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公益捐助念念不忘,99公益实拍“回响”

今年迈入“99公益日”的第四个年头,腾讯公益正式发布“回响计划”。“回响计划”通过走访“小朋友画廊”、“爱的分贝”、“阿拉善荒野新疆”、“春蕾计划”等九个过去受较大关注、具典型意义的公益事件,透视项目在近几年的改变与经验,力图引发公众对透明公益、理性公益与快乐公益的思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回响计划”实地追溯爆款现状

99公益日经过四年发展,已成为中国公益行业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现象级全民公益行动日。过去四年间,有数之不尽的爱心企业和超千万爱心网友通过99公益日献出爱心,从前年的捐款总额3.05亿元,再到去年善款总额超过13亿元,这种数字式跨越说明99公益日正在成为全民公益的纽带。

这些来自于人类的善意,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上超过8000个公益组织,释放至千千万万需要被关注与帮助的人群。但是如何更加“透明”而且“有效”地公益,一直是99公益日进化迭代的核心,因为在公益行业中,目前一个重要背景是社会捐赠总量较大且不断增长,但缺少有效使用和透明化管理,这几年公益领域不断加温,而公众对此最关心的仍然是“透明”和“有效”。

公益捐助念念不忘,99公益实拍“回响”

一位身患血液病的幼儿与病魔抗争时,投入到“阳光病房学校”的快乐中。(回响计划截屏)

为了进一步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制度建设,让公益行之有效,腾讯今年创新发起“回响计划”,回访并拍摄备受关注的公益事件,分别是春蕾女童、新阳光病房学校、爱的分贝聋儿救助、小朋友画廊、临终关怀、荒野新疆白鸟湖保护、做流浪动物的英雄、爷爷奶奶一堂课和外婆的礼物9个项目,领域涉及助学、疾病救助、人文关怀、环保、和文化保育、创新探索等方面。希望通过“回响计划”,既让资助人用最直观的方式看到公益资的源流向和成果,还可以总结有效经验和先进模式,推动中国公益行业从感性到理性,从热情到专业,输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

探索超越账目的制度透明化

“回响计划”的回访项目都注重信息的透明化,而这种透明不仅仅指账目数据上的透视,还包括了零距离去剖析公益项目本身的专业模式,让公众能够通俗直观了解公益组织,及其如何通过99公益平台让善款转化成效果。

去年刷屏影响力的项目“小朋友画廊”,属于“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于2016年8月17日上线腾讯公益平台,致力于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和唐氏综合征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目前该项目已在腾讯公益的项目进展页面进行了两次财务披露,后续也将定期更新项目进展,在腾讯公益的监管下进行财务披露,让公众了解善款的使用。

公益捐助念念不忘,99公益实拍“回响”

“小朋友画廊”项目爆红后,为精智障碍群体提供艺术疗愈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回响计划截屏)

随着“小朋友画廊”的爆红,一些不同声音也随之而来,比如言论上就有一种意见质疑艺术疗愈的有效性。通过“回响计划”的镜头,我们走近“小朋友画廊”精智障碍群体探寻答案,当我们看到自闭症患者通过手上的画笔描绘一栋极其抽象的“白房子”作品,达成排解内心的恐惧诉求时,很多围绕公益项目的疑问都会迎刃而解,同时也能够向全社会提供一种重新审视艺术疗愈的可能性,让公益判断更加透明。

作为高光项目,“小朋友画廊”继续推进项目透明化,目前正在上传第五次财务及项目披露,供所有网民公开审阅监督。而WABC(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正和美国专家团筹备艺途学院的规划,包括课程体系,培训系统的设计,其中包括推进10个新的意向城市落地,同时推出“社会疗愈师计划”,让艺术疗愈惠及更多精智障碍群体。

回访提炼出先进有效新模式

回访梳理99公益日相关项目,可以发现理性公益与公益智慧亦是“回响计划”的题中之义,已有将近30年公益服务经验的中国老牌项目“春蕾计划”就是理性公益与科技公益的典型。

