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九期圆满落幕

6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九期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公益路上的小败局与大惊喜”,活动特别邀请到现任天地文化基金会秘书长、理事,曾任阿拉善SEE副秘书长的郭霞;从事环保公益行动破冰与助力的冯永锋;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汕头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创始负责人和客座教授,北京为平妇女权益机构共同发起人冯媛;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南省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克梅到场,与现场近百名观众一同打开他们的公益“探索图鉴”。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子云女士担任特邀嘉宾主持。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九期圆满落幕

左起:冯永峰、冯媛、李克梅、郭霞、杨子云

冯永锋:乐观地面对繁荣的伤害

冯永锋一直从事民间环保与民间公益的研究写作,目前主要从事环保公益行动者的破冰与助力。谈及公益心路历程,他提到:“我关注最多的还是民间环保行动者。在民间环保行动者中,我经常看到两种人,一种是污染受害者,他们会去努力改变污染现状、争取自己的权益。第二种人叫民间环保英雄,他们会自发地去保护身边的某个物种,比如河南长垣的农民宋克明,2002年就开始保护极危鸟类物种大鸨。我还认识这样一个人,她原来是信佛的,她跑去买了野生动物放生。有一天她就警醒了,发现越放生越刺激有人去捕捉野生动物,于是她不再去放生,而是反过来到野生动物捕捉的源头,去抓鸟网,去拆电网,去举报市场上的野生野生动物非法买卖。从2014年开始,她的拆网行动遍布了全国。类似她这样的人越来越多地集结到一起,形成了一个全国的行动网络。”

在中国,这两种人加在一起,可能也就一千个人。社会上绝大部分人说在做环保的人,其实都不是“行动派”,或者说,都不是直接进入核心区去解决问题的行动者。放大一点来说,绝大部分人是不关心环境的,只有这一小批人,一直在前线,在核心区为挽救崩溃的生态环境而奋斗。

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奇怪的“败局”,你越行动,你得到的支持度越不够。因为绝大多数人不仅不行动,而且不敢支持行动者。行动者做得越多,他们自身越陷入窘迫。资金上越来越不足,行动上经常被控制。要想在中国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团队去做,像特种兵一样直接去做是最有效的。中国有极少的一批人,就是这样特种兵的状态。但特种兵再强大,也不可能这边在前线挽救环境灾难,那边又到后方去筹集粮草。

这批人每天都处在中间的状态,一方面充满了希望,另外一方面则满是危机。每走一步都是充满挑战,要想做得更多,只能逼着自己进步。

郭霞:有幸选择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的活法

郭霞已深耕公益十余年,现担任天地文化基金会秘书长、理事,服务于中华文化当代化实践的公益事业。在此之前,她曾从事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的分管资助、传播、筹款等业务,并统筹了四届中国民间最大的环保奖项——“SEE生态奖”。这段经历让郭霞收获良多,她表示:“其实我在公益环保属于二线行动者,我们更多的是像投资机构,以基金会的形态来做像冯永锋老师提到的这些一线环保行动者的支持者。我记得,在刚开始做资助的时候就发现,捐赠人认为项目的团队能力不足、项目做得不好。我们同时也面对来自做项目的伙伴的抱怨,抱怨我们长期没有钱,无法获得资源支持。时间长了就会激化两者之间的情绪。这个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如果捐赠人和一线的伙伴可以直接合作和沟通,那还需要我们做什么呢?我们做基金会的实际上就应该解决他们天然矛盾的问题。只有当我们自己去问责自己的时候,才会跳出限制,才会想怎样重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重构项目与捐赠人的关系,让双方在架构上就可以有共鸣,可以把传统的对话关系变成一个并肩面对社会问题的关系。这个是我们要去做的。”同时,郭霞和同学们分享到,投身公益事业,特别是环保事业,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环保公益组织是一个“高危行业”,会面对很多的问题和冲突,好的心态是保持个人健康和工作的前提。

李克梅:用童声照亮童心

担任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湖南省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的李克梅,已从事公益活动达14年之久。她主导的德清教育专项基金于2004年在湖南安仁县设立,其宗旨是关注乡村教育、关注孩子发展、关注心灵健康。

“实际上我是2004年就开始做公益,是从一个简单的资助学费开始的。但是经过十年以后我在安仁县来来回回很多次,我慢慢发现什么样的公益才是最好的公益。我们面对现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未来的人才,我认为只有内心丰盈这样的一种给予,才能让孩子自己面对社会,为他的行为构筑内心的力量。所以我选择了合唱这样一个项目。我认为在教育中,育人比教人更为重要。我们的愿景是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够接受有质量的音乐教育。”李克梅以“童声照亮童心”为使命,一直以来推动乡村中小学合唱教育的普及与推广,同时培养青少年安静倾听、团队合作、表达情感、彼此分享的良好素质。

冯媛:用韧性的努力解决社会根深蒂固的老问题和时代的新问题

作为北京为平妇女权益机构共同发起人之一,冯媛也是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汕头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创始负责人和客座教授。作为“女权之声”的代表者,她认为:“每三个女性当中,就有一个在一生中遭遇过性别暴力。性别暴力影响的不光是女性,还有她的家人。男性遭遇性骚扰或性侵的比例在中国也不低。中国反对性别暴力如家暴、性骚扰的发展从过去闭口不谈到开始有人诉讼、倡议、立法。但是这个进展还不够,尤其是高校性骚扰机制的建设。虽然呼声很高但尚无实质性进展、呼吁者还遇到麻烦,可以说是目前的小困境。但是我相信我们是有大惊喜的。家庭暴力从一个在世界上最广泛、又被最多的人和国家容忍的存在,已经变成了全球120多个国家把它当成刑事犯罪来追究责任。在我们的努力之下,中国反暴力公益行动的理念也正在广泛普及,反家暴法也在两年前开始实施。通过服务,通过改变我们的文化观念和政策,让我们的社会开始有了这样的一种反暴力、减少暴力伤害、享有安全和平等的社会变革。”

沙龙嘉宾主持、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子云在开题的时候说:这个话题在设计的时候,是希望谈谈公益的大、小败局。中国的公益事业、每个公益人在这个时代都经历过很多困难,每个人都在克服个人的艰难,也在克服这个行业的艰难,克服这个时代的艰难。中国的公益与时代的艰难同步成长。

每一项公益事业的开展与都绝非易事,需要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与百折不挠的毅力,同时还要具备远见卓识和奇思妙想。我们会或多或少面临“小败局”,而后奋起,也许下一个拐点迎来的就是一个“大惊喜”。几位公益先锋的亲身经历给予现场众多观众以启迪和方向,相信这将鼓舞年轻人们在公益道路上持续迈进,扬帆远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