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公益组了个3000人的局

[摘要]腾讯在公益领域推出的“冷静器”功能,看似“反人类”,实则包含着科技向善、理性公益的深层思考。

4月下旬开始,影视迷们忙个不行,还没来得及为历时7年的《复仇者联盟》系列发条微信朋友圈,表达感怀悲伤之情,就迎来了8年前开播的《权力的游戏》的最终季。

腾讯公益组了个3000人的局

纵览《权力的游戏》第一到第八季的海报,冰、火始终是重要元素。剧情中,史塔克家族和坦格利安家族两大家族之间的恩怨情仇,犹如冰与火难以融合。最终,在对决夜王的世纪大战中,冰火融合产生巨大能量,战胜了邪恶的大boss。

腾讯公益组了个3000人的局

跳出荧幕,现实生活中象征理性与感性的冰与火融合也能呈现出巨大能量。比如腾讯在公益领域推出的“冷静器”功能,就是基于感性捐赠与理性决策的理念应时而生。

腾讯公益组了个3000人的局

这项可能是全世界首个“拦着不让人捐款”的逆天功能,支持用户在捐助前查看项目的透明信息汇总,如立项时间、执行效果、财务披露、项目进展等,确认知情后才可以捐助。这种“反人性”的产品思维,让爱心爆棚的人们掏钱之前想清楚,势必会影响善款的增长速度,进而影响公益项目的落地率。那么,腾讯为什么还要坚持做呢?

原因在于,作为科技研发企业,腾讯敏锐地发现科技赋予人们巨大能量的同时,也放大了人性的弱点。

《权力的游戏》延续的8年间,也是各大企业、平台在互联网高速公路上,推动公益事业快速奔跑的“火热期”。这些年间,腾讯开启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新技术探索,让声音、行走步数、阅读时间、消费行为等诸多小事儿成为爱心载体,辅助医生筛查和诊断疾病的腾讯觅影、QQ的“人脸寻亲”功能、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公益寻人链”等等更多黑科技陆续投入使用,公益步入全民参与、零门槛、社交互动时代。

随着公益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芜杂纷乱的信息和花样百出的煽情讨好层出不穷,基于个体情绪的冲动型行善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行善方式能够快速聚集力量,助力优秀项目落地起效,也往往流于一时一事的付出,难以持久,还为投机行为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做公益到底是冲动一点好,还是理性一点好?

在指尖公益时代,爱心捐赠没有两分钟撤回键,但事前提醒键可以有,比如腾讯的“冷静器”,看似“反人类”,实则包含着科技向善、理性公益的深层思考,并非真的“拦着用户不让捐款”,而是希望用户每次捐助前能多想一会,不止是感动和冲动,更源于理性和信任,让做公益能成为人们的主动性习惯,乃至于生活方式。同时,“冷静器”能倒逼机构爱惜羽毛,实现透明化运转,进而营造理性、透明、正向循环的公益生态。

理性应该是公益的底色。

除了对用户C端理性意识的技术引导,腾讯还针对公益机构B端开展指导,如实施回响计划、引入专业第三方审计机构、新增1亿的机构成长基金、提供“超十亿级传播流量+个性化产品+名校培训”等,规范机构的善款使用、项目执行行为,提升机构本身的组织发展能力。

科技的确可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据说,腾讯最近又蠢蠢欲动,计划展开新一轮公益领域的黑科技探讨。就在5月16日,腾讯将于广州召开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企业界、NGO、学术界、国际组织等近3000号人集聚一堂,交流和分享科技向善、理性公益的多面模样,八成是场冰与火的大交锋。

(原题为《腾讯公益组了个3000人的局,展开新一轮公益黑科技研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