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睡眠过多会产生负面影响吗?

众所周知,睡眠太少会让我们大多数人在第二天昏昏沉沉,疲惫不堪。但是你也可能已经注意到,睡过头同样也会让你感到精神错乱。目前,以全球16812名参与者为研究对象的“世界上最大的睡眠研究”发现,睡眠时间和认知能力之间存在倒U型关系,这说明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会对大脑功能产生负面影响

迄今为止,有关睡眠过多与特定认知缺陷之间存在关联的经验证据较少。这项关于睡眠时间与认知能力之间关系的大规模在线调查,是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大脑与心智研究所的神经科学家进行的。9月13日发表在《睡眠》(Sleep)杂志上,题为dissocial Effects of self-reporting Daily Sleep on high-Cognitiveability。

每晚睡眠7-8小时与最佳认知能力有关

根据这项研究的初步结果,每晚平均睡眠7-8个小时,在某些认知任务上表现更好。据统计,大多数青少年和成年人往往长期睡眠不足;对我们大多数人来,经常睡过头并不是一个普遍关注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大约一半的参与者报告说,他们大多数晚上的睡眠时间都不到6.3小时而研究又发现,如果你每晚的睡眠时间超过8个小时,也会对你的认知能力造成损害。

研究人员还发现,每24小时的清醒时间中,睡眠8小时,是“恰到好处”的最佳睡眠时间,可以获得最佳的脑功能。简单来说就是2:1的比例,似乎每醒着两小时,人体和大脑就需要大约一小时的睡眠。在一天24小时中,这意味着16小时的清醒时间和8小时的睡眠时间。

在全面的在线调查中,参与者填写了关于他们睡眠习惯的详细信息,然后进行了12项不同的认知测试,旨在测量三个特定领域:(1)短期记忆或STM;(2)推理和(3)语言能力。与短期记忆相比,推理和言语能力受到睡眠过多或过少的影响更大。

为什么过多的睡眠会损害某些认知功能?

长期“睡眠债”会损害认知能力,这是有道理的。然而,过多睡眠影响高水平认知能力的原因,仍然是个谜。作者解释说:“睡眠不足与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也许并不令人惊讶,但为什么睡眠过多也会导致类似的缺陷却不太清楚。超过8小时的夜间睡眠的负面影响与其他类似的横断面研究是一致的,通常归因于已知的与长睡眠时间相关的因素,如抑郁、健康状况不佳、发病风险增加和身体素质下降。”

然而,在该研究分析中,研究人员对抑郁发作的自我报告进行了控制,没有明显的理由说明其他此类因素会影响特定的认知领域,而不仅仅是整体的认知表现。更有趣的解释是,在长睡眠者身上看到的认知障碍实际上是由过多的睡眠驱动的。例如,较长时间的睡眠与更长和更强烈的睡眠惯性有关,这已被证明会在决策制定等高级认知领域产生损伤。

研究人员在未来的分析中,将研究认知如何随着睡眠时间、人们醒来的时间以及从醒来到进行一系列认知测试的时间长短而变化。

这项研究报告的平均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但有一个好消息:那些长期睡眠不足但在认知测试前能够睡7-8小时的人,比那些睡眠不足的失眠症患者表现更好。这表明,即使你一直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你的大脑和认知功能也能从第二天7-8小时的睡眠中获益。

这些发现在现实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因为很多人每天睡眠时间很少,他们的推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沟通能力都会受到影响。这项工作为继续研究日常睡眠模式和睡眠变化如何影响普通人群的高级认知功能铺平了道路。

参考文献

Conor J. Wild,Emily S. Nichols, Michael E. Battista, Bobby Stojanoski, Adrian M. Owen."Dissociable Effects of Self-Reported Daily Sleep Duration on High-LevelCognitive Abilities." SLEEP (First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13, 2018)DOI: 10.1093/sleep/zsy182

转载自公众号“大话精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