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周岁的“传化·安心驿站”开启新征程

[摘要]2018年12月26日,“传化·安心驿站”一周年活动在杭州举行,“传化·安心驿站”一周年活动在杭州举行。

2018年12月26日,以“在路上,承载起美丽中国”为主题的“传化·安心驿站”一周年活动在杭州举行,作为中国首个面向3000万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传化·安心驿站”正式推出“传化社工”,帮助卡车司机成长为所属地优秀的公益社会组织或志愿力量,放飞一批在路上的公益天使。

“传化社工”首课开讲

以深度公益激活安心驿站社群

来自石家庄的卡车司机乔鹤,过去两年间参与了近百次卡车司机群体间的道路救援,常常面临这样的困惑:道路救援属于公益慈善行为吗?又该如何提升我们的专业互助能力?有没有法律风险?

针对他们的疑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涛教授将活动舞台变为讲台,为卡车司机们现场开讲《公益慈善基础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现场的卡车司机们第一次对公益慈善有了系统性的认知。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律师则以《卡车司机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现场为卡车司机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法律课。

一周岁的“传化·安心驿站”开启新征程

这是“传化社工”系列培训的首次亮相。 “传化社工”系列培训以公益慈善、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为核心课程,以深度公益激活安心驿站社群,致力于提升驿站长、好站友的公益意识和能力,助卡车司机在进入安心驿站的三年内,能够获得初级、中级、高级“传化社工”的持续升级。

在“传化社工”基础上,传化慈善基金会确立“传化·安心驿站”“3+2”的公益目标模式。让每一个安心驿站小社群,通过传化慈善基金会三年时间的培育,在公益理念、互助能力上得以明显提升,具备条件,在所属地申请成立公益类社会组织或加入志愿类社团;再通过两年时间的扶持,帮助他们成长为所属地优秀的公益社会组织或志愿力量。

“传化·安心驿站”提供了社会良性治理的模板

“我经常登录我们的APP。看到大家踊跃加入安心驿站,看到大家踊跃救援互助,看到大家志愿抢险救灾,看到大家写的好诗好文章,我由衷的高兴,并时常推荐给我的家人、朋友欣赏。”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活动致辞中感慨道。

“传化·安心驿站” 自2017年12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动员组织、平台开发、规则建设、资源投放以及社会支持系统的构建,“传化•安心驿站”公益产品的五大结构功能释放出可喜的边际贡献。

截至目前,已组建安心驿站265个,271名优秀卡车司机成为驿站长(大驿站长6人),11450余名卡车司机成为好站友,形成初具规模的公益骨干力量。“传化•安心驿站”APP,成为驿站长、好站友以及卡嫂们展开救援、互助、交流、学习,展示美丽心灵的大舞台。通过“传化·安心驿站”专属APP,卡车司机发起线上求助20855次,超过250万人次提供帮助;线下现场救助超过3100人次;自发参与、设计线下公益行动超过2000人次。

2018年,“传化·安心驿站”累计发放价值1515万余元的激励金、保险、车贴、服装、救助以及面向各类积极表现的奖励,弥补了卡车司机社会保障的不足,对遭遇特别的家庭困难进行救助。与此同时,《中国卡车司机年度报告No.1》出版,凸显“传化•安心驿站”利益表达、政策建议的重要功能;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传化·安心驿站”APP上卡车司机们创作的《公路上的美丽心灵》,这是中国第一本由卡车司机创作的诗文合集;“法律服务”、轻松筹渠道开通,标志着新的公益支持力量在不断汇集。

一周岁的“传化·安心驿站”开启新征程

第三方评估机构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在活动上发布的《传化·安心驿站项目监测与评估报告》指出:“传化·安心驿站”一定程度满足了卡车司机个体情感交流和尊重的需求,提升了其素质和应对风险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激发了他们互助、互益、公益的积极性和行动。项目在卡车司机群体内构建了互惠规范和行为准则,增进了彼此间信任,拓展了社会网络。项目也弥补政府的不足,促动了相关部门的理解、关注和政策的出台,向社会输送更多的正能量,促进了社会包容和理解,提供了社会良性治理的模板。

安心驿站呈现又一重要成果——《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2》发布

著名社会学家、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沈原代表传化慈善基金会公益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2》(以下简称《调查报告》)。这是2018年3月出版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No.1》的续篇,聚焦三个主题:“他雇卡车司机的群体特征与劳动过程”,“卡嫂:男人世界中的女人”,以及“卡车司机的组织化”。

《调查报告》重点对卡车司机的配偶──“卡嫂”进行了深入调查。在按照“是否跟车”将“卡嫂”大致分为“留守卡嫂”与“跟车卡嫂”两个类型之后,提出四个重要的概念:“男主车、女主家”的“双重家计”、相比于丈夫开卡车的“显性劳动”而付出的“隐性劳动”、为了适应公路货运劳动的要求而进行的“身体规训”,以及“卡嫂本身”的女性角色与丈夫的“男性气质”之间互相建构、相辅相成的“角色互构”。分析表明,“卡嫂”不只是卡车司机家庭的生产帮工与生活主妇,更是公路货运行业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劳动者。作为男人世界中的女人,她们堪称日常生活与劳动中的无名英雄。

《调查报告》显示,卡车司机试图借助自组织的架构和力量以应对他们在劳动过程中面临救援、讨债、议价和认同等“四大需求”。原生性社会关系、商业手段和公益理念构成三种不同的组织手段,分别巩固和形塑了卡车司机素朴自发的互助团结品质、市场运作的理性计算能力和面向社会的公益精神等三种面向。卡车司机不断卷入组织化的潮流表现出强烈要求“承认”的实践取向。

《中国卡车司机年度报告》,凸显“传化•安心驿站”利益表达、社会倡导、政策建议的重要功能,也是把脉“传化·安心驿站”项目受益人需求的重要依据。沈原教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本报告更全面地展示出卡车司机的劳动过程,以及这一劳动过程的微观基础与宏观环境,为进一步的理论探讨夯实基础,为相关政策制订提供依据。”

据了解,2019年,传化慈善基金会全年投放“传化•安心驿站”的公益资金将不低于2000万元,主要用于驿站长激励金、全员保险、车贴、服装、日常激励、特别资助等公益资源的持续投放。并将为在路上的公益天使们的健康成长,配置更多、更有效的公益资源。

徐冠巨说:“当我们用善的火炬点亮他人的火炬,一个火炬接一个火炬传递,就会有无数的火炬亮起,整个世界也将变得更加明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