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艺的故事》再次赴京 上演爱与美的“合奏曲”

腾讯公益2019-05-27 10:27
收藏

[摘要]一个留守儿童的关爱故事,在不同城市的舞台上下,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爱的浪潮”。

继2017年8月首场北京巡演之后,5月24日晚,由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原创出品的“爱生爱、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再次来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开启了2019年度全国巡演北京站。此次巡演由老牛兄妹基金会公益参与。

这是“小艺”第63次站在剧院的舞台上,在这之前,她去过美国纽约托尼奖获奖剧院LAMAMA剧院,到过上海大剧院以及广州、成都、深圳等地的标志性剧院。一个留守儿童的关爱故事,在不同城市的舞台上下,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爱的浪潮”。

《小艺的故事》再次赴京 上演爱与美的“合奏曲”

由爱诞生:来自于真实的关爱案例

《小艺的故事》的诞生,就是基于一个真实的爱的案例。

2014年7月,惠迪吉参与团中央组织的贵州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活动,遇见了“小艺”——一个出生40天父母就出去打工、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留守儿童。惠迪吉志愿者以一首《相即》,推动“小艺”一家人流动爱。当“小艺”与爷爷奶奶四目相对说“我爱你”、电话里与远方的父母说“我爱你”时,所有人无不动容。家访之后惠迪吉志愿者又与“小艺”一家保持长达1年每月一次的电话回访。5年过去了,惠迪吉的志愿者仍然和“小艺”一家保持着联系,而现在的“小艺”一家,已经完全不同了。每次在电话里奶奶说起孙女和儿子、媳妇的时候,都会幸福得不得了。而现在的“小艺”也已经长大,上了高中,准备考大学了,她说长大要做一名医生,因为那样可以救人。

“小艺”一家的故事让志愿者们发现,留守的孩子们现在面临的主要困境已不再是物质的匮乏,而是亲人间心意无法相通,是心灵的孤独。然而,当孩子的爱被开启后所发生的自信阳光的变化,超乎想象,令人震撼。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并爱到像“小艺”这样的孩子,同时也帮助更多的家庭懂爱、彼此更相爱,惠迪吉根据“小艺”的真实案例,原创出品了《小艺的故事》这一公益题材互动体验心理剧。

2015年12月首演至今,已在上海、成都、北京、广州、深圳、无锡以及美国纽约等12城市各大剧场演出63场,现场观众逾2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剧几百万人次。不少家庭一起前来观看,孩子们经常会跟着舞台上的演绎,对着自己的父母说“爸爸,我爱你”、“妈妈,我爱你”,稚嫩的童声应和着“小艺”的流动,触动现场每个观众的心弦。

今年2月,《小艺的故事》还受邀参加第二届“创新中国文化节”,作为“中国先锋戏剧周”的压轴剧目,以及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的“欢乐春节”重点项目之一,在美国纽约2018年托尼戏剧大奖最佳剧院的纽约La Mama实验剧场上演两场,并受到纽约观众的赞誉。出生于戏剧世家、从业超过20年的La Mama实验剧场艺术总监Mia Yoo女士观剧后泪流满面,她说:“我在这里20多年,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好的剧!这与我之前所有的观剧体验都不同,可以说是前所未见、独一无二的。”

因爱成行:社会各界合力于爱

《小艺的故事》这次来到北京巡演,完全是因爱成行。

这一互动体验心理剧,原创了“沉浸式话剧+公益+互动体验+大咖真人秀”的先锋艺术形式,每场演出都会邀请一两位来自企业、媒体、演艺界的社会知名人士,参与互动体验。在没有彩排、没有剧本的前提下,现场化身志愿者,走进《小艺的故事》,关爱帮助“小艺”和她的家人。

2018年4月29日,《小艺的故事》第42场演出中,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作为体验嘉宾,上台关爱“小艺”。整个过程中,牛犇很受触动,他说:“我看这个剧的时候很感动,说实在的我也不停地抹眼泪,因为感觉很触动自己的内心,跟我们去做的项目是两种感觉,但是目的是一样的。”因着这份触动,牛犇希望自己的家乡与生活的城市同样可以受到祝福,由此老牛兄妹基金会公益参与《小艺的故事》北京和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两地巡演,让惠迪吉“爱生爱、美生美”的生命智慧惠及更多人。

爱的力量,吸引并感染了众多社会知名人士。《小艺的故事》演出至今,已汇聚了香港导演徐小明、格莱美获奖音乐家Dana Leong、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叶伟伦、国际超模谢东娜、美国资深公益专家Toby Usnik以及袁鸣、秦朔、袁岳、田朴珺、夏磊等90余位社会知名人士成为体验嘉宾,走上《小艺的故事》的舞台,走进“小艺的家”。他们在合力于爱的同时,自己也获益匪浅。第29场互动体验嘉宾、惠氏大中华区总裁瞿峰演出后表示:“我个人学习到很多。在台上,爷爷、奶奶,还有小艺、小鑫的演员是在用心表演,我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爱,也是让我有一个很好的体验。我刚才我把我的爱也流动给我的女儿,发了个微信给我女儿,她回了我一句:‘爸爸,我也很想你。’我很感动!”

