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9公益日新规则,彰显三大“群众路线

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募捐平台“99公益日”进入第五个年头,这个起源于中国的创新公益平台正以一种深耕姿态,再次创新机制,介入基层的毛细血管末端。经过规则提案、专家评议、公益机构沟通,最终制定了2019年99公益日新规则,新规则更强调透明化、强监督的制度建设,也更强调“人人公益”的生态构建,公益真正能从人民群众中来,又能够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

“子母计划”策动全民投入公益据《人民网》报道,在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当书记的这一年,扶贫干部程进跟一座石板桥“死磕”上了,这座桥也是这个省级贫困村通往邻村集市和学校的最快路径。

99公益日新规则,彰显三大“群众路线

(图说: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的那条石板桥)

2019年7月15日,程进在互联网上发起一个名叫“贫困村里的赶集桥”的募捐项目,打算趁着即将到来的“99公益日”筹一笔善款,把这座小桥修起来。程进正式向腾讯公益平台提交项目计划至今,半个多月已经募捐到了五千多元。

给程进提醒上99公益日筹款的是合肥市红十字基金会的张妍主任,张妍主任是公益行业专业人士,非常清楚今年99公益日创新推出了“子母计划”,让“最基层”的团体也能够进入公益实操程序。

据悉,99公益日借助腾讯公益平台的“子母计划”,筹款项目以子计划的形式,挂靠在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的“皖红扶贫行动”母项目下,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像程进这样的驻村扶贫干部,得以更方便地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公开募集善款。

类似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上99公益日筹款建桥的做法,将在今年99公益日的新规则下大量“开花”。

99公益日新规则,彰显三大“群众路线

(图说:程进正在手机上查看99公益日活动页面)

通过新规则的设置,鼓励志愿者社群、兴趣社群、企业团体、大学生团体、粉丝团、校友等为公益项目做主动传播和公益倡导。对于积极参与的爱心团体,提供50万曝光人次广告资源(微信公众号广告)、99爱心团体证书、团队案例定制包装传播,这种规则开源和公益工具,使得优质公益项目能下沉到群众中去。

一亿元激活公益组织成长力

今年99公益日的新规则进化,不但让公益项目能够“下沉”到最基层,让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得到捐助之外,而且99公益日针对所有的99在筹项目,由腾讯基金会提供1亿元非限定性配捐。

根据新规则的描述,这笔由腾讯基金会提供的1亿资金,其中9000万元用于奖励在99公益日中发起公众筹款及捐款人数均达标的公益慈善组织,从规则具体数据可见,并非规模越大的公益组织能够得到奖励,反而是策动群众参与度越高的项目组织,越容易能够得到奖励。

这种规则的科学性在于——让更有群众基础和募捐能力的公益组织,无论规模大小,都能够根据“成绩”得到总额9000万元的奖励。

99公益日新规则,彰显三大“群众路线

(图说:99公益日的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项目管理、执行的标准化流程)

1个亿非限定性配捐中,还有1000万元被用于行业培训、伙伴培育、团队激励和第三方专业审计。

公益行业是专业水准要求非常高的垂类,往往公益组织又受限于财务状况忽略自身培育,99公益日的新规则非限定性配捐正希望能够提供合理资金,让公益团队能够“有钱”学习。

99公益日新规则,彰显三大“群众路线

(图说:猫盟CFCA的专业传播能力成为项目成长要素)

以猫盟CFCA这个意科学保护中国野生猫科动物为目的而成立的公益环保组织为例,他们之所以持续10年能够让很多人爱上为猫科动物捐款,与他们在传播侧的专业性息息相关。比如猫盟创新性地在“创始人生日”节点进行事件传播直接带来了6000元捐款、讲述团队项目时,通过打造“艰苦野外调查”的人设方法论,实现粘性和高转化……只有提升公益组织的专业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做好公益慈善项目,而团队专业技术能力的培育需要科学方法和合理成本,99公益日的1000万元非限定配捐奖励则创新性地落点于此。

公益监管史上最严三板斧

2018年,腾讯公益曾对近数千名网民进行调研“你理想中的公益项目,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结果发现,关注“公开透明”超过55%。

公益是信任脆弱的行业,99公益日自五年前开始,便通过科技手段、规则设置试图向公众呈现一个透明理性的公益节日。今年99公益日,通过“100%财务披露+独立审计+随机抽检”打造一个更透明健康的公益生态。

99公益日新规则,彰显三大“群众路线

(图说:“为一亿乙肝人发声”项目的公开财披标准化)

在过去99公益日的案例中,比如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发起的“为一亿乙肝人发声”、爱德基金会发起的“欢乐国学校园行”等项目则接受财披监管,越是公开透明,影响力成长性越强,这给99公益日的信任影响力提供了保障。

今年新规则中,99公益日求参与的公益慈善类组织需在机构主页上传本机构2018年工作年报,公募组织还需上传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2019年前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过筹款项目的慈善组织,需在2019年7月31日前完成100%发起项目的财务披露(需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信息);公募组织合作开展募捐的项目须完成90%项目数量的财务披露。

在99 公益日结束后,腾讯公益将会根据筹款金额排名分梯度分领域,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公益项目开展独立审计,其中99 期间筹款金额排名前5 的项目将直接纳入独立审计对象范畴。

腾讯公益还计划联合有关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第三方机构随机开展对公益项目的独立评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