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摘要]“乐天行动派”将持续发挥公益先行者们的力量,传递“乐天行动”精神,鼓舞更多人加入其中,最终实现创变未来。

8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乐天行动派2019年度公益盛典现场

月15日下午,“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北京菊隐剧场盛大开场,聚焦乡村儿童教育、特殊人群成长、生命健康和环境友好等领域的乐天行动派们,在这一刻,变身布道者和倡导者,以他们的实践经历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思想盛宴。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杨建悦女士

杨建悦:被遗忘的群体需要倡导者

活动伊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品牌与传播负责人杨建悦女士带来开幕致辞,她表示:盖茨基金会的基本信念是“所有生命价值平等”,基金会的四大使命除了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全世界的贫穷人群提升他们改善生活的能力、抗击影响穷人的传染性疾病外,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做倡导,激励更多的人采取行动,一起改变世界,这也是基金会长期支持“乐天行动派”项目的原因。她引用了盖茨先生的话作为开幕致辞的结束语:“敢于冒险的人需要支持者,好的想法需要布道者,被遗忘的群体需要倡导者。”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是光”四季诗歌创始人康瑜女士

康瑜:教孩子写诗,不是培养诗人,而是培育心灵

“是光”四季诗歌创始人,第二届柏格里园丁奖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康瑜,带来以《教乡村孩子写诗,不是为了培养诗人》为主题的演讲,她生动地描绘了支教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向现场观众分享道:“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经超过了6100万,这些孩子需要得到关注、会对这个世界发问、也会有对这个世界的困惑、苦恼,我们教孩子写诗,不是培养诗人,而是培育心灵。我们坚信,当一个孩子观察这个世界的内在视角改变,未来才会更大的力量改变外部世界,‘是光’选择陪伴那些可能留在乡村的孩子们,由内而外改变中国乡村的面貌。”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公益摄影师大萌先生

大萌:照片可以是一种向善的力量,时间忘记的,照片记得

“遇见101笑容”发起人,公益摄影师大萌一直致力于用影像传递公益的力量,他在演讲中提到:“可能大家不会相信,我连一张自己小时候的照片都没有。我从小生活在云南偏远的哈尼族村落,是一名留守儿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羡慕那些可以看到自己小时候长什么样的人。所以,我从小就有一个想法,不想让自己的遗憾也成为别人的遗憾,我想给别人记录他们的真实的样子,并且把照片送给他们,传递善意。”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中国零垃圾女孩”汤蓓佳女士

汤蓓佳:没有垃圾的家,真的能实现吗

零垃圾生活的实践者和倡导者、“中国零垃圾女孩”汤蓓佳详细讲述了她推行“零垃圾生活”的初衷与经历,她表示:“‘零垃圾生活’,听起来像是一个无比宏大的工程。但是,如果把着眼点放到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在一些不起眼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上,都能创造减少垃圾的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减少垃圾,这场实验并不是要追求极致的零,而是鼓励大家带着一颗探索的心,去全面审视自己的生活,然后从中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改变,哪怕只是少用一个塑料袋、少用一根吸管、少点一次外卖。每一个微小的改变都有意义。如果你想改变世界,不如先从自己开始改变吧。”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朗力养老联合创始人刘英女士

刘英:小小的一点改善,就能大大的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

朗力养老联合创始人、2014年世界青年论坛创想青年刘英的演讲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给老年生活以尊严,是她所在团队孜孜以求的目标,她们的团队已经在全国18个城市三万多老年人家里做了适老化的改造,解决了居家养老的很多问题。她提道,“我们平时忽略的或者我们认为很小的一些事情其实对于老人来说是很大的事情,也许我们只需要做小小的一点改善可能就能大大的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质,甚至是尊严。希望大家赶紧行动起来,改善老人居家环境,不要让自己留下任何的遗憾。”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百度肺结核吧吧主颜小东先生

颜小东:让肺结核从中国消失,我们可以先改变自己

百度肺结核吧吧主颜小东,长期坚持于结核病的科普宣传和病患帮扶,面对疾病,他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中国肺结核患者人数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2018年新发病人约88.9万。它的发病率在10万分之60。9年前,我被确诊为重度肺结核瘫痪在床,我的肺只有四分之一还能工作。那时,我根本想不到会有机会站在这里演讲。我们曾经有一个听起来很伟大的梦想,要做到‘天下无核’,要让肺结核从中国消失,要消除歧视去除污名化,可是一路走来才发现,真的很难,我们不是治病救人的医生,也不是苦心钻研的科学家,我们拿什么去做?后来我明白了肺结核它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它不是某个人的责任,需要政府、社会、医疗和民间的团体共同参与,我们虽然改变不了世界,我们可以先改变自己,自己先站出来,然后再去影响、呼吁全社会的关注。”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一米之家创始人孙菊萍女士

孙菊萍:踮起脚尖,就能够到梦想

“我是一个袖珍女孩。曾经的我总是习惯低头看世界。现在回过头来看,上天虽然给了我残缺的身体,却让我学会汲取养分转化为能量努力生长。”一米之家特殊人群生涯成长平台创始人,青年浙商联合会成员,被大家爱称为“一米姐姐”的孙菊萍的故事也十分感人。已经20多岁的她,有着孩童般的身高。从7岁开始,她的个子就停留在一米一。上大学、找工作,这些正常人生中的“必经之路”,对她来说都异常曲折。大学毕业后,她创立了“一米之家”,在这里,众多特殊人群找到了工作,从而获得了更加非凡的人生经历。她向特殊人群发出号召:“我可以,你也可以!这个世界没有不同,只看你是否渴望、如何努力。如果你已经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妨勇敢踏出第一步,踮起脚尖,尝试够到它。”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笨爸爸工房联合创始人郭晓利女士