2015年8月后,“春蕾计划”携“她们想上学”项目进驻至腾讯公益平台,打破地域与沟通的藩篱,运用互联网“连接一切”的力量,连接起了更多“春蕾女孩”和全国各地的对口资助人,一改传统的钱物单一资助,让“春蕾女孩”除了接受学费资助,还依靠互联网社交与信息平台,鼓励资助人与“春蕾女孩”和全国妇联之间全方位的互动,重建“春蕾女孩”生活信心——比如“回响计划”中回访贵州遵义绥阳“春蕾女孩”时,我们通过大量“春蕾女孩”和资助人之间的互动记录,看到了物质匮乏曾经对女孩们信心的打击,也看到了“春蕾计划”如何通过点对点资助互动来重建这些山区女孩们的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

公益捐助念念不忘,99公益实拍“回响”

遵义绥阳高三毕业生冉红受惠于99公益日“春蕾计划”项目,今年考上大学。(回响计划截屏)

在“外婆的礼物”公益项目的回访中,一种全新、高效和巧妙的公益模式被提炼和践行,“回响计划”在山西旬阳地区实地走访时发现,守望大山彩虹基金在操作“外婆的礼物”项目时,刚开始单一地依靠给农村“外婆们”公益捐款捐物,但这并不能激活老人家的积极性,也无法维持项目的可持续性,随后摸索出以公益捐款购买鸡苗赠予“外婆们”,再包装收购农家鸡蛋、打通销售环节,使“外婆们”既能低成本创收,又能激活积极性、赋予老龄人尊严生活,走出一条成功精准扶贫的公益项目模式。

公益捐助念念不忘,99公益实拍“回响”

以“买”代“捐”的精准扶贫公益新模式,为山区老人们活得更有尊严。(回响计划截屏)

“回响计划”促使公益进化与变革

为了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和科学性,腾讯公益从99公益日规则共建、产品透明度组建,再到如今的升级“回响计划”项目。其中,“回响计划”从透明、有效、专业、理性出发,让公众更加了解过去四年的项目样本,从中获得有益的经验,并借此引申到一些更加深层次的公益话题探讨,让公益落地。

与“回响计划”相呼应的,在规则上今年99公益日采取开放的态度,让各方参与者一起制定规则,共推互联网公益健康发展。而在产品上,腾讯公益上线“冷静器”功能,并引入专业第三方德勤,用技术的手段让不同的公益项目透明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公益捐助念念不忘,99公益实拍“回响”

“回响计划”实地回访典型项目,让民众直观感受99公益日的透明度建设与有效。(摄影:黎明)

在2017年99公益日上,腾讯基金会邀清第三方独立审计机构“北京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对99期间,平台每分钟捐款超5次、被投诉、人均捐赠异常的项目进行了审计,结果将于2018年8月底公布。

2018年99 公益日结束后,腾讯公益将会根据筹款金额排名分梯度分领域,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公益项目开展独立审计,其中99 期间筹款金额排名前5 的项目将直接纳入独立审计对象范畴; 腾讯公益还计划联合有关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第三方机构随机开展对公益项目的独立评估。

公益捐助念念不忘,99公益实拍“回响”

“爱的分贝”项目中,三名听障儿童在99公益日帮助下重新听见世界的声音。(摄影:杨淇)

透明开放、向善向上、全民参与构成了99公益4.0的核心内涵,也将成为改变中国社会公益生态的正能量。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腾讯公益应更好地发挥“连接器”的作用,将受益人、社会组织、基金会、企业和公众这五个主体连接起来。

过去四年,有数以千万计的民众通过99公益日投身至慈善实践,这项实践究竟是否靠谱?效果如何?都可以首先通过“回响计划”寻找到答案。公益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回响计划”回溯善心萌芽的那一刻,正似“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