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公益第四期“思想汇”跨界沙龙

原标题:腾讯公益思想汇:对话饭圈“后浪”,愿一起共建共创“粉丝公益新时代”

公益中国网讯 5月8日,腾讯公益举办第四期“思想汇”跨界沙龙。腾讯公益副秘书长孙懿、腾讯公益助理秘书长梁栋、Owhat创始人丁杰、蜜得创益副总监,免费午餐基金前联合发起人周功武、毕业后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刘楠鑫、以及易烊千玺V公益站、王一博公益站、赵丽颖全球后援团、邓伦全球后援团、金希澈后援团等粉丝团代表围绕粉丝公益逻辑展开深入交流与思想碰撞。

腾讯公益第四期“思想汇”跨界沙龙

腾讯公益思想汇《粉丝公益知多少》沙龙现场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公众慈善筹款平台,腾讯公益已经走过十三个年头。截至日前,已有逾3.3亿人次通过腾讯公益平台进行捐款资助,平台筹款总额超86亿元。其中,粉丝公益作为新生公益力量异军突起,腾讯公益同时也在不断创新粉丝公益的产品与玩法。

作为一种新兴公益模式,粉丝公益如何运作?如何保障项目的持续性和透明度?如何打破公益平台与粉丝公益之间的“鸿沟”?在此次公益思想汇上,嘉宾们各抒己见,为饭圈与公益的跨界提供更多思路。

向善无界,粉丝公益也出彩

近年来,明星公益活动在多项救灾、扶贫等公益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明星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粉丝群体以偶像应援的名义自发组织公益活动。

“偶像让我们骄傲,我们也要成为让偶像骄傲的粉丝。”在粉丝公益活动中,因为同一个偶像走到一起,为公益目标而凝聚在一起,这种形式正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腾讯公益助理秘书长梁栋透露,近年来,除了公益行业、爱心企业、亿万网友,越来越多的明星及粉丝参与到腾讯99公益日中。“从2015年到2019年,99公益日参与人次从200万的级别扩展到4800万,筹款总额也从2亿增长到去年的25亿。99公益日的增长曲线和明星爱豆的走红的指数是一致的。”

“生态共建,腾讯公益从来都不是闭门造车。”腾讯公益在会上表示,在助力粉丝公益方面,腾讯公益希望发挥好“连接器”的作用,以共建、共创属于爱豆公益新时代的产品和方向。这也是本期“思想汇”发起的初衷。

直击分享:粉丝公益应援收获与困境

粉丝公益活动是饭圈文化的一种重要体现。以易烊千玺粉丝自发创立的“易烊千玺V公益”为例,成立五年间,该粉丝团发起和组织的公益活动多达300多次,仅“千玺林”单项目在网络筹款达153万有余。疫情期间,粉丝公益的力量也令人刮目相看。例如,1月31日凌晨,易烊千玺V公益发布疫情筹款链接,上线仅44分钟就超额完成30万的筹款目标;2月2日上午十点,3400人份试剂盒以易烊千玺粉丝名义送至武汉市中心医院,从筹款发起到落地的时间不足三天。

但与此同时,饭圈公益也仍存困境。沙龙上,各大粉丝团有关负责人也先后分享了在公益应援中的困惑与经验。

易烊千玺V公益负责人表示,粉丝公益线上影响力、传播力相对较强,它诞生的时候就有稳定的群体,打破空间的限定,具有对热点保持敏感的天然优势。但相比传统公益,粉丝公益还处于发展和摸索阶段,活动上缺乏有效的监管,容易产生一些信任问题。

“例如,我们在线下寻找可以接收物资的福利院时,了解到有一些福利院自身条件很不错,不缺物资。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公益平台来对接到更多真正的需要帮助的人。”王一博公益站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可靠的公益平台来对接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王一博吧负责人同时表示,在寻找公益项目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没有信任度的站子以偶像的名义发起募捐,却没有将捐款落到实处,希望公益平台能够和一些有信任度的平台合作。

“在发起活动时,涉及到资金较大的应找有公信力、有公募资格的公益机构合作。”易烊千玺V公益负责人分享自己的经验时提出,在传播上,粉丝更愿意参与一些有趣的互动,也希望能有更多有趣好玩的粉丝公益产品。

蜜得创益副总监、免费午餐基金前联合发起人周功武也补充道,如何将粉丝一瞬间参与公益的热情、动作延续下去,把它做成长期的行为,是未来值得思考的点。

现场热议:粉丝公益产品“何去何从”?

粉丝公益背后,是不容忽视的公益势能。公益平台应该如何通过产品设计,工具打磨等方式帮助粉丝公益向更高效、更专业的路径发展?会上,嘉宾就如何从项目的挑选到如何确保其透明可持续性,再到产品玩法的创新,展开热议。

粉丝运营平台Owhat 创始人丁杰分享其平台产品运营经验时表示,“我们除了自己发起的公益项目,还成立明星责任研发中心,结合明星特点,帮助明星开发属于自己的公益IP项目。同时,产品建立的粉丝公益联盟,也帮助粉丝会一站式做公益,提供公益落地完整的服务体系。”

对于粉丝团都提及的公益产品“透明度”等问题,毕业后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刘楠鑫认为, “透明度不仅是政府的接收公函、财务反馈,更要强调是第一现场,强调公益项目在后端发生的变化。”刘楠鑫认为,公益产品要注重实效性反馈,阶段性地反馈项目进展给到粉丝团,避免“一腔热情”,确保项目的可持续性。

腾讯公益助理秘书长梁栋也建议,为爱豆定制冠名的品牌公益项目,结合粉丝应援的重要节点,在爱豆的生日,出道日等设立公益项目亦是不错的创新方式。他举例,腾讯公益平台上的“千玺林”项目,每年粉丝团都会在生日节点上应援。“把爱豆作品或奖项与公益概念结合,往后爱豆的作品就不仅仅是作品,更附上某个议题长期的关注,真正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作为互联网公益平台,腾讯公益为粉丝团提供海量具有公信力的公益项目,其一年一度的公益盛典“99公益日”也是得到民政部及网信办的双重认证。过去十来年,腾讯公益还解锁各色产品工具,比如一起捐,粉丝团可在朋友圈等社交渠道分享;“明星接龙”产品则不需捐款,通过行为也可以同爱豆一起做公益。沙龙上,腾讯视频doki产品运营负责人也远程连线分享了doki产品的公益答题玩法,也给与会人员提供了新思路。

在外界看来,近年来粉丝公益不容小觑的影响力,无形中推动了公益行业突破圈层,助力行业实现小众到大众的跨越。“腾讯公益的目标就是要做人人可公益的创连者,创新实践+连接,希望基于公益这个圆点连接到不同人,聚微爱成浩海。”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称。

她还透露,接下来腾讯公益也将针对粉丝公益推出新产品,帮助粉丝团将更多正能量传递出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新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