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学生假期返乡帮助当地辍学少年办冬令营

2018年,第一件暖心事是这样发生的:

大学生假期返乡帮助为当地的辍学少年办冬令营

大学生假期返乡帮助当地辍学少年办冬令营

河南滑县文心高中,十年来专门招收辍学、厌学少年,帮助他们重新回到学校,完成学业,考取大学。把曾经的叛逆少年、网瘾少年通过公益慈善、传统文化、文艺体育、军事训练、动画、美术、农业劳作、感恩教育等方式,改变了人生轨迹。很多孩子考取了大学,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

为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少年不要提前辍学,不要过早进入社会打工、早婚。文心高中的毕业生,今年寒假从各自就读的院校返回家乡滑县,在母校文心高中,和昔日的老师同学们一起筹办公益冬令营,为当地以及外地的同学、家长提供一个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

这几年,农村提前辍学现象越来越多,网瘾少年、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也越来越现实地成为一个难以回避的社会问题,涉及法律、伦理、教育等多方面的问题,未成年人身心的问题则更为复杂,更无法简单地用制度和法律来处理。

青少年之间的榜样力量却很强大,文心高中毕业的孩子们原本也都是当地的网瘾、叛逆少年,但是,通过老师的引导,自己的努力,最终成功地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成了如今的大学生、留学生、公务员等等。而且,他们更有感恩心,更励志,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命运改变了,就远走高飞,而是时时想着如何能够为自己的家乡、为培养过自己的老师们、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做一些事情。

去年暑假,他们就回校办了一次夏令营,让当地的群众很受益,家长、学生在学校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接受了更加深刻的励志教育,传统文化教育。

大学生假期返乡帮助当地辍学少年办冬令营

今年冬天,在各自院校就读的学生提前就在微信群里组织策划冬令营,放假的学生则回到学校,并积极寻找各种社会力量、师资等,筹办冬令营。他们的励志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一些教育专家将在冬令营期间应邀赴当地为家长和孩子进行公益授课,很多志愿者也积极报名参与他们的冬令营。

同时,由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为学校创办的云课堂,也在冬令营期间远程为家长、学生授课。

来自各地的报名越来越多,很多大城市的家长和同学也被他们的故事感染,要到这里来体验。去年,有不少来自都市的厌学少年来到这里,在他们的感召下,重新燃起了读书求学的愿望和动力。

文心高中的办学条件非常艰苦,十年来,从未用过暖气,孩子们都是靠跑步早晚取暖,因为经常停电,老师就点着蜡烛在寒夜里给孩子们授课。这么多少年竟然在这样的条件下,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深深影响了很多人,大家意识到,努力学习不仅仅是物质条件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心灵的品质培养。

大学生假期返乡帮助当地辍学少年办冬令营

大学生假期返乡帮助当地辍学少年办冬令营

去年开始,已经毕业的不忍心留下校长带着学弟学妹艰苦办学,部分学生放弃大城市的优越条件,返校帮助老师偿还因当年办学欠下的债务,在网络上销售他们自己种的“少年梨”,帮助更多的孩子回到校园,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这期间,让很多大城市的家长和孩子内心深受触动。

出于感恩的心,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今年元旦把学校种的四万斤梨挨家挨户送给附近村里的老人们。孩子们的改变影响到的不只是同龄人,也对很多成年人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冬令营不仅当地报名热烈,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和同学想去了解和学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