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生机.WE来”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举行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2019-06-18 14:12
0评论 收藏

[摘要]聚焦生物多样性,构建多方参与保护平台。

2019年6月15日,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活动由阿拉善盟行政公署、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署(UNE)为全球合作伙伴。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国内外公益组织代表和中外主流媒体等三百余人,共赴这次环保公益盛会。

本次活动以“生机·WE来”为主题,各界代表共同探讨多方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在现场揭晓了第八届SEE生态奖,对环保榜样进行了表彰和致敬。

各界环保先锋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生态系统中,每一种生命,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存在,每一个生命的存在,都关乎着无数种生命的繁衍生存。但随着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影响越来越大,许多物种已经灭绝或者正在走向灭绝的路上,拯救物种多样性的任务迫在眉睫。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举办,这次大会将总结过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制定新的十年战略计划,确定203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巡视员、COP15谈判代表刘宁为活动致辞,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需要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多方参与。

“生机.WE来”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举行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巡视员、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谈判代表刘宁

阿拉善SEE“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发起于2012年,每年一届,论坛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低碳、资源节约、可持续及社会兼容绿色经济转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董国强分享道,作为中国民间最大的环保公益机构,阿拉善SEE一直关注和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号召多方力量参与环境改善。本次活动就是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建立民间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开展实际行动,以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届缔约国大会2020年在我国顺利举办。

“生机.WE来”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举行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董国强

作为我国著名的鱼类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以赤水河、梁子湖、新安江水库为例,阐述了河流、湖泊、水库三种不同环境下,水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并列举了水利工程建设对长江上流水域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近年来对长江中下游生态恢复整治的成果。

“在不久的将来,每8个物种里头,就有一种要消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表达了对实现生态环境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担忧,她说:“要实现粮食、水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政策和系统的创新,要让政策有效,要有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包括NGO、社会团体都要行动起来。”

全球野生生物保护(GWC)首席保护专家Russell Mittermeier博士现场展示了许多奇异珍稀物种的图片,并分享了GWC多年来在全球范围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所取得的宝贵经验。

国际鸟盟总裁Patricia Zurita女士对国际鸟盟在全球范围内推进鸟类保护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期待和阿拉善SEE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多方参与走向美好未来

当今全球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各方力量应如何共同参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在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教授的主持下,活动现场进行了一场以“多方参与走向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环保对话。

“生机.WE来”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举行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理事长黄建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深圳市中汇影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莉莉,荒野新疆和守护荒野联合发起人黄亚慧,围绕野生动植物保护、企业家参与、环保公益伙伴一线行动等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度对谈。

第八届SEE生态奖揭晓,记录和展示中国环保力量发展历程

“SEE生态奖”是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主办的中国大陆首个由民间环保团体设立的生态环保公益奖项,两年一届,自2005年开始,本奖项已举办了七届,在中国社会尤其是环保界引起巨大反响,成为了人们广泛关注的重要环保奖项。

作为第八届SEE生态奖的联合主办方,阿拉善盟政协主席魏国权分享了阿拉善盟与阿拉善SEE的渊源和合作,并对阿拉善SEE对我国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阿拉善SEE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阿拉善生态文明建设,将祖国北疆的风景打造得更加靓丽。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张希武已经连续两届担任“SEE生态奖”的评委,他期待以“SEE生态奖”作为平台,促进机构、企业、学者、政府和媒体间的交流,使环保公益领域的进步获得社会普遍关注和认可,推动公益环保事业可持续发展。

在政府机构、专家评委、企业家、公益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第八届“SEE生态奖”正式揭晓,共颁布10名获奖者和1名最具人气奖,他们是:

“生机.WE来”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举行

在本届“SEE生态奖”的获奖者中,除了扎扎实实的NGO环保项目,还有政府、企业、媒体、学者等跨界角色,获奖人的身份和领域更加多元。过去的两年里,他们在政治、经济、生态、社会、文化等领域,运用创新思维,使用绿色创新方法,整合资源,推动政策改进与落实,有效促进了很多环境问题的解决和改善。

传播环保公益理念,带动公众更广泛的参与

在活动现场,还启动了“阿拉善SEE志愿者计划”,将面向阿拉善SEE会员及会员企业、捐赠方,以及所有关注环保的公众开放,任何人都可以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培训,为环保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同时面向环保公益组织开放志愿服务需求申请渠道,整合阿拉善SEE志愿者体系,让志愿服务精神与环保公益更加深入的结合,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环保事业,支持公益发展。

“生机.WE来”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举行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青少年代表魏天沫、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刘欣,共同启动阿拉善SEE志愿者计划

同时,阿拉善SEE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国家地理联合发布《自然中国志》、《生命的力量》书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现场分享道:“这两个书系,以时间为轴,回顾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历程。另外也从空间的角度,梳理一批自然保护区,为公众了解和走进生态保护区提供了指南和路径。”

正如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在闭幕演讲时所说,阿拉善SEE一直在森林、草原、荒漠、湿地、海洋等议题持续开展实际行动,未来阿拉善SEE将坚守环保理想,带动公众更广泛的参与环境改善。希望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行动,为人类的健康福祉和地球家园生生不息而努力。

6月15下午,阿拉善SEE还举办了任鸟飞保护网络伙伴年会和劲草嘉年华活动,发挥任鸟飞民间保护网络的能动性,全面展示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之美。

感谢爱心合作伙伴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感谢活动支持方探路者公益基金会、正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Thermos膳魔师,并特别鸣谢当代集团、当代教育、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对本次活动的鼎力支持。

本次活动由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主持人古兵主持。

“生机.WE来”第七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暨第八届SEE生态奖颁奖典礼举行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努力和贡献

背景资料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凝聚企业家精神 留住碧水蓝天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生态为目标的社会团体。

2008年,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发起成立阿拉善SEE基金会(注册名为“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致力于资助和扶持中国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成长,打造企业家、环保公益组织、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化保护平台,共同推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2014年底,阿拉善SEE基金会升级为公募基金会,以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为基石,聚焦荒漠化防治、绿色供应链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自然教育三个领域。

2018年10月,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发起成立深圳市阿乐善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发挥企业家优势资源和创新精神,以多元的保值增值方式,为公益组织和项目持续输血,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为能有效推动在地环保项目发展,阿拉善SEE已设立了25个环保项目中心,并先后发起成立了: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维喜农业有限公司(社会企业)、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广州市企业环境保护产业联合会、西安市企业家环保公益慈善基金会、台湾环境友善协会、阿拉善SEE环保生态公益培训学院、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等地方性环保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企业,不断促进各地环保公益的稳步发展。

发展至今,企业家会员超过900名;直接或间接支持了550多家中国民间环保公益机构或个人的工作。

未来,阿拉善SEE将进一步带动和整合企业家及社会资源投入,号召公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社会化保护平台价值,共同守护碧水蓝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