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为何设“科学探索奖”

AI财经社2018-12-12 18:39
收藏

[摘要]20岁的腾讯,做了一个“不计商业报酬”的决定,腾讯基金会宣布将投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科学探索奖”

刚刚20岁的腾讯,做了一个“不计商业报酬”的决定。

11月9日,腾讯基金会宣布将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科学探索奖”,即,每年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9个领域里,选出5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45岁以下),首期将从2019年开始,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每年获得6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

腾讯的说法是,主要希望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投入到科学探索之中,所以,“科学探索奖”的奖项奖励经费将采用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并将长期运营下去。

腾讯为何设“科学探索奖”

看一看奖项覆盖的领域: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技术、前沿交叉技术。

看起来距离直接“商业化”的确实不算近。被视作“无利不起早”的商业领域,一家公司拿出10亿元做公益奖励,不算小数目,但在一家市值2.6万亿元的企业面前,这笔投入大概是值得的。

腾讯为何设“科学探索奖”

实际上,一个重量级科学奖项的设立,对学者的参与、民众的关注、知识的普及,无不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是推动科技进步到公众迅速认知的最直接有效方式。

比如,早在诺贝尔奖诞生之前,其实还有久负盛名的科学大奖:法国科学院的学院征文大奖和英国皇家科学院的科普利奖章。

成立于1721年的法国科学院的学院征文大奖当时即主要偏向应用科学,比如欧拉曾参与回答“如何在船上放置桅杆”,拉瓦锡也曾就“路灯的改造”提出解决方案。

至于科普利奖章,从富兰克林、卡文迪许、焦耳、伏特、法拉第,到爱因斯坦和霍金等一大批科学家,都曾先后收入囊中。

这些奖项的设立,不仅在客观上让科学成为一种时尚,对科学的进步及普及起到了实质性催化作用,更重要的是直接推动了人类在应用科技方面的发展。

在18世纪的大航海背景下,法国急需解决的航海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类似“如何合理放置桅杆”、“如何在航海中确定星星高度”等问题,都是通过法国科学院学院征文奖的一次次推动而得以解决。

与国家设置的奖项出资与荣誉相比,腾讯的科学探索奖或许更多像是抛砖性质,但对于民众认知与技术鼓励的杠杆撬动作用,腾讯的努力并不应该被忽视,在腾讯近些年一次次对科学提倡与推动动作中可见一斑。

比如,去年腾讯WE大会的主题即为“为未来而来”,现场不但请到了“突破摄星”计划的执行董事、前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Pete Worden,详细介绍了这一计划的现状、前景及困难,也请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亚洲唯一一个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介绍量子技术、尤其是量子计算机的发展,更令人震撼的是,霍金通过远程视频,在现场大屏幕上讨论人类的“移民到太空”问题,一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这些看起来离现实人们生活有些遥远的“务虚”话题,似乎太学院派,但人类历史上一次次技术革命后的广泛应用,实际上正是以这些“务虚”的学院派的理论为基础。

腾讯为何设“科学探索奖”

与“科学探索奖”相比,由大陆企业家和华人科学家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则设立得更早一些,2016年设立的这个奖项,同样旨在奖励大中华区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让科学家成为当代人和下一代的榜样。其中生命科学奖的捐赠人中,马化腾与李彦宏、沈南鹏等同样在列。

俗气一点说,当一家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自觉承载起推动社会进步的公益角色,是一种达则兼济天下的表现,当前沿科学被一步步推进落地应用后,坐于庙堂和站在田间的人,都将成为受益者。

现实一点说,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一边是人口红利带来的 To C业务几近饱和,一边是包括5G在内的新底层技术逐渐成熟,浪潮之下的从业者也正将目光投向产业互联网,试图用云、数据与人工智能改造传统产业的供应链,提升效率。腾讯也在刚刚过去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强调,接下来将有两个聚焦点: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自然更是建立在新技术之上。站在今天科技与商业的交叉路口,从消费互联网向更广泛的领域开拓,是腾讯的不二选择。从这些角度看,对科学探索的推动,可以说也是腾讯的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原标题:20岁的腾讯,为什么设立了一个10亿元的“科学探索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