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瓦尔登湖已经不复当年的纯净,废水和游客都“功不可没”

好奇心日报2018-04-10 10:24
0评论 收藏

书中颂扬的生态观与书迷的所作所为相映成趣

160 多年前,美国作家、自然主义者亨利·梭罗在马萨诸塞州的瓦尔登湖畔住下来的时候,恐怕没有想到它如今的光景。在《瓦尔登湖》一书中,他曾这么形容这片湖泊:“湖水如此清澈,连 25 到 30 英尺之深的湖底都看得清清楚楚”,“即便这些水草,也像它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湖水一样清净无垢”。

但 Paul Smith College 的研究者们刚刚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自上个世纪初以来,由于人类活动所造成的生态破坏,瓦尔登湖已经遭遇了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水域,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使得水质恶化,水中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

科学家由湖底沉淀物入手,分析了过去 1800 多年来的水质状况。发现自 1920 年代以来,水中的浮游生物数量就大幅上涨。而生活废料的滥排滥放、滨湖产业的发展、有机农药的排放和气候变暖是主要原因。

瓦尔登湖已经不复当年的纯净,废水和游客都“功不可没”

湖内的沉积物 / Curt Stager

瓦尔登湖已经不复当年的纯净,废水和游客都“功不可没”

湖岸边枯叶 / thoroughlyalive

每年夏天,大约有五十万游客、游泳爱好者们前往瓦尔登湖。2001 年的一个研究中提到,这些人的尿液是湖水中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

报告中举了一个例子,假设在六七八这三个月份中,一共有 27 万游客前往瓦尔登湖,其中有 80% 是泳客,泳客中的 50% 在湖中小便,而他们的排放量占到每日小便量的 10% ,那么一年下来他们就向湖中输送了大约 290 千克的氮和 8.7 千克的磷。

1975 年,这块区域由马萨诸塞州保护局接管以后,关闭了附近的一些垃圾填埋场,更新了化粪池设施,水质相对有所好转。但水质已经无法恢复到从前“如水晶般透明”的状态了。

研究者之一、生态科学家 Curt Stager 在采访中说道:“在梭罗及其他超验主义者写下‘文明是与自然分离开来’的一个半世纪中,人类已经成为了自然界的一股力量,足以改变大气的化学成分、温度以及生态环境,乃至全世界的湖泊和池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