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越两国三方海关共商打击濒危物种制品走私

[摘要]“中越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交流培训”于5月10日至12日在深圳举行。

(2019年5月12日,中国深圳)“中越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交流培训”于5月10日至12日在深圳举行。中国海关总署缉私局及八个地方海关缉私局(广东分署缉私局、广州海关、福州海关、厦门海关、深圳海关、湛江海关、南宁海关、昆明海关)、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海关及越南海关总署反走私调查局的缉私干警参加了培训交流。

中越两国三方海关共商打击濒危物种制品走私

“中越打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交流培训”于5月10日至12日在深圳举行

此次培训研讨会由中越两国三方海关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联合主办,深圳海关缉私局承办,这也是继2018年9月中越海关缉私部门与IFAW联合举办打击濒危物种制品走私培训交流8个月后,再次专门就此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培训研讨会旨在通过两国三方海关交流经验、增进合作,提升地区间协同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能力。

野生动物犯罪作为一种全球性的有组织犯罪,需要贸易链条上的各国协同打击。近年来随着中国对濒危物种制品走私犯罪的持续高压打击,犯罪团伙越来越多的选择从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边境非设关区域或辗转多个国家和地区走私入境再行分销,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也是跨境有组织犯罪团伙走私和入境旅客夹带濒危物种制品的高发地区。

中国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濒危物种保护高度重视。2016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宣布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海关总署缉私局代表在会上表示,“非政府组织在促进区域间执法沟通合作以及公众宣传等领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海关愿意继续与非政府组织深化合作,共同助力全球濒危物种保护工作。”

据统计,2017至2018年,中国海关缉私部门共查获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340起,其中象牙走私犯罪案件81起,查扣象牙及其制品1470.1公斤。2019年以来,中国海关共计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共182起(涉及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共计500.5吨,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其中,3月30日破获的“1.17”特大象牙走私案,现场缴获象牙7.48吨,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为近年来中国海关自主侦查查获量最大的案件。

中越两国三方海关共商打击濒危物种制品走私

2019年3月,海关总署“1.17”专案组指挥黄埔海关缉私局查获的7.48吨象牙 图片来源:海关发布

香港野生动物贸易工作小组2019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十年输入香港的濒危物种多样化增加57%,与此同时贸易额估计增加16倍。2019年1月16日,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开展联合行动,由香港海关在香港九号国际码头对可疑货柜采取查缉行动,一举查获涉嫌夹藏走私的象牙5箱36袋共重2070公斤,穿山甲鳞片171袋共重8268公斤。

越南近几年也频发大宗野生动物走私案件,越南海关等执法部门在打击全球野生动物走私犯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1月,越南北部城市海防市的海关人员在一个从尼日利亚运抵拉赫胡延港(Lach Huyen Port)的集装箱中查获了近1.4吨穿山甲鳞片和20根重达100多公斤的象牙。2019年3月26日,越南海关官员在中部岘港的天沙港(Da Nang’s Tien Sa Port)截获了藏在木材集装箱中的9.12吨象牙(近年来最大的象牙单次收缴量)。仅仅8天后的4月3日,新加坡国家公园局与新加坡关税局在新加坡巴西班让(Port of Pasir Panjang )出口检查站的集装箱内查获12.9吨穿山甲鳞片和177公斤象牙,而这批伪报为“冷冻牛肉”的走私品是从非洲尼日利亚启程的,最终目的地是越南。

通过此次培训研讨,中越两国三方海关达成意向制定更加深入的情报交流和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联合对濒危物种走私犯罪采取更加严厉的打击措施。越南海关总署反走私调查局代表表示:“及时、互信的沟通交流对于增进区域间的执法合作至关重要,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开展联合交流培训活动。”

IFAW长期致力于在源头国、中转国和市场国支持各国政府和执法机关全链条打击野生动物犯罪。“东南亚地区是象牙等濒危物种制品走私的重要中转地和目的地,IFAW全力支持中国海关与该地区海关开展执法交流合作,为濒危野生动物筑造强力的保护屏障,以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区总代表葛芮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