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林莫莫格湿地迎来“候鸟风暴”

吉林莫莫格湿地迎来“候鸟风暴”

进入10月下旬以来,吉林镇赉莫莫格湿地陆续迎来南迁越冬候鸟。 中新网 图

中新社吉林镇赉10月25日电 进入10月下旬以来,全球最大的白鹤迁徙停歇地吉林镇赉莫莫格湿地陆续迎来大量南迁越冬候鸟。记者25日了解到,目前这处湿地上空已经云集数万只候鸟,当地政府现已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候鸟平安过境。

镇赉县地处中国松嫩平原,其境内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尤其是世界极危物种白鹤东部种群(繁殖于西伯利亚东北部,在中国鄱阳湖越冬)迁徙的必经之地。

记者在湿地看到,域内河流纵横、湖泡洼地星罗棋布,湿地上空数万只候鸟翔集,数量之多,遮天蔽日,宛如刮起一场“风暴”。

据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全球近4000只白鹤每年秋季都会准时来到湿地停歇觅食,今年在湿地境内已经观测到了大量白鹤,此外还有白头鹤、灰鹤等珍禽。随着气温不断变化,过境湿地的白鹤数量将陆续增加。

时值候鸟迁徙高峰,镇赉当地的政府部门组织了大量人力深入乡镇、村屯普及保护候鸟知识,同时加大对盗猎工具的收缴力度,确保候鸟安全过境。

现在的吉林镇赉已是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境内现已确定拥有白鹤、丹顶鹤、白头鹤、大鸨等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白枕鹤、蓑羽鹤、灰鹤等二类保护鸟类42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