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化腾两会建言加强科技伦理建设 践行“科技向善”

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一方面释放了巨大的创新潜力,推动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带来一些风险挑战,引发各种负面影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七份书面建议,其中就包括对科技伦理建设建言献策,提出《关于加强科技伦理建设 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建议》。

“我国正全面进入数字社会,构建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数字经济社会。数字技术在带来众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信息过载、数据安全等问题。基因编辑婴儿、数据和算法滥用等违背科技伦理的情况时有发生,凸显了科技伦理的重要性。”马化腾认为,“对科技伦理的关键问题在认识上有共识,行为上有共振,才能发挥好科技伦理对科技创新的调节作用,促使科技活动朝着更加有利于人类和人类社会的方向发展。”

他用三个“离不开”总结强调科技伦理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离不开科技伦理;数字中国建设离不开科技伦理;数字时代的商业竞争离不开科技伦理。

针对加强科技伦理建设,践行“科技向善”,马化腾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科技伦理的制度化建设。国家层面,建议针对相关新技术制定伦理准则,对新技术应用进行引导和规范。行业主管部门应采取与行业主体、学术团体、社会公众等多利益相关方合作的方式,制定相关伦理准则,并支持行业自律,包括建立伦理审查、成立自律组织、制定行业标准等。国际层面,积极推动新技术领域的全球治理,参与国际标准、规则的制定,包括推动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的全球共同伦理框架,确保人工智能持续造福于全人类和全世界的发展。

第二,加快研究新兴技术领域的法律规则问题。数据规则方面,应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数据收集、利用与保护的基本规则秩序,防范并打击数据滥用行为;人工智能规则方面,要为相关人工智能应用建立安全标准、打击数据及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型犯罪、为人工智能应用探索制定恰当合理的规则。在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立法方面,建议加快制定针对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管理办法。

第三,加强科技伦理的教育宣传,并鼓励全社会践行“科技向善”理念。建立完善的科技伦理教育机制;搭建科技创新与伦理之间高效对话机制和沟通平台;制定并在教育培训体系中落实全民数字素养培养计划,鼓励全社会、全行业践行科技向善理念;鼓励、支持新技术应用的跨学科研究。

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腾讯致力于发挥自身能力与技术优势,推动社会进步。2006年,腾讯启动国内首家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腾讯基金会,以新兴的互联网技术推动公益行业发展,先后推出人人公益与益行家两大公益捐赠平台,举办号召全民参与公益的“99公益日”,如今已成为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的互联网公益活动。

腾讯还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当中,推动“科技向善”。2017年,由腾讯优图实验室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QQ全城助力上线“人脸寻亲”功能,可以借助十年前的照片准确识别失踪人口,拯救被拐儿童。QQ全城助力还接入公安部“团圆系统”,一线打拐民警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后,最快5分钟内就能通过QQ全城助力,以失踪地为中心发布信息,扩散寻人。此后,QQ全程助力升级到2.0版本,将寻找范围扩展至稀有血型、丢失老人等群体。截至2018年6月,该平台共找回393名走失儿童,帮助120名稀有血型患者得到及时救助。

近年来,腾讯积极扮演“数字化助手”角色,推动各领域的数字化升级,促进科技普惠。2017年11月,科技部宣布,依托腾讯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如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医疗领域,腾讯运用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的“腾讯觅影”,能够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提高临床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效率。截至2018年7月,腾讯觅影已累计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1亿张,服务超百万患者,提示高风险病变15万例。此外,腾讯不断推出乘车码、粤省事小程序、为村平台、腾讯微校等多样化产品,在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等各方面积极展开探索,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

马化腾今年两会递交的七份书面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社会力量 加强中国关键核心技术与基础科学研究的建议》、《关于加强科技伦理建设 践行科技向善理念的建议》、《关于多措并举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关于综合发挥区域核心优势 全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的建议》和《关于推动深入开展国家公园体系建设的建议》。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七年向全国两会递交了37份书面建议,提出了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产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础科学等发展建议,涉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经济增长、文教卫生、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