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长江商学院2018-04-28 11:52
0评论 收藏

原标题:无公益 不长江 |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2018年4月26日 深圳 “面向未来的商业领袖需要具备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具备人文底蕴可能是文化自信的前提下,进行全球价值对接的必备条件,这也有助于企业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全球担当。”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日前在长江商学院主办的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上发表观点称:“长江商学院致力于引导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家群体践行公益。从1.0 自发公益,到2.0项目公益,再到3.0 平台公益,我们希望长江的校友不仅捐钱,更重要的是投入时间精力,并把商业领域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技能运用到公益项目当中,创造性的解决社会问题;在考虑商业决策的时候,也会考虑人类真正未来的长远利益;从而由富足的生活走向丰富的生活,甚至顿悟的生活,为中国乃至社会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贡献长江人的一份力量。”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被誉为中国最具企业家精神的城市。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选择落地深圳,希冀在这座“创新之都”倡导、引领面向未来的社会创新。本届颁奖典礼以“上善若水”、“小善能迁,大善成焉”、“善其身,济天下”三个篇章,对长江公益进行了深度解读,诠释了公益本质,传递了公益精神。“无公益,不长江”!公益已成为长江商学院校友和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长江商学院在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上的探索与创新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以《长江商学院在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上的探索与创新》为题发表致辞演讲,回顾了长江商学院过去十六年间在公益理论和实践领域“知行合一”的创新与探索:“自 2002 年建院起,长江商学院始终将激发和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精神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使命。与传统商学院只重‘赚钱之术’的培养重点不同,长江强调企业家关注在财富创造、积累与使用这一过程中的‘道’。2005年,全球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系统地引入管理教育;2010 年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推出48小时公益学时制度,所有 EMBA 学员必须完成 48 小时公益学时才能毕业;2017 年,长江MBA 和FMBA 项目也实施了24 小时公益学时制度;从今年起,长江商学院所有的学位课程都开设了一门新的必修课——社会创新课程。因为,收入和财富不均问题、社会流动性下降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三大社会问题的解决,仅依靠政府、企业、NGO很难解决,需要三方紧密合作,进行一系列的创新。长江也许是全球第一家把社会创新课程作为必修课的商学院。这是长江商学院引领全球管理创新教育的新举措、新探索。”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发表致辞

五年公益报告,一朝回顾

发布《2017长江公益年度报告》

长江商学院秉承认真的态度做公益,坚守的担当做年报,2013年以来,每年都会如期发布公益年报,5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当晚,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发布了《2017长江公益年度报告》,回顾了长江商学院公益走过的1.0模式、2.0模式,再到3.0模式的发展历程。

公益1.0模式(2002-2010年):自发公益。以长江同学自发的、无组织的、捐钱捐物为主。2008年汶川地震,长江校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捐资4.3亿元,占中国企业捐款7%。

公益2.0模式(2010-2012年):项目公益。开始注重资源整合和公益品牌的塑造,通过“市场化+项目化+品牌化”的方式开展公益,整合政府、社会、长江同学企业三方面的力量一起做公益,做可持续的公益。如长江商学院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的“手拉手红领巾书屋”项目,截至目前已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落成745个,惠及人数超过26万人。

公益3.0模式(2013年至今):平台公益。开始注重公益理论的创新,研究如何将公益与商业相结合,探索以商业模式做公益。“善果·枸杞”、“善茶·扶贫”项目和“领航井冈”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项目等是这一模式的代表。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梅建平

十个公益案例,铸就公益榜样

发布案例集《无公益 不长江》

长江公益之路在漫长的岁月中沉淀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公益故事,这些故事中不乏具有榜样意义的典型案例。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在颁奖典礼上与阎爱民教授、王泽瑶、才女、窦瑞刚、刘成等10位书中项目发起人以及写作团队代表共同发布了长江商学院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公益案例集《无公益 不长江》,这本书收录了长江公益10个优秀的案例。这些案例是从10个公益领域,391个公益申请,657180张网络投票中得到,最后经由专门的评审委员会本着“创新性、可持续性”等标准评审而出。甘教授认为:“长江商学院公益案例可以说是在漫漫公益的道路上,也是在人类文明最终能够达到包容性发展的漫长道路上的一些尝试。”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与十位项目发起人以及写作团队代表共同发布案例集《无公益 不长江》

