒荒漠。然而,近数十年来,尽管三江源地区整体生态在变好,但科研人员发现:在全球暖湿化背景下,它在变,而且变化速度远超出了科学家们的预期。从地理位置上看,三江源国家公园所保护的是青藏高原核心地区,那么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三江源的核心,位于无人区的卓乃湖流域更是核心中的核心。每年春天,因为成千上万只的藏羚羊长途迁徒而来,聚集在卓乃湖边产羔,这里又被称为“藏羚羊大产房“。至于藏羚羊们为何聚集于此,原因不得而知,卓乃湖流域因此亦被外界长期视为一处神秘之地。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图:长江源草甸区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图:黄河源鄂陵湖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图:澜沧江源
2016年,广汽传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以下简称:WWF),三方携手,通力协作,以建立健全社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的体制机制为目标,共同致力于开展和实施国家公园相关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教育工作。今年,三方合作已满三年,通过三方的共同努力,三江源国家公园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三方联合发布《“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阶段性成果手册》,继续探索创新生态保护管理体制,联合开展了多元化的系列公益保护活动,持续引入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为企业参与国家公园共建提供科学、专业的指导和参考。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图:三方联合发布《“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阶段性成果手册》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领导下,三方从建设支持、教育示范、生态养护、环境检测等多个领域展开研究,从不同维度助力国家公园生态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生物多样性监测方面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黄河源园区共计调查到湿地鸟类共26种,近15000只,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胡兀鹫和黑颈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猎隼和纵纹腹小鸮,国际濒危物种猎隼和国际易危物种黑颈鹤;首次在黄河源园区获得雪豹的影像数据,填补了中国雪豹分布区的空白;还在三江源地区首次拍摄到稀有的黑狼,客观论证了国家公园建设以来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有效保护和恢复。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图:雪豹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图:白唇鹿


此外,三江源国家公园所在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59%。而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生态管护员恪尽职守,用生命守护生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在推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同时,广汽传祺时刻保持着对一线巡护工作人员的关注和支持,积极协助、配合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工作,先后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了25辆巡护用车及多批巡护物资,极大改善了巡护人员的巡护条件,有效增强了高原巡护管理能力,切实做到了敢于担当、守土有责。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图:2017年,广汽传祺发起“护源有我”湿地使者行动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图:广汽传祺湿地使者开展野外观察

8月19日,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西宁召开。论坛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国际生态环保组织代表、世界著名国家公园负责人以及中国国内有关方面的450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等多个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广汽传祺作为首个社会化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企业,也应邀参与此次论坛,并为首届国家公园论坛提供30台传祺汽车(传祺GS8、GA8、GM8)作为会务用车,为与会嘉宾提供舒适、高品质的乘车体验,助力首届国家公园论坛成功举办。

图:首届国家公园论坛会务用车:传祺GS8、GA8、GM8


自2016年开始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对于三江源地区乃至整个中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三江源国家公园肩负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顺利进展,社会各界对于国家公园的关注度也日益提高。一直以来,广汽传祺紧跟国家战略,积极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持续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文明建设,当前实现了对三大源头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考察和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迈入全新阶段。接下来,广汽传祺继续携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WWF,致力于将三江源国家公园打造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留予子孙后代一方“净土”,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态理念,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如您希望关注并了解更多有关守护三江源的项目,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护源勋章

守护三江源 共建生态家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