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美孝心少女伺候瘫痪妈妈10年

2017年12月24日,陕西安康紫阳县焕古镇汉江边一处老房子里,16岁的梁生霞伺候瘫痪妈妈已10个年头。7岁那年外婆去世,伺候瘫痪妈妈的接力棒传到了这个小女孩手里,做饭、洗衣、喂饭、按摩……在梁生霞的精心照料下,瘫痪妈妈生活得很开心。妈妈说:“没女儿我早死了。

最美孝心少女伺候瘫痪妈妈10年

梁生霞的妈妈今年41岁,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靠自己连饭都很难吃到嘴里,妈妈从小到结婚到有了梁生霞和弟弟,一直由梁生霞外婆照料,梁生霞7岁时,外婆患病,仅仅三个月就离开了他们,从此,梁生霞就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

最美孝心少女伺候瘫痪妈妈10年

做饭是梁生霞要过的第一道关,梁生霞说:“7岁时连灶台都够不着,只好站在凳子上做饭。”现在除了炒菜蒸米饭,梁生霞还会做泡菜、烙大饼。母亲每晚要上好几次厕所,为了不影响父亲休息,父亲睡到外间,梁生霞睡在母亲身旁,母亲有点动静,她就会立即起床,小心翼翼地伺候。夏天,担心母亲长期卧床容易长褥疮、生痱子,她就时刻帮母亲翻身,像照顾小孩一样帮母亲洗澡。

最美孝心少女伺候瘫痪妈妈10年

妈妈不能走路,只能坐在凳子上慢慢移动,妈妈说不出连贯的话,但女儿最懂妈妈。妈妈的身体不能活动,梁生霞就给妈妈按摩。2016年5月,梁生霞被陕西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评为2016年“美德少年”。2017年在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荣获“2017年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光荣称号。梁生霞的妈妈和弟弟因她而自豪。

最美孝心少女伺候瘫痪妈妈10年

梁生霞小小年纪照顾瘫痪妈妈、年幼弟弟,感动了无数人。梁生霞家的邻居奶奶说:“这孩子不容易,出生时她母亲不会喂奶,靠外婆把她的小嘴放到妈妈的奶头上吃奶。外婆走后,她开始照料妈妈。”周末不上学的时候,梁生霞把一家人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每逢集市,梁生霞经常会带着自己在家煮好的茶叶蛋,领着弟弟到集上卖。她家有六亩茶园,但效益并不好,因为在春茶萌发、价钱好的时候,家里没有劳动力,采不出茶来卖。梁生霞只好在课余时间上山采茶,多少卖点钱。

最美孝心少女伺候瘫痪妈妈10年

梁生霞现在是焕古镇中心学校的初三学生,今年9月就要去县城上高中。她担心自己离开后妈妈没人照顾,想带着妈妈去上高中。生活很难,但梁生霞没有哭过,梁生霞说:“哭是耍脾气,我必须坚强。”生活的磨难没有让梁生霞抱怨命运的不公,她始终微笑面对生活,一边照顾瘫痪卧床的妈妈、比她小2岁的弟弟,一边努力读书,小小年纪,却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多难的家。

最美孝心少女伺候瘫痪妈妈10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