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网生内容也有社会责任感 系列公益网络电影《罪途》5.11上线

当来自韩国、印度的社会现实题材影视作品一次次刷爆朋友圈和票房的时候,总有声音在问:“我们和韩国之间,差了几个《熔炉》?”。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类似《二十二》和《嘉年华》这样社会现实题材作品的出现,不仅体现了国内影视行业从业者们的社会责任感,也体现了市场对社会现实题材的日渐重视。

而网生内容市场也并非一片平静,以往被认为不适合做社会题材的网生内容,在2017年也开始大胆试水,并得到市场的良好反馈。像《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社会题材作品,在2017年的网剧市场上可谓是口碑数据双丰收。

系列网络电影《罪途》,就是这样一部积极探索社会现实题材的作品。《罪途》以悬疑片为形式,聚焦儿童性侵、校园霸凌、家庭暴力等社会现象,在揭开一个个谜团的同时也围绕诸多社会热点议题展开叙事,其折射出的现实引人深思。

网生内容也有社会责任感

影片讲述了一个救赎与被救赎的故事,八名看似毫无关系的乘客登上了同一列火车,却在暴风雨之夜被揭露出他们都与十年前的一桩少女意外死亡案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案件抽丝剥茧的展开,每一名乘客在被揭开秘密的同时也在不断面对自己不敢正视的过去,在过程中还原十年前少女死亡的真相。

多元化题材打破常规,立意直指痛点

《罪途》用一个虚构的故事,讨论着一桩桩现实生活中层出不穷的案例。以家庭暴力为例,剧中真实呈现了因家暴离婚的母亲和孩子被迫分离,家暴成瘾的父亲成日酗酒、父母离异的孩子在学校遭受欺凌的情景,这些真实的剧情都与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社会案件有着很多相似。

近年来频频见报的儿童性侵、校园霸凌事件在影片中也有体现,影片不拘泥于事件本身,而是深入探讨事件背后所折射出的值得我们反思的社会现象。在这部电影中,校园霸凌和儿童性侵作为载体存在,影片呈现了事件发生之后,从学校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反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因为社会缺乏对相关话题的正确认识,才导致了悲剧发生。而全剧结尾处的真相大白和正义得以声张,则寄托着这部作品对公平、正义的呼唤,也是全片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以小见大”的公益责任感

在网生内容普遍轻松化、娱乐化的时代,《罪途》坚持关注社会议题,在一节车厢内用故事呈现众生百态。虽是网生内容,却不失其社会责任;用远不及院线的成本,讲述了一个“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故事,《罪途》坚持弘扬正能量,是目前网生内容市场中难以一见的佳作,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优秀网生内容的殷切期待。

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先生在系列网络电影《罪途》的试映会上表示,如何用合理有限的成本制作超出市场预期的作品,会是将来网大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鼓励制片方以创意取胜,而非以成本取胜。能够留住观众的不是成本,而是更加优质的内容,更广阔的视野,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网生内容也有社会责任感

救助儿童会国家儿童保护项目主任王欣

据悉,《罪途》还与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达成了公益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通过影视作品唤起公众对于相关议题的重视,倡导消除针对儿童的暴力。救助儿童会希望公众在观看影片之后不仅为儿童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而感到心痛,更能在今后学习到怎样才能够避免儿童遭受这些暴力的伤害,让我们的未来更加健康成长。

除题材上寻求突破外,《罪途》的叙事方式也别出心裁,采用了系列网络电影的形式,这样的形式更贴合年轻一代受众的观影习惯,同时也更符合犯罪悬疑题材的叙事节奏。据了解,整部作品将以三部曲的形式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