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警方捣毁制假币窝点 提醒民众注意

(原标题:团伙制贩假币 “克隆”出租车骗乘客)

北京警方捣毁制假币窝点 提醒民众注意

北京市刑侦总队,警方现场展示制造假币的相关设备工具

以换假币骗钱,19人被刑拘;警方近20年来首次在京捣毁制假币窝点,起获假币近72万元。

4月23日,北京市刑侦总队大院内,停放有10多辆出租车,从外观来看与普通出租车无异。

这些出租车均是套牌的“克隆”车,多由报废车辆改装,通过“拷贝”正规出租车车牌和营运证来非法营运,以换假币诈骗钱财。

近日,北京警方抓获一个制贩假币、制租“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团伙。起获假币近72万元,查扣“克隆”出租车16辆,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初步核实换假币诈骗40余起。

警方介绍,这是近20年来首次在北京市捣毁的制作假币生产窝点,并一次性收缴假币金额最多、制作假币工具最多的案件。

【事件】

乘出租车遭遇“换假币”诈骗

2月19日,有乘客报警称,在北京朝阳区乘坐出租时,遭遇换假币诈骗。

北京警方捣毁制假币窝点 提醒民众注意

4月23日,北京市刑侦总队,警方查获的10多辆“克隆”出租车。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事主到达目的地付款时,给司机一百元现金让其找零,司机说没零钱,让事主微信扫码支付,又将钞票返还。”办案民警介绍,下车回家后,乘客才发现返还的百元系假钞,随后报警。

乘客张先生也遇到类似情况。去年9月,他在晚上11点多从首都机场打车到朝阳区,车费150元。他给司机一百元的钞票,对方说是假的,如此反复换了四次,支付完车费回家后,才发现换回的400元都是假币。

“司机以乘客给的钱有问题要求更换时,乘客支付的真钱已经被调包”。警方表示,此类案件多发生在机场、火车站周边,时间基本都是后半夜。

经过侦查,警方将涉案司机黄某(男,41岁,河南光山人)抓获,当场在其身上起获假币1100元,并发现该出租车为“克隆”车辆。

“克隆”出租车,即假冒的出租汽车,其外观与出租车一样,通过“拷贝”正规出租车车牌和营运证来进行非法营运。除“假币诈骗”,还存在绕路多收费,计价器异常,以及使用假身份、假牌照、假证件等违法问题,甚至发生抢夺、抢劫等犯罪案件。

“朝阳区作为购物、娱乐等繁华场所聚集区,三里屯、秀水街等商业街区不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也成为‘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诈骗犯罪的突出区域。”北京警方介绍。

【调查】

团伙制贩假币 出租“克隆”车

为打击“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诈骗犯罪,今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等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联合启动专项行动,“面上查假车、线上打团伙、根上追假币”,并在商场、景点等高发地区、高发时段加大警力布控,最大限度开展全链条打击。

专案组围绕司机黄某及其“假车、假币、假证”全面开展巡线追踪和侦查取证。经大量工作,一个制贩假币、制租“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从克隆车,到贩卖假币,再到制造假币,是同一链条上的犯罪行为。”民警介绍,该团伙以北京人郭某、周某为首,二人原是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在将车辆转租给外地司机过程中,逐渐了解到购买假币的诈骗方式。2017年开始,二人通过网络学习等自行制作假币,并从非法渠道购买设备。

此后,团伙购买转出、报废的出租车,通过勾结正规出租车公司内部员工,将真出租车和司机的全部手续“套牌”后,租给外地籍人员非法运营,并卖给其假币,实施“克隆”出租车换假币诈骗。

“克隆车司机有个小圈子,互相沟通信息。他们有的直接和制作假币的联系,有的和贩卖假币的中间人联系。百元面值假币以20元出售,20元面值假币以5元出售,但更多的没有标准,都是随意定。”民警说,此案中,甚至有司机共购买5万元的假币。

【追踪】

捣毁窝点起获假币近72万元

3月11日,专案组启动集中收网行动,出动16个抓捕组60名警力,在延庆区马坊村将郭某、周某等3名团伙主犯抓获,捣毁假币制作窝点,当场起获假币近72万元,以及制作假币的专用打印机、扫描仪、模板固定机、金属压线机等设备工具。

随后,专案组在朝阳、海淀、大兴、通州、延庆等地区,又先后抓获涉嫌驾驶“克隆”出租车及换假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6名,查扣“克隆”出租车16辆,初步核实换假币诈骗案件40余起。

警方介绍,这是近20年来首次在北京捣毁的制作假币生产窝点,并一次性收缴假币金额最多和制作假币工具最多的案件。

“克隆出租车多由报废车辆改装,通过二手交易市场违规在网络等渠道销售,司机花费几万元不等的费用购买。”民警表示,套牌车辆“拷贝”假的运营证,公安机关会以伪造使用国家公章对司机进行处理。

目前,1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朝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收缴的近72万元假币已上交中国人民银行,查扣的16辆“克隆”出租车也将于近日由市交通执法总队集中销毁。

■ 小贴士

打车时做到“四看、四记住”

近年来,“克隆”出租车与换假币诈骗“如影随形”。

骗局多是司机抵达目的地后,将乘客递过来的真币快速调包成假币,并以乘客给的是假币、残次或老旧为借口,要求再换一张,将假币退还乘客;或是收到真币后假称没有零钱,要求乘客扫码支付,再掉包成假币返还。“司机作案多选择夜间,视线差,且多会看乘客是否醉酒,是否有警惕心理等。”民警介绍。

针对此类犯罪,北京市公安局提示广大群众,打车时要做到“四看、四记住”。

“四看”,即看车辆外观和内饰,看准营证和年审标,看司机着装和神态,看计价器和发票。

“四记住”,即记住车牌号码,记住找零过程中加强真伪辨别,记住乘坐中密切关注计价器、行车路线,记住如有可疑及时报警。

此外,乘坐出租车时,要仔细观察副驾驶前张贴的服务监督卡,仔细核对驾驶员与照片是否一致,记下监督卡上的资料信息,尽量使用零钱付款,对找回的钱币要仔细甄别,如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