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缺血性中风救治延迟 : 一场全球危机

中风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死亡和残疾的首要原因,在心脏病之后排名第2位。缺血性中风约占全脑中风的80%。虽然静脉溶栓和血管内治疗已经被广泛成熟应用于全世界各地卒中中心,可以使得大部分人免于残疾,但真正有机会接受溶栓的病人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低,中国尤其严重,只有2%。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救治延迟。因为溶栓治疗的时间窗只有4.5小时,要求患者发病后3小时内送到医院,才能保证有时间接受溶栓治疗,但由于中风来临时往往悄无声息,病人及家属不认识,不着急,往往送医严重延迟,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和非英语国家,如印度、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即使在城市地区,院前延误的中位数或平均时间从11到20小时不等。如果郊区包括在内,院前延误时间可能会更长。可以说缺血性卒中救治院前延误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亟待解决的全球危机,这种超长的院前延误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意识不强和紧急医疗系统使用不佳所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迅速改进救治延迟的局面,需要新的整体化策略,需要在全球战场上协作进行。

缺血性中风救治延迟:一场全球危机

为了解决这一危机,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赵静教授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刘仁玉教授跨国跨学科合作于2016年创作了针对中国的公众宣教策略-中风120,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柳叶刀神经病学后,已经在中国广泛应用并获得了举国上下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推广,卒中学会成立中风120特别行动组,并在全国各省相继成立中风120特别行动分组,引人注目,院前延误明显缩短,溶栓率增加,知情谈话明显缩短。6月20号,一个由赵教授和刘教授共同牵头的国际团队,通过中风专业领域权威杂志Stroke(中风)杂志,隆重推出他们针对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风救治延迟危机Stroke 112 (中风112)策略,该策略针对世界上非英语为母语的人群,特别在使用112作为急救号码的国家和地区。 作为该策略的一种尝试,该团队,已经在2018年3月在台湾中风与治疗研究协会的大力协助下,试行推出,在台湾地区获得广泛认可。112是国际通用的急救号码。根据国际准则,所有的手机里面都有两个免费通用急救号码:911和112。因此无论走到哪个国家,遇到紧急问题都可以用你的手机拨打112寻求帮助。中风112代表中风的三个症状, 1张脸不对称、嘴巴歪,1只胳膊无力、不能抬,2片嘴唇不协调,说不明白。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突然发生,立刻拨打112。专家团队们相信这个策略可以为世界上众多非英语国家民众广泛接受,并快速提高中风快速识别技能,提高中风急救意识,减少救治延迟,为抢救赢得时机,将为解决全球的共同危机提供了一个能跨越语言鸿沟的利器。

缺血性中风救治延迟:一场全球危机

这次专家团队选择在北京的宾大沃顿中国中心6月28号发布这一消息,颇具深意。彰显华人学者站在世界的舞台,引领中风救治新方向和潮流。届时还进行网络直播,探讨中风救治时间窗的国内外最新进展和研究新方向,并发布数个新的中风宣教材料,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一个旨在就中风教育从儿童抓起的新视频,也彰显由赵教授和刘教授共同创造的新策略简单易懂,连不识字的小孩子也能记住。 他们发起的危机应对风暴研讨会聚集了有国际视野的世界级专家从不同的层面探讨解决中风救治延迟的立体构架,相信通过这些不懈的努力,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中风院前延误将大大降低,将有更多的中风患者能够得到救治,免除死亡,降低残疾,节省医疗资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