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What?按摩也会中风?中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正在加载...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 刘斌

    编辑|管颜青

    来源|中风120

    不当的按摩也会引起脑卒中,这可不是开玩笑,不信我们来看一个真实的例子。

    去年11月的傍晚,一个41岁青年小吴,突发头痛头晕伴左侧肢体麻木乏力4小时急诊就诊于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接诊医生评估病人后断定又是一起青年卒中病例,马上进入中风1-2-0救治流程,即“先做后付费CT-卒中团队评估-知情谈话获得家属同意-静脉溶栓启动-多模式CTA(非创伤性血管成像技术)检查-急诊脑血管DSA造影评估-术后观察治疗-康复评估-功能康复锻炼-出院药物巩固预防发作-定期随访团队跟踪病情。”

    经过紧张而有条不紊的救治后,我们终于把小吴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套用我们团队一位副主任的话就是“又救了一条命!”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小吴,这位41岁的青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仔细询问,竟然是按摩引起的青年卒中突发,我们一起来细细分析。

    What?按摩也会中风?中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按摩怎么就会引起脑卒中呢?

    近年来,脑卒中发病年龄趋势越来越年轻。青年卒中指的是45岁以下成人发生的卒中(18岁—44岁)。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卒中占比已达到13.3%。处于人生的黄金年龄段,青年卒中导致的致残、致死,直接导致家庭顶梁柱的倒塌,活生生的一人中风,全家受累啊。

    What?按摩也会中风?中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那么年轻人脑卒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有研究显示,每三个青年卒中,就有一个就是动脉夹层所致。

    What?按摩也会中风?中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动脉夹层是指由于血管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通俗点来说,血管分内中外三层,如果内中层被撕开了,血液流到里面,把血管堵住了,就形成了缺血性脑卒中,如果中外层被撕开了,血液流到外面去,就形成了出血性脑卒中。

    What?按摩也会中风?中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按摩很舒服,肌肉得到放松,但是不正确的按摩及快速转动脖子的时候,就会把颈部的血管顶在骨头上面,就好比你把一根管子顶在墙壁上摩擦,很快管子就磨坏了!这会造成动脉夹层所致的脑卒中。文中开头所说的小吴就是这个原因进入抢救室的。

    如何识别脑卒中?

    经过及时积极的治疗后第二天小吴就已经完全恢复,行走自如了。经过复查病灶完全吸收,血管也得到重建。回忆往事,小吴还是害怕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容不得一点点大意!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赵静主任说:作为一名医生,我想在此提醒大家以下几点:

    1、脑卒中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2、不正确的按摩会导致脑卒中。

    3、可用“中风1-2-0”方式识别脑卒中,核心内容主要为:

    “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

    “2”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

    “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

    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突然发生,请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快速将患者送往附近有中风救治能力的医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