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未来交通的样貌:共享交通取代私有车辆

公益慈善论坛陈文姿2018-09-28 14:51
0评论 收藏

出门前先告诉手机目的地,手机立即显示一个最佳路线。它可能是一种组合,例如:先骑脚踏车出门、然后换搭地铁,最后一段使用汽车共享(car sharing),或是中间加上一段巴士,而这巴士行驶的路线是依据当时使用者需求分析后所计算产生的最佳路线。

未来交通:仅须4% 车辆就可以足够

听起来很复杂,不过,霍厚德所描绘的蓝图并非天马行空。今年4 月,中国最大叫车服务系统「滴滴出行」与公共运输合作,民众透过手机APP 就可以预约出租车跟巴士。巴士的路线是经大数据资料分析后,以满足最多乘客通勤需求而决定的。

交通转型才刚开始而已。霍厚德说,未来APP 将会进一步整合各种交通工具-出租车、巴士、地铁、电车、共享汽车等。翻转的力道会有多强,从2017 年底国际运输论坛(International Transport Forum)一份以芬兰赫尔辛基交通背景为模拟并试验的报告就可以知道。

该份报告指出,如果以共享出租车跟可预订的弹性巴士取代现有的运具,那么,只要私家车4% 的车辆就足以提供大都会区的运输需求。带来的好处是二氧化碳减少34%,塞车降低37%,原本停车的空间都可以释放出来做其他使用。

便宜又方便城市先体验

不过,这种组合式的交通方式真的会成为主流吗?听起来既麻烦又浪费时间。霍厚德澄清,这种方式会比使用私家轿车更快、更便宜,每公里的价格将是开私家车的1/3。他反倒担心交通太过便宜后,人们更爱到处旅行,将让减碳效果会打折。

未来交通的轮廓会更便宜、更便利这点不难想象。德国大城市早已流行的共享汽车就是一例。不再需要买车,不用保险,不用维修,想要开车时手机一查就有车可用。德国的共享汽车不乏BMW、奔驰这类名牌车,这让新一代年轻人逐渐摆脱购车的习惯。

但目前的共享交通工具大都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区,郊区仍须大量倚赖私家车。对此,霍厚德说,未来巴士会小型化,路线也更具弹性,郊区也能因交通转型受惠,但时程会比较晚。

汽车产业重新洗牌软件界将站上交通转型产业最顶尖

假设赫尔辛基模拟的交通转型在真实世界发生,都会车辆需求降到4%,可以想见,未来汽车产业将大幅萎缩。今年5 月德国福斯集团(Volkswagen)与滴滴出行结盟,将为滴滴出行研发专属车辆,霍厚德从中看到时代的转变──「未来的滴滴出行就象是Apple 一样。」

霍厚德解释,大家都知道,代工厂供货给Apple,最赚钱的是Apple;而过去汽车零件商供货给车厂,最赚钱的是车厂。谁站上产业最顶端,谁直接面对消费者,他就是最后赢家。过去的赢家是车厂,但未来车厂只是APP 服务的平台的供应商,新赢家将是APP 平台。

不过,APP 平台不会是最后微笑的人。霍厚德说,人们透过Google 语音就得到答案,还可整合不同的服务,以现在台面上的玩家来看,可能Google 会是最后赢家。

汽车产业大震动劳工面临转型

过去引领能源转型的德国在交通转型上却不积极。曾在北京住过5 年的霍厚德说,这不难理解。跟中国的空污相比,德国的空气好太多;跟中国的塞车相比,德国的塞车也不算一回事。中国面临极度迫切的交通压力,反而产生快速的创新。

汽车市场一旦震动,影响的不仅是德国的经济,更是80 万工作者的生计问题。霍厚德忧心德国再不跟上交通转型的步伐,不仅减碳目标难以达成,也可能就此失去经济版图。

近年在福斯排气造假丑闻、城市空污超过欧盟标准、以及世界电动车市场竞争的种种压力下,德国政府与车厂开始出现大动作,将资金投注在转型上。是否太晚?是否能赶上?霍厚德说,「关键就在这一两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