长江浩缈千帆影,井冈巍峨郁葱葱

集长江全体校友会之力,帮助国家实现精准扶贫的庄严承诺

长江商学院政府关系、校区建设、行政事务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以《跨入新时代,不忘井冈山》为主题,以四上井冈山参与公益项目的亲身经历为线索,由点及面地提出了长江人义不容辞的社会担当——践行公益、助力扶贫,表明作为一个长江人,必须要爱国、低调、务实、自律、有担当,深情诠释了长江商学院在精准扶贫、打破阶层固化,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正能量方面的实践与探索!阎教授说到:“扶贫是义不容辞的,要真扶贫、扶真贫,集我们长江全体校友会之力,帮助国家实现庄严的承诺,在2020年实现把贫困县统统摘帽。我们要完成从利己到利他,利众生到利社会的完美升华。”

“长江浩缈千帆影,井冈巍峨郁葱葱。英烈华年一腔血,化成遍野映山红。”阎教授以诗言志,于现场深情款款地朗读了四首自己亲手写下的七律诗——《井冈山感怀》。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长江商学院政府关系、校区建设、行政事务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发表演讲《跨入新时代,不忘井冈山》

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

《公益的本源》发人深思

阿拉善SEE会长、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以《公益的本源》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公益的独到见解:中国新兴的企业家必须在推动企业的同时,又推动公益,如此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了解世界的企业家;演讲中,他从阿拉善生态协会的宗旨“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出发,阐释了企业家与生态公益的渊源。他提到:“中国的企业家为什么要做公益,这种公益思想其实是来源于他们某种内心的召唤。”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阿拉善SEE会长、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发表演讲《公益的本源》

长江公益平台精准扶贫项目

善茶发布

2018年,长江公益以“精准扶贫”为方向开辟了新的公益探索。厦门茶人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校友会执行会长支红,长江商学院FMBA校友张川垒以及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共同发布了长江公益平台精准扶贫项目——善茶,该项目秉承“以商业模式做公益”的可持续公益理念,以“精准扶贫”为模式对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的茶产业实现了定向扶持。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长江公益平台精准扶贫项目——善茶发布

当晚揭晓长江商学院EMBA2018年公益奖学金获得者名单,以期为更多非盈利组织提升公益能力提供平台,牵引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长江人投身公益事业。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苗世明等8位优秀公益人获颁“长江EMBA公益奖学金”。

年度长江公益项目、年度长江公益人物等奖项也于当晚颁出。由长江天津校友会、天津小海豚志愿者团队发起的世界唯一的海豚音•小海豚听障儿童“我行你也行”等9个公益项目荣获“年度长江公益项目”。四位长江商学院校友获颁“年度长江公益人物”,他们是:

长江商学院DBA4期校友、东方文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书盟;

长江商学院EMBA26期校友、小狗电器互联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檀冲;

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校友、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杨胤;

长江商学院EMBA28期深圳班校友、亚太第一(开曼)投资公司合伙人、亚太第一(香港)传媒集团总裁高强

自2014年起,长江公益奖已连续举办四届,通过表彰、致敬所有为公益做出探索、创新与贡献的长江人,激励更多长江校友参与公益,以全球视野和全球担当影响中国企业家群体。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全体嘉宾一起以长江公益手势,致敬所有为公益做出探索、创新与贡献的长江人

第四届长江公益奖颁奖典礼本着开放、合作、共创的公益创新精神,诚邀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深圳市民政局救灾慈善处处长钟礼银;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徐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运营主任、北大光华•益行者项目执行主任马翔宇;阿拉善SEE会长、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荣誉会长、长江商学院理事汤丽霞;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长江商学院政府关系、校区建设、行政事务副院长,管理学教授阎爱民;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长江教育发展基金会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梅建平;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以及其他倾力公益事业的长江校友、社会各界公益人士、媒体同仁等百余名嘉宾齐聚现场,共同见证长江公益时刻,共筑行人文、勇担当的企业家精神!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校区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

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www.ckgsb.edu.cn/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