郭晓利:笨爸爸工房,打造一个让爸爸陪孩子疯玩的地方

笨爸爸工房父爱空间联合创始人郭晓利在演讲中讲述了自己与丈夫成立笨爸爸工坊的初衷,与那些她所目睹的亲情故事,她提到:“笨爸爸是我先生所起的名字,这个笨字是来源于胡适先生所说的一句话:‘聪明人要下笨功夫’ 。截至到目前为止,笨爸爸共计服务了一万多对父子,90%以上的家庭认为家庭中的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得到了有效改善,目前已被复制到全国9个城市,每月参与笨爸爸活动的亲子家庭超过1000对。我希望笨爸爸工房父爱空间能让参与的爸爸意识到,对孩子的爱和陪伴不缺席不掉队,更希望未来在全国的每一个社区都有一个爸爸陪孩子疯玩的地方,让妈妈在紧张的生活中放松和休整自己。创造一个性别平等的世界。”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弯湾托管中心创办者徐琴女士

徐琴:活动即康复,努力让弱一些的孩子们过上常人的生活

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创办者、杭州特殊孩子的“最美妈妈”、CCTV年度慈善人物徐琴,围绕“牵着你的手”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我成立弯湾托管中心的初衷是为这些孩子打造一个工作、生活、学习的港湾,就这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根据他们的特点和特长,为他们量身定做适合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也许在客观能力上,他们有所欠缺,但是,在心灵上,他们与我们是平等的,一样渴望爱,需要爱,我希望和全社会一起‘帮助他们 减少帮助’!”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全场嘉宾合影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秀丽女士、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女士、公益领域资深实践者、社会创新者吴曼丹女士和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副校长杨子云女士与选手们共同畅所欲言,并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度问答交流。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秀丽女士

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秀丽分享了自己日常积极参与公益,和学生们一起做公益的体会,她表示:“公益不仅仅是研究,更多的是要应用于实践中。希望在座的各位和今天的演讲者们一样,相由心生,心里存着善,这样,我们自己和生活都会变的越来越好。”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女士

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瑞春、星空演讲出品人分享到:“每个人其实都有这样的善念,但是我们与在公益领域直接身体力行的行动者之间,差的就是行动的力量。他们不止于一个善念,而是直接用行动去改变。”她提出,公益项目要有好的发展,需要具备行动力、领导力、产品力与影响力。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公益领域资深实践者吴曼丹女士

公益领域资深实践者、社会创新者吴曼丹认为:“像盖茨基金会表达的一个理念:好的想法需要布道者。我们乐天行动派的闪电演讲不是为了去培养专业的演说家,而是为这样的布道者提供这样的舞台。”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副校长杨子云女士

“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让我们感受到强大的能量”,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副校长杨子云女士如是说,“因为个体的力量弱小,所以,从事公益的人,要不仅是行动者,更应是布道者,要不断的发声,激励更多的人加入,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活动最后,由王秀丽女士代表活动主办方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发言,并与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副校长杨子云女士进行了交接仪式。王秀丽表示,特别感谢我们的社会上有这么多行动派,他们面对问题,能够勇敢去解决,能够坚持很多年,这令我十分感动和钦佩。这也是北京大学新媒体学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最后一次主办乐天行动派系列活动,接下来,活动会正式交接到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继续运营。十分感谢盖茨基金会对“乐天行动派”系列活动的支持,希望未来我们还能看到更多行动者、布道者、倡导者的故事。

2019年度“乐天行动派”闪电演讲在京举行

▲王秀丽女士、杨子云女士合影

杨子云也谈到:我与这个项目的渊源要追溯到2011年,那时我还在腾讯工作,在盖茨基金会的支持下发起了全球社会化媒体与社会公益峰会,这个项目做了很多倡导型的工作。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把峰会提炼成了“乐天行动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做公益,非常需要行动者。要不断去说,去影响更多人。现在我在公益网校任职,接下来,公益网校会继续运营乐天行动派的社群,也会通过“午餐分享会”的形式,继续进行乐天行动派沙龙活动。未来我们会持续提供这样的平台,让大家能够交换你们的公益新创想、新实践,号召更多的人开始行动,携手改变世界、改变生存。

据悉,本活动至今已经举办9年。“乐天行动派”(Impatient Optimists)最初来自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是他们对所有面对挑战、不言放弃、乐天行动、创变未来的人们的描绘。在闪电演讲的舞台上活跃着的公益先行者们,也将继续发挥他们的力量,持续传递“乐天行动”精神,鼓舞更多人加入其中,最终实现创变未来。

后续乐天行动派的社群将由北京大学交付给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管理。盖茨基金会对此表示: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能够加入“乐天行动派”的网络中将是一件大有裨益的事情,期待公益网校持续运营午餐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维护“乐天行动派”社群积极向上的良好秩序,注入更多新的气息与活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davidg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