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回应大熊猫溺亡质疑:最好的保护是让它适应自然

四川在线7月4日消息,成都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溺亡一事发生后,不少网友质疑,为何不能对大熊猫强化保护?相关专家表示,最好的大熊猫保护方式,就要让它回归自然、适应自然。

专家回应大熊猫溺亡质疑:最好的保护是让它适应自然

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死亡野生大熊猫

一、大熊猫真正的家在野外

“大熊猫真正的家在野外。”相关专家说,野生种群生活在野外,不可避免面临自然界各种因素威胁,如天敌、自然灾害等。但也只有在野外状态下,大熊猫才能不断进行繁衍进化,不断适应自然。

“大熊猫绝不是宠物,也不是只能圈养的物种,我们所有的科研终极目标之一,就是恢复扩大它的野生栖息地和种群数量。”相关专家表示,绝不能因为野外存在风险,就把野生种群捕回,“那将是大熊猫保护的倒退。”

前述专家说,野生大熊猫必须在自然状态下生存,“保护栖息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目的就是这个。”

二、四川每个保护区都有专业的保护力量

此前调查表明,四川现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主要分布在46个大熊猫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目前,前述每个保护区均设立了专门的保护机构,并组建了专门的保护力量。

“但是,野生大熊猫活动范围大而且隐蔽,不可能对每一只大熊猫都进行监控保护。”前述专家举例,每年发情期,野生大熊猫动辄活动几十公里去“求偶”,“如果人都跟着,它们怎么繁衍后代?”

前述专家说,现有的保护思路与国际通行做法几乎一致:巡护力量主要负责巡山护林,打击盗猎盗伐,“减少人类对栖息地的破坏和干扰。”进而,保护大熊猫的家园。

四川省林业厅介绍,目前四川正在推动建立横跨各保护区的野生大熊猫DNA数据库,以其尽可能实现野生大熊猫的精细化管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