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标准”的中国之路:致力于改善中国员工健康的努力从未停歇

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2018-09-12 22:38
0

8月31日下午,百余位500强企业高管、人力资源负责人、医学专家齐聚上海陆家嘴,参加“遇见健康·从心出发“2018 Gold Standard发布会暨员工健康发展研讨会,共话员工健康。本次活动由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上海浦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启明青年医生俱乐部共同举办。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共同对Gold Standard的4年中国之路进行回顾,多方位讨论公司对员工健康应负的责任和优秀实践,号召更多的雇主能加入到员工健康促进的实际行动中来。

“黄金标准”2018新版认证在沪发布

来宾共同为黄金标准2018鎏金启动

“黄金标准”的中国之路:致力于改善中国员工健康的努力从未停歇

2012年,黄金标准国际认证项目引入中国, 2014年,中国版黄金标准正式落地,现已正式推行4年。4年间,中国一共9家单位获得认证。在中国以外,至今已有200多家单位获得过认证,覆盖逾600万雇员及家属。

“黄金标准”2018新版认证在沪发布

黄金标准认证LOGO

“黄金标准”全称“CEO抗癌黄金标准“,英文名为CEO CANCER GOLD STANDARD. 由国际非营利组织CEO Roundtable on Cancer (防癌抗癌总裁圆桌会) 发起并推行,旨在为雇主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健康项目框架和行动指南,帮助雇主将健康有机纳入到公司文化,助力员工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最终降低癌症相关风险,促进癌症早期筛查及确诊后获得优质医疗。要获得黄金标准认证,必须在关乎员工健康的五大方面做出切实有效的成绩,包括预防(完全无烟工作场所、身体锻炼、营养膳食、疫苗接种和健康体重)、早期筛查、癌症临床试验、优质医疗和幸存者权益及健康教育与健康宣传。

HPV疫苗、心理健康等4大新标准加入企业健康认证

黄金标准本身由黄金标准工作小组制定,他们是来自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学术机构的专家,通过不断讨论和更新,让标准始终保持活力。在认证评审中,评审委员会重点考察的内容包括:申请机构是否全面禁烟、他们在支持员工戒烟方面做出的努力、如何倡导增加身体活动、健康营养膳食和体重的管理、提供的健康保险是否包含早期癌症筛查、能否获得优质医疗和临床试验参与机会、员工对单位提供的健康措施的知晓度和是否满足工作场所中癌症幸存者的需求。

据悉,今天发布的黄金标准2018新版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4条新的标准:

1. 戒烟药品清单将增加即将上市的OTC类戒烟药(如尼古丁贴片等);

2. 将酒精摄入作为可选项建议关注过量的酒精摄入和酗酒问题;

3. 考虑HPV疫苗的可及性,增加雇主对雇员接种HPV疫苗提供必要支持;

4. 增加雇主对员工(包括健康员工和患癌员工)及家属的心理健康提供必要支持

“黄金标准”2018新版认证在沪发布

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司心里介绍新版黄金标准

关注员工健康,刻不容缓

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2016年曾调查过2万名职业人群,发现中国员工健康和慢病风险因素现状不容乐观,集中反映在四类健康问题上——睡眠问题、高血压、颈椎病和高血脂。近四成中国员工存在两项以上确诊疾病,并希望得到身体锻炼和压力管理方面的培训。

然而,员工关注度不足、健康知识获取渠道较单一、健康福利与员工预期差距大,这些都是摆在雇主面前的难题,也正是黄金标准项目的关注重点。

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理事长王瑞表示:“新版黄金标准自去年12月起,得到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等多位专家反复讨论论证,并采集了很多一线人力资源、环境安全部管理人员的意见。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科学性和操作性上找到最佳的结合点,打造一个更加全面且易于推行的工作场所健康促进框架体系。”

浦东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孙永强表示:“关注员工健康是企业社会责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黄金标准能为更多企业带去优质健康资源,打造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好事情。”

“黄金标准”2018新版认证在沪发布

浦东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孙永强致辞

助力员工健康教育:上海拓新与启明青年医生俱乐部签署合作协议

活动的另外一个亮点是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与启明青年医生俱乐部签署了合作协议,努力为员工提供更加专业、有趣、实用的健康教育材料和讲座。

“黄金标准”2018新版认证在沪发布

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与启明青年医生俱乐部签署合作协议

启明青年医生俱乐部会长夏金晶表示:“启明青年医生俱乐部汇集了多名从社区医院至三甲医院优势学科的主治、副主任青年医师,专注于提供有深度、有趣味的医学科普和讲座。中国大众的医学教育水平相对较低,引起了诸多社会问题。启明俱乐部的医生专业知识过硬,又年轻、有热情,与上海拓新的合作将扩大我们科普和讲座的覆盖面,更好帮助到社会顶梁柱的职场人群,助力社会发展。”

对于本次签约,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司心里表示:“携手启明青年医生俱乐部对于推动健康教育公益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双方今后将发挥各自背景优势,立足医学科普,共同传递健康知识,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多落地的健康教育材料和公益讲座,提高员工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如何打造企业健康文化? 嘉宾精彩观点频频碰撞

公司对员工健康的责任边界在哪里?如何才能打造出企业健康文化?围绕着这两大议题,与会嘉宾毫不吝言,频频抛出了精彩的观点。

“黄金标准”2018新版认证在沪发布

胸科医院黄艾弥医生带领大家做腹式呼吸

“黄金标准”2018新版认证在沪发布

嘉宾分享精彩纷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anne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