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走过四年的99公益日让公益新生态持续发展

2018年9月9日,由腾讯基金会发起的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盛典——“99公益日”即将启动,这也是“99公益日”启动以来的第四个年头。
图片
数据显示,2017年,99公益日第三年,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了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2.9999亿元配捐额和爱心企业伙伴成功配捐出的1.77亿元,2017年99公益日总计善款金额超过13亿元。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99公益日”平台在特殊儿童群体关怀、精准扶贫、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等领域有哪些建树?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今年的公益玩法又有哪些升级?
为了孩子们的笑容,一切都值得
因艾滋受影响的孤儿、贫困儿童是一个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群体,天空对他们来说是灰色的,童年对他们来说是苦涩的。因艾滋病影响,有些孩子的父母去世、离异或改嫁了,他们只能和祖辈相依为命,甚至有些失学在家。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孩子,在中国西南的偏远山区还有不少……2012年开始,青爱工程发起“圆艾滋儿童上学梦”公益项目,在艾滋病疫情最严重的乡村中小学设立青爱小屋,开展防艾教育、性健康教育,并对受艾滋影响的特困儿童和家庭进行救助,用教育的力量帮助他们建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勇气。2016年至2018年7月,“圆艾滋儿童上学梦”项目共发放善款5303647.72元,共救助受艾滋影响特困学生2847人次。
图片
“圆艾滋儿童上学梦”公益项目
除了艾滋儿童,我们身边还有一群患有自闭症、脑瘫、罕见病的“特殊儿童”群体,身心发展或学习、生活中与普通儿童有明显差异,需要社会给予特殊服务,他们的家庭更是承受着巨大的经济、精神、社会压力。2017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共联合了117家伙伴机构,4966名儿童/家庭提供专业支持,间接覆盖受益人14898人,并动员150,557名公众参与倡导行动,46,111名志愿者持续关注特殊儿童及其家庭, 促进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社会生活。
图片
“海洋天堂计划”帮助自闭症儿童
“儿童性侵”也是一个社会广泛关注的议题,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6年间,全国各地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就有1401起,受害人超过2568人。而这触目惊心的数字,只是性侵案件的冰山一角。2013年底,公益组织“女童保护基金”通过制作防性侵手册、培训考核讲师、到一线学校或社区授课等方式向儿童和家长进行防性侵教育,截至2017年6月,“女童保护基金”已经面向160多万儿童、30多万家长讲授儿童防性侵课程,并向全国两会提交相关建议,呼吁社会广泛关注“儿童性侵”话题。
图片
开设女童防性侵知识讲座
贫困,不应是梦想的绊脚石
都说教育改变命运,但对于乡村的孩子,谁在引导他们的人生?当今中国存在严重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在主要发达城市,将近80%的学生可以进入大学,然而在贫困的农村地区,只有5%的优秀学生才能进入大学。而成立于2008年的“美丽中国”项目通过每年向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青年教师,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他们相信,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应该享有同等的优质教育。至2017年,“美丽中国”乡村支教项目已经向我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超过1500位老师,覆盖超过270所中小学课堂,更有超过42万名学生因此受益。
图片
“授渔计划”让双困学生接受教育
中国欠发达地区,还有这样一个弱势群体,他们中有孤儿、单亲孩子、或是留守儿童,他们因家庭贫困学习薄弱,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面临辍学的困境。由于学历低、又过早的踏入社会,生存技能不足,难以立足于社会,长此以往,他们可能成为被侵害者。“授渔计划”公益项目于2013年正式成立,以一对一精准扶贫的方式,帮助欠发达地区“家庭贫困和学习薄弱”的双困学生,用公益推动职业教育,让困境学生接受公平教育。截至2017年,“授渔计划”共募集5900多万元爱心善款,先后帮扶了70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重返课堂。
图片
“授渔计划”活动合影
他们不说话,但同样值得被保护
每个城市里都有一群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小生命在默默期待着一个属于它的家。但人们对流浪猫狗身上疾病的担忧以及领养信息的不对称,成为这些可爱生命结束流浪、回归家庭的重要阻碍。为此,成立超过10年的汪汪喵呜孤儿院,通过为流浪猫狗提供免疫、驱虫、节育手术等医疗项目,以及从招领信息公布到成功领养的一系列专业服务,帮助这些流浪猫狗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家。2016年底,汪汪喵呜孤儿院第一期任务“给流浪动物一个暖冬”正式完成,不仅为流浪猫提供了遮风挡雪、带有保温层的小窝,还为北京地区3500只流浪猫狗筹集了过冬口粮。而在2017年99公益日期间,汪汪喵呜孤儿院在腾讯公益乐捐平台发起了“护佑流浪猫狗回家路”项目,号召全民因爱携手同行,共同护佑流浪猫狗回家。
图片
“护佑流浪猫狗回家路”项目
长城面临着相当严重的人为和自然破坏的威胁,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旅游和建设的侵扰使长城所承担的压力和风险不断增加,长城被列入2004年度世界濒危遗产名录,长城保护迫在眉睫。2016年9月,腾讯基金会宣布捐赠2000万元用于长城保护与长城文化的传播,并且与中国文保基金会成立了长城专项公益基金。2017年7月31日,腾讯对外宣布,正式发起“长城你造不造”计划,结合自身业务与平台优势,运用科技保护与传承长城的文化,激活这块文化瑰宝在青年群体心中的魅力。
图片
“长城你造不造“项目启动仪式
2018年,99公益日继续前行
随着范围不断扩大,参与公益的公众越来越多,今年即将启动的第四届“99公益日”也为热心公益的用户及企业带来了更大的配捐力度、更透明的规则和更丰富的玩法。2018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基金会将提供2.9999亿元人民币的配捐额,在配捐时间内,用户捐款即可获得腾讯基金会金额随机配捐+爱心企业1:N配捐。
在规则透明方面,2018年的99公益日,腾讯公益再次升级了财务披露组件,提供10+1套支持不同类型项目的专业财务披露模板,让公益财务披露更加高效,帮助公益伙伴高效做好“专业披露、透明呈现”。
今年的99公益日还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玩法,最新推出“家乡公益”、“爱心加倍卡”、“集小红花”等活动,此外,在99公益日期间,还有“捐行为”、“社区+公益”、“明星+公益”等参与方式即将与大家见面,让用户参与企业参与公益的方式更加多元化、趣味化,进一步提升用户和企业的参与感。
腾讯公益团队表示,今年的99公益日将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让用户可以在多个平台,以多种形式参与公益,共同打造多元化的公益参与场景,进一步发挥指尖公益、身边公益的力量,让每个人都能成为互联网公益生态的共创者,真正做到“积小善,成大爱”,让公益继续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