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投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已达1.26万亿元

疏通瓶颈,解决居民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

个大味甜的香蕉是云南省马关县有名的农产品之一,全县香蕉种植面积约有15万亩。可是,香蕉虽好,却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前两年每公斤只能卖到8毛钱。

而且,每到香蕉收购时节,农民们会格外辛苦。因为种植香蕉的田地,大多在深山里,道路基础设施条件差,收购的大卡车根本开不进去,运送香蕉只能靠人工背加小货车转运。“背香蕉是个很累的工作,一天挣80元,干12个小时,从山里的泥路上一趟趟来回地背。但没办法,不这样累,香蕉就卖不出去。”当地贫困群众说。

不只是马关,对很多贫困地区而言,道路条件差、交通不便,都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解决居民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亟待实施。可资金从哪儿来?

马关县的资金来自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贷款扶持。近年来,农发行不断加快农村公路等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2017年全行发放农村交通贷款1049.8亿元,重点支持纳入各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农村公路项目。马关县通过省级统贷,获得农发行发放的农村公路建设贷款8575万元。与此同时,农发行云南省分行还创新融资模式,全力启动行政村及5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如今,平坦宽敞的公路、新建的民居……借助农发行有效的信贷资金支持,马关县乡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正逐步改善。

农发行董事长解学智深知基础设施对于改善贫困地区面貌的重要性,他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农发行将全力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

“贷”动链条,因地制宜支持产业扶贫

每到12月底,北方已是滴水成冰的农闲时节,马关的农田却依旧是一派繁忙景象。得益于马关湿润温和的气候条件,反季节蔬菜成为这里的特色产业。一畦畦平整的土地上,种满青翠欲滴的蔬菜,有青蒜、豆角、娃娃菜……

可这个产业来得并不轻松。反季节蔬菜虽然效益高,但对种植技术要求也高,而且市场变化快,依靠贫困地区农民单打独斗很难成功。龙头企业凭借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以及较为稳定的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防范对冲农业风险。

马关县绿色天成蔬菜基地将当地贫困户纳入产业链条,一起闯市场。这个基地最多时聘用了3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农民,保底工资每月2100元,出满勤有600元全勤奖,收割打捆等计件超额后,再按每公斤4毛钱算工资。基地负责人说,只要坚持在基地工作,贫困户顺利脱贫没问题。

为了给龙头企业提供资金动力,农发行近些年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扶持手段。从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入手,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因地制宜支持产业扶贫。据悉,2017年农发行全年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5120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2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636亿元,占全行贷款净增额的64%;扶贫贷款增速40.4%,为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的近3倍。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余额2530亿元,中央财政贴息专项贷款同业占比53%,共支持搬迁人口76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4万人;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带动48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产增收。

农发行行长钱文挥表示,农发行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扶贫产品体系,加快推出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等信贷新产品、新政策,不断扩大信贷支持范围,将带动效果明显的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纳入支持范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