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世界卒中日,中美多学科医疗专家抗中风

正在加载...

    66岁的退休老师老李10年开始就有心房颤动(简称房颤)。为了防止由房颤所导致的中风,老李在医生的指导下,一直服用抗凝药“华福林”,最近被诊断出患有右侧肾脏癌,需要进行右侧肾脏全摘除手术,麻醉医生在术前访视时发现老李由于过分担心或者和医生的交流不够充分,并没有完全按照医生的建议在手术适当的时间停止停用口服抗凝药,血液凝固指标(INR 2.0),大大高于正常,麻醉医生立刻联系外科主刀医生,停止口服抗凝药,并用另外一种在医院才能使用的短效过渡性抗凝药-肝素,在口服抗凝药停药期间继续防止由房颤引起的血栓的形成。在手术期前2个小时停止一切抗凝药,以防手术中大出血的可能性以及一些麻醉相关操作的风险。后来,麻醉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老李还接受了硬膜外自控智能镇痛,舒适无痛。并在家人的陪同下,观看了有关中风120中风快速识别的知识。老李了解到,由于房颤,他必须继续口服抗凝药,但由于发生中风的可能性还是大于正常人,老李以及老李的家人和亲戚朋友都应该学会中风120,一旦老李由于抗凝药物服用不当或其它原因,发生中风,能够快速识别中风,通过急救系统送医院救治。老李和老李的家人对围术期的医务人员,精湛的医术以及精心的诊疗计划感激不尽,说他们是真正的生命守护者,健康守护者,幸福守护者。

    2018世界卒中日,中美多学科医疗专家抗中风

    房颤

    房颤是心房颤动的简称,是一种完全不规则,时常过快的心跳。中国每100人中就有1人患有房颤,75岁以上人群中每10人有1个房颤患者。房颤大多悄无声息,不少几乎没有明显不舒服,房颤本身也不会在短期内产生生命危险。但是,颤动的心房可导致血液在心房内淤滞,形成血块,血块脱离经动脉进入大脑血管,形成堵塞,导致中风。

    2018世界卒中日,中美多学科医疗专家抗中风

    房颤形成血栓

    2018世界卒中日,中美多学科医疗专家抗中风

    血栓导致中风

    房颤引发的中风往往悄然而至,死亡率是其他中风的2倍,残疾率高达73%。因此大部分患者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服用口服抗凝药物,防止血栓的形成!如果这些患者需要在全身麻醉下进行,大手术的话,情况就变得复杂了。因为抗凝药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停止服用,可导致手术中大出血,麻醉操作的风险也大大增加,而停用抗凝药物,又增加中风的风险。

    2018世界卒中日,中美多学科医疗专家抗中风

    抗凝药可有效预防中风的发生

    此番由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携手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华外科学会,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以及国际华人麻醉学院等进行合作,特别邀请了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委熊利泽教授,中华外科学会赵玉佩院士,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主委米卫东教授为围术期专家顾问, 策划并制作《中风120之围术期房颤与中风》(又名《麻醉手术之房颤与中风》短视频,画面生动活泼,结构短小精悍,语言简洁精炼,向人们揭秘:麻醉与外科医师是如何帮助房颤病人渡过手术难关的,以及患者应该如何配合麻醉和手术医师。同时进一步普及房颤与中风的基础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提醒房颤患者在大手术前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停用抗凝药,手术后及时恢复并长期使用抗凝药的重要性,教会患者以及患者的家属如何通过学会中风120,快速识别中风,立即拨打120,避免悲剧的发生。因为对付中风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患者在发病后尽快进行溶栓和取栓(4.5小时内接受静脉溶栓、6小时内进行取栓治疗)。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幸福。

    2018世界卒中日,中美多学科医疗专家抗中风

    大手术时提前停用抗凝药

    “中风120三步法”,即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立刻快速拨打120,送往有中风救治能力的医院。

    2018世界卒中日,中美多学科医疗专家抗中风

    您和家人都需要学会的三步识中风

    该视频脚本由美国加州麻醉医师楼燕勤医生,上海复旦大学神经内科赵静教授以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麻醉科刘仁玉教授发起,由中风120创始人刘仁玉和赵静教授策划制作而成。得到上海市科委以及宾大全球(Penn Global)中风120项目的支持。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委熊利泽教授引用最新的研究结果说,人们对房颤和中风的危害认识严重不足,就连麻醉医师本身对房颤与中风之间的关系以及处理方式也有严重认识不足。因此这个视频不仅仅适用于普通老百姓,也希望所有围术期相关医务人员也要观看这个视频。房颤和中风都是隐形杀手,术前和术后的患者房颤和中风相关教育,不仅有可能降低麻醉手术期间的并发症,还有可能对房颤以及中风的预防和救治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国际华人麻醉学院院长刘仁玉教授同时兼任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组长,他表示,这个视频的诞生,一个多学科跨国合作的成果,是一个由麻醉学走向围术期以及促进多学科合作以及全民乃至全球健康的很好例子。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特别行动组组长赵静说,中风是中国的头号杀手,关键问题在于快速识别和救治不足,医务人员也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视频进一步提高大家对房颤以及中风的认识,学会用中风120快速识别中风。麻醉医生在中风救治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而且这种作用越来越大。通过这种努力,中风的死亡率和致残率一定会大大降低。

    参考文献

    Zhao J, Liu R. Stroke 1-2-0: a rapid response programme for stroke in China. Lancet Neurol. 2017 Jan;16(1):27-ao J, Liu 28.

    Zhao J, Liu R. Stroke 1-2-0: The strategy and video release. Transl Perioper Pain Med. 2017;2(2):1-2

    28.

    Meng L, et al. Perceptions of Perioperative Stroke Among Chinese Anesthesiologists: Starting a long march to eliminate this under appreciated complication. A&A 2018 in press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