《小艺的故事》再次赴京 上演爱与美的“合奏曲”

互动体验嘉宾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 董事总经理 郑可 关爱小艺

这一次北京巡演,同样获得了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董事总经理郑可以及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卢迪的支持,他俩听说是一场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心理剧,二话不说,立刻答应担任体验嘉宾,将自己的爱心化为公益实践。在舞台上,郑可送给“小艺”一张自己儿子画的“小艺全家福”,卢迪通过游戏想打开“小艺”封闭的内心,虽然“小艺”还很难打开,但真切感受到了两位叔叔的真心。演出结束,两位嘉宾都觉得颇有收获。郑可说,最后上台的惠迪吉志愿者就像涓涓流水,非常温暖。卢迪则表示,中国家庭都不善于表达,没有沟通,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人都是留守儿童,所以流动爱对所有人都很重要。

《小艺的故事》再次赴京 上演爱与美的“合奏曲”

互动体验嘉宾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卢迪

随爱曼衍:志愿者走在中国大地

舞台上上演的爱的故事,现实中仍不断曼衍。类似“小艺”及”小艺”一家人关系甚至命运转变的故事,在惠迪吉关爱留守儿童“爱的共振腔”建设项目活动中,一次又一次地在发生着。

自2014年7月至今,惠迪吉志愿者们走过了贵州湄潭、陕西三原、江苏邳州、广西龙州、河南洛阳、山西兴县、宁夏隆德、西藏江孜等14个省市 47所学校,开展了“爱的共振腔”系列团体辅导 134场,直接关爱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学校等人群近 47000人次,入户式家庭心理辅导 925户,电话回访关爱超过9000人次。因项目的品质、内涵、社会意义及高完成度,2016年11月该项目入选团中央“伙伴计划”示范项目,2016年12月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刘洋是《小艺的故事》主持人,也是惠迪吉一线志愿者。她在山西兴县关爱留守儿童时,遇见有着重度语言障碍的姐妹俩,妈妈因为忍受不了两个孩子都不会说话而离家出走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只是因为听到了姐姐的哭声,刘洋觉得孩子的发声器官没问题,便强烈地用爱来引导孩子说话。“我、爱、你”,刘洋让女孩看着自己的嘴型,一遍又一遍地带领着,终于,女孩开了口,一个字一个字,艰难地往外蹦:“我”,“爱”,“你”!后来奶奶说孩子开始说话了,每天早晨姐妹俩都会在被窝里念上好几遍“爱生爱、美生美”才起床。刘洋说,“我就在想,如果‘我爱你’是她来到这个世界上清楚说出的第一句话,那么,她一定就是个天使。”

《小艺的故事》再次赴京 上演爱与美的“合奏曲”

主持人刘洋采访小艺的体验感受

如此神奇的变化,源自于惠迪吉在公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心理关爱模型,以及其背后的“爱生爱、美生美”的公益理念。惠迪吉理事长,《小艺的故事》总制片、总监制孙新兰博士把这一公益理念化为“公益的三颗心”,即把“同情的心”变为“敬畏的心”把“焦虑的心”变成“吉祥的心”;把“恐惧的心”变成“光明的心”。“在公益项目中,在围绕公益事件中三方,捐助方、志愿者、受助者,共同建构一个爱着的太和之场。”

《小艺的故事》再次赴京 上演爱与美的“合奏曲”

惠迪吉志愿者鼓励小艺成为爱的志愿者

正是出于这样的理念,惠迪吉在一线关爱活动之外,还原创了逾20部关于亲子、婚恋、公益等不同主题的“爱生爱、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通过持续在不同社区学校、不同城市的演出,把惠迪吉在公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心理关爱模型分享给大家,鼓励更多的家庭成员、社会人士负起自己爱的责任,彼此流动爱,让家庭成为亲人的心灵港湾,夯实孩子人格成长的基石,并辐射至更广泛区域,形成小到家庭、学校,大到社区乃至社会的“爱的共振腔”,从而促进爱的社会文化心理建设。

《小艺的故事》再次赴京 上演爱与美的“合奏曲”

惠迪吉“心话题”环节

“开满玫瑰花的眼睛,是你的眼睛,是我的眼睛,是我们相映的深心……”这一曲爱的韵律,不仅在北京梅兰芳剧院, 也在中国大地上不断回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