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旅客突发病呕吐不止 乘务长跪地抱他至飞机降落

春城晚报客户端2018-01-06 16:36
0评论 收藏

据春城晚报客户端1月5日消息,日前,瑞丽航空一航班有旅客突发疾病,情况危急。当班乘务长紧紧抱着该重病旅客直至飞机安全落地,并及时将旅客移交给地面等候多时的医务人员。同机旅客见证了这暖心的一幕,并向瑞丽航空发来表扬信……

旅客突发病呕吐不止 乘务长跪地抱他至飞机降落

上月31日,瑞丽航空DR6504“芒市—昆明”航班起飞25分钟,进入巡航阶段。乘务长于德志像往常一样准备进行客舱服务。

突然,乘务员报告,客舱有一旅客出现呼吸困难情况。于德志第一时间上前查看。

于德志说,当时,一中年男性旅客斜靠在座位上,喘着粗气表情痛苦。询问病史得知对方患肺癌多年,此行也没携带相关药物。他立刻将同排其他两位旅客协调至另外座位,给病人更多空间,并迅速打开空调通风口,加大空气流通。

见旅客意识还算清醒,于德志便俯身与其交流,“他的表情越来越痛苦,出现吐痰、流泪、流口水症状,情绪激动,要求不能给他的家人透露病情,看得出来他很害怕”。

事态越来越严重,因不知道旅客具体病情,于德志不敢随意移动旅客,果断接过乘务员拿来的氧气瓶,一手扶着旅客,一手给他戴上氧气罩。此时,旅客开始用双手按压肚子。他害怕旅客这样会伤到内脏器官,“于是,我让他别按,来抓我的手”。

同时,于德志要求乘务员报告机长。机长随即与地面联系救护。

旅客突发病呕吐不止 乘务长跪地抱他至飞机降落

在接下来的30分钟里,身高1.8米的于德志在狭窄空间内采用跪着、斜靠方式,不停地安慰情绪失控的旅客。

“他已开始语无伦次,几乎开始给我交代后事了。我担心他说话过多会加重病情,要求他不要讲话,点头或摇头示意就行。”30分钟后飞机降落,于德志连忙对旅客说:“不要害怕,已经降落,救护车也已在外面。”

这时,旅客的情绪才开始平复一些。

飞机停稳后,他马上示意广播,请其他旅客不要离开座位,让病人先走。

舱门随即打开,于德志在得到医护人员许可后,立刻抱起奄奄一息的旅客,并让安全员协助拿着氧气瓶,乘务员提着行李,将重病旅客护送到救护车上。在交代完旅客病情和救护措施后,于德志“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算落地”。

在于德志看来,这原本是工作职责所在,并未多想。但他的这一举动被同机旅客看在眼里,有旅客被感动,专门给瑞丽航空发来表扬信。于德志的这一善举,才被“曝光”。

旅客的表扬信里这样描述当时情景:“一乘客出现呼吸困难,不停呕吐,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180的大高个子蹲在狭小的座位空间,不停安慰、沟通、鼓励患者,干净的制服上,满是患者乘客的呕吐秽物,我距患者隔着两排都比较难忍,他坚持了整整40分钟(实为30分钟),不停鼓励患者树立信心,通过各种努力确保患者平定度过飞行期。”

表扬信说,这样的举动温暖了2017最后一天。

旅客突发病呕吐不止 乘务长跪地抱他至飞机降落

瑞丽航空介绍,于德志是20多岁的东北帅小伙,问及此事还有些腼腆,“于公于私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毕竟这是我2017年最后一班,我想顺顺利利的,而且这位大哥40来岁,一个大男人上有老下有小,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确实可怜,我确实想帮他”。

实际上,这并非于德志第一次遇到类似突发情况,2017年中旬某次飞海拉尔时,体重200余斤的一旅客不慎摔倒在客舱通道,当时还是头等舱乘务员的于德志,也是第一时间和同事对该旅客进行急救。“因为有类似经验,再面对这种情况就冷静许多,能充分利用所学急救知识帮助旅客。”

问及被表扬是什么感觉,“被认可的感觉很开心,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应用”,于德志不假思索地说,显得坦率而真诚,“我还给我妈打电话说了,她在电话那头表扬了我,说‘我儿子挺厉害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