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

日前,唯品会单亲妈妈关爱旗舰项目“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在北京举行了2018年度第一季度媒体沟通会。会上该项目发起方发布了国内首个“跨城市单亲妈妈抽样调研项目”的第一阶段调研结果,并公布了“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的招募进展。调研结果显示,单亲妈妈的需求呈现碎片化、多样化、难满足等特征,然而超过八成的单亲妈妈仅能从自己的父母和原生家庭成员中获得帮助,而接近16%的单亲妈妈没有任何帮扶的来源,因此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给予关注。

让人欣喜的是,“唯爱•妈妈+ 幸福公益生态”雏形初现,随着“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的不断扩大,有志于投入单亲妈妈公益的团体和个人可以在联盟中实现彼此赋能与可持续发展,将源源不断地向单亲妈妈注入勇敢前行的支持与能量。

本次活动邀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女士、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女士、“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成员代表以及30多家媒体出席,一同见证“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的前进步伐,探讨构建创新性公益生态,为单亲妈妈群体赋能。

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

“唯爱妈妈加油站”日均访问逾2万,为单亲妈妈赋能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表示,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单亲妈妈在我国是一个“不轻易诉苦”的群体,尽管她们的需求多样化,却不容易被外界察觉和满足。因此,“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自启动之日起,即在国内开展“单亲妈妈调研项目”第一阶段调研,与北京、天津、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高校学者及社工机构合作,采用问卷调查与焦点小组座谈的方式,对5个城市共超过600位单亲妈妈展开了深入调研。未来还将逐步扩展至全国更广范围,力求深刻洞察单亲妈妈群体的现状,使“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能够满足单亲妈妈群体的需求,让“赋能”变得更有依据和针对性。

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单亲妈妈很少或没有得到来自前配偶的帮助,大部分单亲妈妈只能独自承担照顾子女和老人的双份责任,沉重的家庭责任一定程度上威胁着她们的健康,超过五成单亲妈妈身体健康情况一般甚至很差。身心疲累的她们在就业市场上呈现出“难就业,难议价”的趋势,受访单亲妈妈中三成以上处于待业状态,五成以上没有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将近一半没有办理社保。由此可见,单亲妈妈及其家庭的抗风险能力非常低,亟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有鉴于此,在今年三八节前夕上线的“唯爱妈妈加油站”基于调研结果,首期设置了心理及法律咨询、健康保障支持、最新活动资讯发布三大板块,目前已经为单亲妈妈们提供便捷、广覆盖的信息服务。之后还将陆续上线职业发展、亲子教育课程等功能板块,全方位满足单亲妈妈的差异化需求。据悉,平台自3月上线以来日均用户访问量已达2万次,同时后台每天都收到用户的咨询或求助留言。不仅如此,“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还针对乳腺癌和宫颈癌这两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为单亲妈妈量身定制 “两癌”健康保障,目前已近5000名困境妈妈获赠“两癌”保险。

逾60家机构申请加入公益联盟

然而,仅靠单个企业或公益组织的个人力量,很难满足单亲妈妈们的差异化需求。而“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的招募,就是为了联合更多力量满足单亲妈妈在个人发展、社会保障、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确切需求。目前“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已经收到70份申请,这些申请来自心理、家庭教育、学术研究等领域的机构、企业和专业人士。一旦通过资质审核,他们将成为“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庞大的践行力量,通过唯品会互联网公益平台“唯爱妈妈加油站”,和线下主题活动,触及更多有需要帮助的单亲妈妈,务求更全面、更有针对性地覆盖单亲妈妈们的差异化需求。

首轮招募将于3月31日结束,联盟还将依据项目需求陆续推出招募计划。随着公益联盟的不断壮大,有志于单亲妈妈群体公益团体、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联盟成员之间的彼此赋能与可持续发展,将源源不断地向单亲妈妈注入勇敢前行的支持与能量。

唯品会公益呼吁更多的机构个人加入共建公益生态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益力量加入,以“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为基石的赋能单亲妈妈公益生态正逐步成型。在媒体沟通会上,各方代表围绕构建“唯爱妈妈+ 幸福公益生态”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公益联盟代表,来自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副总干事周海明表示,之所以要加入“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不仅因为她与“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的出发点一样,更重要的是,在联盟中能够参与公益技能、项目管理等各项培训与交流,共享各种公益资源,提升自身的项目管理能力和影响力。只有实现自身的不断成长和发展,才能给予单亲妈妈持续不断的支持。

长期关注单亲妈妈发展的南京邮电大学崔效辉教授表示:“社会上越来越多组织和个人期望能为赋能单亲妈妈出一份力量,然而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很好的扶持单亲妈妈的项目也因为缺少外界支持而无疾而终。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能够帮助各种公益组织和个人的自生长,让更多创新的关爱单亲妈妈的公益项目持续运作。”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女士表示:“作为一个有温度的关注女性成长的企业,唯品会将不遗余力地以‘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为基石,携手各界志同道合的公益力量,致力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公益生态圈,最终能够成为‘赋能单亲妈妈’的源动力,让‘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通过‘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实现自我良性循环,不断优化,迭代发展,为更多单亲妈妈注入恒久的支持与能量。”目前“唯爱妈妈加油站”超过90%的咨询都涉及抚养权、抚养费、离婚、赔偿等话题。调研中,妈妈们也集中反映出有灵活就业的需求,唯品会期待有更多法律机构和专业人士、能够提供灵活就业岗位的企业加入“唯爱•妈妈+ 公益联盟”。

唯爱·妈妈+ 幸福赋能计划

正如调研结果显示,超过76%的单亲妈妈表现出自信,单亲妈妈翟秀芳女士相信未来会比现在变得更好:“每个个体来到这个世界上,除了个人的幸福生活,还有他的使命。单亲妈妈并非只能被动地接受帮助,我们也可以通过项目中的线上线下社群分享经验体会,相互扶持,勇敢前行,实现从他助到自助甚至助人的蜕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