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基会”成立

要闻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2019-08-29 10:58
0评论 收藏

[摘要]从建设深圳经济特区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社会组织再出发——慈善基金会航母集群起航!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基会”成立

8月27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桃源居教育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红荔慈善基金会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11家深圳知名公益基金会联合倡议发起的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简称“深基会”),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以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记使命当示范的信心、决心和行动,为基金发展赋能,为公益慈善汇流,为脱贫攻坚助力。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深圳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基会发起单位负责人、深基会创始会员单位负责人等约180人参加会议。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基会”成立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远翔宣读文件

会上,腾讯集团党委书记、腾讯公益慈善基金理事长郭凯天当选为深基会第一届会长,深圳市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陈行甲当选为副会长兼执行会长。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基会”成立

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 陈行甲

陈行甲介绍了深基会的工作规划,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服务基金会行业的联合型组织,未来将围绕基金会合规运营、治理能力强化、核心竞争力提升三大模块展开。

目前,深基会已组建了由中国慈善界“大咖”担任主任委员的三个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领衔,将为深圳基金会行业发展提供学术智慧;投资顾问委员会,由原招商银行行长、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马蔚华领衔,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深国投等知名企业参与,将致力于慈善资产管理效益提高;国际交流合作委员会,由原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领衔,将推动深圳的基金会走出去,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基会”成立

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会长 郭凯天

郭凯天表示,这个阶段成立深基会,对深圳的基金会过去十几年的发展是很好的总结,也在新起点搭建了很好平台,为深圳的基金会在国内、甚至在全球能够形成中国公益的影响力都是非常好的基础和体系。

深基会将积极引导全市基金会探索公益慈善事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链接基金会间的交流与合作,让慈善资源的配置更加高效和精准,在慈善理念创造、慈善文化传播上讲好“深圳故事”、展示“深圳力量”。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基会”成立

深圳市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

凌冲向深基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深基会的成立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深圳400多家基金会第一次有了行业的集体意识,第一次发生了行业的力量集结,能够更好建立行业生态,形成合力,做大做强慈善事业的供给侧;二是深基会的建立,是在构建一种更加良好、更加有效的政社互动关系,符合中央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希望深圳在建设示范区的过程中,不仅在经济领域,在社会领域也有更大成就。

他强调,要牢记党中央创办深圳经济特区战略意图,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社会组织也要在推动法治城市、城市文明、民生幸福标杆、共建共享共治等方面,为全国探新路、做示范。深圳基金会行业组织的建立,要致力于构建起更加优良的基金会行业生态、引领全行业依法依规运营、提供科学决策和智库支持,搭建慈善资产保值增值最具竞争力的服务平台,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有别于商业投资的“基金”,基金会作为社会组织的三大类型之一,属于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从事公益事业。

2009年7月,民政部授权深圳率先开展基金会登记管理试点,拉开了深圳市基金会登记管理工作的序幕。深圳开创了全国社区基金会制度化先河、成立了第一家由民间发起的公募基金会、连续7届参与主办唯一的国家级慈善行业盛会中国慈展会、首创了全国最大的全民互联网公益日“99公益日”等,以一个个中国公益慈善领域里程碑式创举,交出了始终“走在全国最前列”的优异答卷。截至目前,登记住所在深圳的基金会数量达420余家。深圳基金会形成了数量跨越增长、类型结构优化、规模实力壮大、整体质量提升、项目运作成熟、社会贡献凸显的六大鲜明特色。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

深基会的成立必然成为我市基金会行业发展的里程碑,这既是我市贯彻落实慈善法有关“依法成立慈善行业组织”的具体举措,也是响应《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模式”的具体要求,更是我市加强基金会行业自律和行业服务,提升基金会行业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打开经济领域资金向社会建设流转的大门,推动我市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前瞻性探索。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基金会行业组织“深基会”成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davidg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