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反家暴法:广东深圳女性比北京上海女性懂得更多

要闻橙雨伞公益 女创公社2019-07-08 15:43
0评论 收藏

[摘要]《监护风云》观影会在京举办,宣传反家暴知识,为电影与公益搭建了一道跨界桥梁。

7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观影会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上映。由橙雨伞公益及女创公社组织的《监护风云》观影会,暨《北上广深流动妇女家庭暴力调查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反家暴法:广东深圳女性比北京上海女性懂得更多

影片《监护风云》由法国导演泽维尔·勒格朗执导,讲述了一个在家庭暴力阴影笼罩下的家庭故事,影片在全球曾包揽21项国际大奖。该片自6月21日在国内上映以来,获得影评人的赞誉及网友的热评。曾因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饰演“家暴男”而给观众留下“童年阴影”的冯远征及著名演员陶红都纷纷为该片“站台”,呼吁反家暴。

此外,国内有志于推广反家暴事业的社会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组织网友进行观影活动,宣传《反家暴法》及反家暴知识,为电影与公益搭建了一道跨界桥梁。我国首部《反家暴法》于 2016 年 3 月 1 日正式施行,社会各阶层协同反家暴成为应有之义。

在本次观影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的王曦影教授公布了《北上广深流动妇女家庭暴力调查报告》。该调研由王曦影主持,于2018年间收集1530份有效样本,访谈了13位受暴女性。《报告》根据调研结果提炼出相关政策建议,希望能促进《反家暴法》的改进和落实,使其能够更加有效地保护受暴妇女。

反家暴法:广东深圳女性比北京上海女性懂得更多

嘉宾发言

反家暴法:广东深圳女性比北京上海女性懂得更多

报告称,《反家暴法》知晓率在北上广深流动女性中总体知晓率不高,14.9%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听说过”,54.4%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但不了解”。不同城市受访者的知晓率有差异,广深高于北京和上海。此外,年龄越大的妇女对该法越了解。在过去12个月里,经历过亲密关系暴力的受访者只有一半的人曾经尝试过分手或离婚。

有经济能力的女性 也逃不开家庭暴力的魔爪

报告称,在亲密关系暴力中,还存在“多种形式共存的复杂暴力”的问题。比如逐步升级的肢体暴力;无处不在的心理暴力;难以言说的婚内强奸等。过去 12 个月内,受访流动妇女遭受性暴力以及经济控制的比率高于肢体暴力。在非婚姻存续阶段发生的暴力(例如孩子被强行抢走)也对流动妇女的身体、心理以及精神产生着伤害。

相对于传统家暴研究中提及的妇女经济不独立发现不同的是,施暴男性对经济独立的妇女也会进行经济上的控制甚至掠夺。大多数受暴妇女并不是经济上依附伴侣的女性,她们勤劳肯干,靠自己的劳动来获得财富,为家庭付出。然而,她们的经济能力不仅没有得到丈夫的欣赏,反而成为丈夫挑剔她们的原因。究其原因,是丈夫觉得妻子更加出色的经济能力挑战了他们才是“一家之主”“挣钱养家”的霸权男性气质。

“莲花的丈夫靠威逼利诱的方式获取她的密码,并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挥霍她的积蓄并对她的财产进行转移”。

施暴者为了不让受暴妇女顺利脱离,还会阻碍其经济独立、获得实现更好的经济水平的机会,比如去受暴妇女单位吵闹、破坏受暴妇女获取更好教育资源的机会以及恶意给受暴妇女制造债务。

电影与现实交织 求助之路仍然充满艰辛

与电影《监护风云》中的女主人公一样,现实生活中想摆脱家庭暴力也存在不少困难。在《北上广深流动妇女家庭暴力调查报告》中显示:真正寻求过帮助的妇女占比仅有 25.2%,另有近四成的受访者根本没想过寻求帮助。

受暴妇女首先会求助朋友、家人和邻居,其次是妇联、医生和律师。亲朋好友的支持是她们摆脱家暴的坚强后盾,警察是“打交道最多,伤得最痛”的部门。而举证之路尤为艰辛。为此,《报告》建议,应建立多部门联动模式,健全受暴妇女的社会支持系统,建立由医疗、鉴定、警察、司法、法律援助、心理治疗、庇护所及社会服务机构组成的多部门联动模式。

反家暴法:广东深圳女性比北京上海女性懂得更多

活动现场 观众提问

“橙雨伞”是关注性别暴力的跨界公益项目,本次观影会是橙雨伞的跨界新尝试。现场有将近90名观众参与了观影活动,并在映后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不少观众表示,这部电影真实描述了家暴阴影下妇女和儿童的压抑和痛苦,让人感同身受。现场专家的讲解,也让他们进一步提升了对家暴问题的认识。他们表示,会更积极有效的向身边朋友科普反家暴知识,让家暴不再成为阴影,“不要暴力,好好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