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七旬环卫工下班坚持到图书馆看书

七旬环卫工下班坚持到图书馆看书

朱德正在图书馆认真阅读。 本文图片均为 邵勤旦 摄

阅读是人生的方舟,而在快节奏的当下,静下心阅读似乎成了一件难事。可在浙江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文化中心,只要天气晴好,一位穿着环卫工人衣服的大爷就会出现在图书室。每次出现,他都会把手清洗干净,小心翼翼地从书柜子上挑选想要看的书,静静地坐在一旁翻看。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时间。

这位大爷叫朱德正,今年73岁了,是金东孝顺镇低田人。“妻子在澧浦集镇上做环卫工人,我呢,每天给她搭把手。”朱德正说,集镇上道路清洁分上午和下午各一次,他就主动承担起了妻子半天的清扫任务。

七旬环卫工下班坚持到图书馆看书

每次看书前,朱德正都会把手清洗干净。

就这样,朱德正和他妻子已经干了2年的道路清洁工作。2016年,澧浦镇文化站为了丰富集镇百姓的休闲生活,在集镇的澧兴路上免费开设了一个文化中心,不仅在里面开设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还经常性开展各类文艺培训活动。

喜欢看书的朱德正,每天道路清扫结束后,他就会将衣服整理干净,把手清洗干净,再来到书柜子前面挑出爱看的书,静静坐下阅读,有时是几十分钟,有时是个把小时。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我只读了三年书就回家干农活了。”朱德正说,他喜欢看唐宋元明清的各个朝代的史书,也喜欢看传记类、养生类等各种书籍。

七旬环卫工下班坚持到图书馆看书

朱德正已经干了2年的道路清洁工作。

“已经记不得看了多少书,书柜子的书,我大多数都看过了。”自文化中心免费开放以来,朱德正成了这里的常客,一本书,他一般花三到五天左右看完,每次看完,他都会把书小心翼翼的放回去,不让书角折损。

“看书有好处的,可以让我了解到朝代的历史真实故事,可以学习到与时俱进的文化思想。”朱德正说,看书是他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一种休闲生活方式,每一天看会书,会让他得到很大的精神满足,因为书向他敞开了一扇通往古今和世界的大门。

每天道路清扫结束后,朱德正都会跑到图书馆看书。

七旬环卫工下班坚持到图书馆看书

每天道路清扫结束后,朱德正都会跑到图书馆看书。

“这大爷很老实,也非常和气。”这是文化中心管理员王庆仙对朱德正的评价,大爷做人厚道,不仅地扫的很干净,而且看书的时候也从来不打扰到别人。

“朱大爷的良好读书习惯,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希望年轻人也能像朱德正大爷一样,多来看看书,因为再忙,时间都可以抽出来的。”王庆仙说。

(原标题:《七旬环卫工下班坚持到图书馆看书:每次都把手洗干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