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打造慈善领域“扶贫航母”

要闻人民网 中国社会报2019-09-04 10:25
0评论 收藏

特约通讯员 赵宇新

在民政部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腾讯基金会)依托其独特而富有成效的网络募捐平台大显身手。这个平台就是民政部指定的20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之一的“腾讯公益”。腾讯公益平台上90%以上的公益项目在扶贫领域,2018年募款17.25亿元,超过当年其他19家网络募捐平台筹款金总额之和。手握腾讯公益平台这张“王牌”,腾讯基金会如虎添翼,为中国扶贫事业贡献磅礴力量。

用互联网搭起公益“连心桥”

互联网的普及,为公益慈善事业提供了深入千家万户、沟通四面八方的平台和手段。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大哥大”,首先利用自身“占尽先机”的信息网络优势,将“人人公益”思想辐射到亿万民众心中,通过互联网搭起了一座“连心桥”,让公益慈善由少数人的单枪匹马变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传播公益理念和扶贫信息。2018年春节期间,腾讯开发的社交软件微信活跃用户突破10亿,简直成了国民标配。腾讯基金会在网络扶贫中是自带“流量”,加之微信新闻、QQ新闻等自有媒体,开展公益动员更不在话下。2019年4月19日,腾讯新闻在图片《中国人的一天》栏目上,网络首发了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海拉镇“小学生溜索跨江上学路”的报道,立刻引起社会关注。腾讯新闻第一时间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助力孩子最难上学路”的助学项目,两天筹款81万元,一对一资助,解决了19个贫困孩子进城读书的生活费和学杂费。

为“人人可公益”提供参与途径。腾讯基金会通过一个个小项目,如“一起捐”“99公益日”“益家行”运动捐步等,成功燃爆了全民公益热情。看到“互联网+慈善”的扶贫奇效后,腾讯基金会不断创新产品,行走捐、消费捐、积分捐、阅读捐、虚拟游戏捐等募捐场景更加多元,日捐、月捐、零钱捐、一对一捐等募捐种类日渐丰富,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正在成为潮流。腾讯基金会借力互联网,为有爱的人提供了随时随地可参与公益活动的机会。

截至2019年上半年,腾讯公益平台累计有2.3亿人次爱心网友捐出54亿元,“益行家”运动捐步吸引9.2亿人次捐款9.9亿元。

聚焦民生痛点精准发力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汇聚民力。腾讯公益平台能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与其长期关注民生、聚焦困难群众有很大关系。腾讯公益平台以科技连接信任,不断提高扶贫信息透明度,为贫困地区、弱势人群、特殊群体编织了一张精准可视的扶贫互联网。

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腾讯公益平台上的扶贫项目占到90%以上,涵盖灾难救助、疾病救助、教育助学、生态保护和文化保育等领域,仅2018年就有15743个公益项目受到资助。大家耳熟能详的有教育类“春蕾助学”计划,旨在“为革命老区的残疾儿童、特困儿童、留守儿童募集费用”,目标筹款金额为50万元,项目发起刚满一年,已筹善款10.5万元。“免费午餐 小善大爱”是一个月捐计划,用“四元钱,请孩子们吃一份热腾腾的免费午餐”,显示已有811多万网友献出了爱心。

倾力搭台共唱扶贫大戏

腾讯基金会之所以能成为行业领袖,在于它心系“大家”,不断开发网络募捐平台上的新功能,为更多同行、爱心企业和个人参与公益扶贫活动创造条件。

推出“子母计划”。过去,像志愿协会、企业员工团体、校友会、粉丝团等这样的草根组织,是没有发起网络募捐资格的,现在有了“子母计划”,情况大不一样,网上操作只需两三分钟就能搞定。今年,安徽省合肥市夏阁镇元通村支部书记程进正翘首以盼。7月15日,他已将“贫困村里的赶集桥”作为子项目,挂靠在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皖红扶贫行动”母项目下,用于修缮村里一座断桥。“半个多月已经募到5000多元,到了‘99公益日’还会有配捐。”程进对10万元筹款目标充满信心。

“99公益日”是腾讯基金会的又一个创举。“99公益日”是腾讯公益平台上每年一度的品牌活动。2015年运行至今,盛况一年高过一年,活动捐赠总额从1.3亿元飙升至8.38亿元,捐赠人次从205万飙升至2800万。社会各界都看到了“99公益日”助力扶贫的巨大作用,纷纷投身其中。今年,全国已有30个省份跃跃欲试,准备依托慈善会、红会、残联等系统,在即将来临的“99公益日”发起扶贫总动员。为此,重庆市慈善总会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慈善会将活动纳入单位核心工作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

严把出入关口确保善款善用

近年因“罗一笑”“同一天生日”、德云社郭德纲徒弟妻子网络募捐等事件,善款流向备受关注。腾讯公益平台2017年推出“99公益日”预热互动项目“小朋友画廊”,也遭到了质疑,有人匿名在网络上爆料称受助者连10%的钱都拿不到。

面对舆论压力,腾讯公益平台选择积极回应,提出“透明度”概念,主动披露项目的财务信息和进展报告。2018年开始,以“99公益日”为契机,腾讯公益平台设置了史上最严的准入和审核门槛,1000多个因财务披露、年报审核不合格的慈善组织被挡在门外。根据筹款金额大小,腾讯基金会对项目开展独立或随机的财务审计、第三方评估。推出“回响计划”,回访“小朋友画廊”“春蕾计划”等9个备受关注的项目,让捐款人通过视频短片亲眼看到效果。此外,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了被外界称为“拦着不让捐款”的“冷静器”,鼓励捐赠人在支付之前多想一秒,查看一下项目运行情况和效果,理性捐助。腾讯基金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效消除了公众疑惑,维护了行业公信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