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贵州打造扶贫攻坚样板间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贵州打造扶贫攻坚样板间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贵州作为全国扶贫攻坚的主阵地和主战场,探索出了一条“大数据+大扶贫”的融合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农村贫困人口从923万人减少到280万人,累计减贫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下降18.8个百分点。减贫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

打通数据贸易壁垒,识“真贫”

“扫一扫”贫困身份证,就能快速查询贫困人员名单、基本资料、脱贫情况、帮扶干部及帮扶计划等各项信息。贵州“精准扶贫云”系统平台,以扶贫办七百多万条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依托云上贵州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了扶贫、公安、教育、医疗等十七个省级部门的实时动态数据,实现了扶贫数据与各部门数据的实时共享。

根据来自公安部门的数据,贫困户一旦买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并自动推送。根据来自住建部门和工商部门的数据,贫困户一旦买房,或者是注册公司,扶贫干部就能立刻收到预警信息,并在平台上进行处理。相反,对于已经脱贫,却仍然存在饮水不安全、穿衣没保障、住着危房、辍学退学、缺乏医疗条件等错退贫困户,平台也将自动预警,有效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贵州打造扶贫攻坚样板间

大数据助力教育扶贫“先行一步”

贵州贫困学生王扣莲考上了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专业,每年3000多元的学费却让她父亲犯了难,“爸爸天天打电话找活干,就是为了筹这笔钱。”

国家有教育扶贫专项资金,但贫困生到校报名时需先预交学费,持在校证明到户籍地教育部门提交申请,教育与扶贫部门进行数据核对后,向财政部门申请拨款到校,学校再返还学费,整个流程需要四到六个月。

正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王扣莲收到学院发来的短信,“王扣莲同学,我是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你今年已被我院录取,按省大数据办反馈的信息,你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你入学时将免收学费(3500元),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报道入学。同时,入学后学院将通过自筹资金,为你免费提供价值560元的床上用品。”

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正是通过贵州“精准扶贫云”系统平台,获取贫困生数据。2017年,贵州省共有2071名被省内高校录取的贫困学生,获得学费自动减免。目前,贵州正在依托省扶贫办748万余条建档立卡数据,对接国家教育部数据资源,努力实现贵州省贫困生在全国范围内学费自动减免发放。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贵州打造扶贫攻坚样板间

产业扶贫走出“可持续发展之路”

位于贵阳市北部的修文县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先生“龙场悟道”之地,阳明文化因此成为贵州重点打造的文化“名片”。而“修文猕猴桃”则是修文县另一张闪亮的扶贫产业“名片”。 修文县域内野生猕猴桃资源十分丰富,当地农民一直有移栽及食用野生猕猴桃的传统习惯,但因品种杂乱、管理粗放,没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2009年,修文县抢抓抓机遇振兴猕猴桃产业,确定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先后投入资金10.3亿元,从产业基础设施、猕猴桃苗木、架材、科技研发等方面给予农户扶持。同时,围绕猕猴桃育苗、科学授粉、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栽培管理技术,每年开展各类技术培训50余期。并于2016年投资3.9亿元,建成占地300亩的猕猴桃科技园。

在修文,每颗猕猴桃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二维码”。修文县投资5000万元,自主研发并构建了猕猴桃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优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产加销”等环节全程检索、全程管控、追踪溯源。

据悉,目前全县种植猕猴桃16.7万亩,覆盖10乡镇113个行政村,种植户达6117户,预计2018年,挂果面积10万亩,年产鲜果8万吨,综合产值达30亿元,帮助上万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贵州打造扶贫攻坚样板间

电商下乡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如何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脱贫之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课题。

大数据产业在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破解脱贫攻坚的难题提供了新的路径。2017年,贵州电子商务云启动全省“电商扶贫,县长代言”活动,依托线上线下全网销售渠道,黔西南册亨县的糯米蕉仅半个月时间成交20万斤,不光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量,更打造了册亨糯米蕉的公共品牌,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

同时,利用贵州农商互联数据可视化系统为用户画像,打破上游供给侧和下游需求侧不匹配、不对等现象,依托电商大数据分析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黔货出山,促进全省脱贫。贵州省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大力推进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带动466万贫困群众脱贫。

“如果我们错过了30年前的广东和浙江,不要错过今天的贵州。”五年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贵州招商会上说过这样一句话。今天,贵州运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走出了一条“授人以渔”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