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把非遗文化“穿在身上”,99公益日一起“捐美丽”

造型精美优雅的景泰蓝、色彩鲜艳夺目的苗绣、凝固沧桑岁月的雕版印刷术……你是否注意到,这两天的社交网络上多了一抹富有“非遗文化”元素的民族色彩?

把非遗文化“穿在身上”,99公益日一起“捐美丽”

(图片来源于网络)

9月3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下,腾讯公益联合ELLE时尚杂志和天天P图,共同制作的“非遗代言人H5”正式上线。这个项目,将以数字技术为“针线”,串联起赓续传承千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人认知、自豪、保护这些“无价之宝”。

AI人脸融合技术,制作你专属的非遗文化时尚大片

今年的腾讯99公益日推出了更多便捷、趣味的公益新玩法,“捐美丽”作为行为公益之一,通过“遗产继承者”的概念和AI人脸融合的数字形式,让每个中国人都有资格继承千年遗产。

用户在“非遗代言人H5”中,可以选择充满非遗文化元素的服饰,并上传自己的照片,就能生成高端时尚海报,用户还可以将海报上传到社交网络中,与更多人分享悠久历史与时尚艺术相结合的“非遗文化大片”。

把非遗文化“穿在身上”,99公益日一起“捐美丽”

“非遗代言人”h5演示图

而每一张“非遗文化大片”的背后,都代表了一种值得国人骄傲的非遗文化遗产以及公益项目。腾讯借助数字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将非遗文化以更现代的方式与社会大众连接,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的推动及公益组织的帮扶引导,让非遗手艺人们可以通过自身的非遗技艺实现脱贫,同时带动延续传承非遗文化。

以非遗文化之一的扎染为例,H5对应的正是“妈妈制造”公益项目。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蚂蚁力量手工艺文化发展中心所开展的“妈妈制造”公益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通过建立妈妈制造合作社,帮扶具备一定手工艺技能的低收入贫困女性进行培训、订单支持等,计划三年内帮助1万名贫困妈妈通过手工劳动所得改善生活,同时保护非遗文化传承。“妈妈制造”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在腾讯公益平台先后发起“妈妈制造为爱高定”、“妈妈有福袋袋相传”、“一针一线妈妈制造”、“妈妈制造绣美人生”等众筹项目,得到平台的大力支持和推广,累计获得40余万人次捐赠,筹得善款500余万元。2017年,腾讯基金会联合王者荣耀向“妈妈制造”项目定向捐赠善款299万元,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妈妈制造”公益项目。“妈妈制造”使用此善款在内蒙、山东、青海、河北、云南、新疆、重庆、西藏、甘肃9省市成立16家妈妈制造合作社,覆盖剪纸、蒙绣、彝绣、鲁绣、夏布、藏毯等多种手工技艺,帮扶1000余位低收入女性入住“手工艺之家”,通过双手改善生活状态。

把非遗文化“穿在身上”,99公益日一起“捐美丽”

腾讯公益“妈妈制造为高定”项目页面

非遗传承+在地扶贫,腾讯新文创策略推动“造血式”扶贫转变

与“妈妈制造”一样,将非遗传承与扶贫相结合的公益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还有很多。早在今年4月,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提出“新文创”概念时就强调,要注重文化的社会价值与产业价值的双向赋能。

通过数字化技术,腾讯不断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在这过程中,既增强了非遗的产业价值,又赋予非遗的社会价值以新内涵,实现了从传统“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一次性扶贫向可持续的扶贫转移,与政府、社会一道协同推进扶贫工作,贡献企业社会责任。

除了结合公益开展扶贫,腾讯还不断借助数字技术支持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等民族文化的传播、发展与继承。今年,腾讯动漫宣布与故宫博物院、腾讯NI创新大赛获奖青年团队合作,共同打造故宫主题漫画《故宫回声》,将故宫文物保护这一厚重题材,通过二次元的风格展现,尊重历史的同时,还吸引了更多年轻群体关注并了解国家在传统文化保护上做出的努力。

把非遗文化“穿在身上”,99公益日一起“捐美丽”

《故宫回声》海报

此外,腾讯动漫还联手漫画大师蔡志忠和敦煌研究院,以漫画来还原敦煌的历史故事,吸引年轻用户关注敦煌文化及丝路文化,让敦煌文化以多角度呈现在大众面前。据悉,这部作品计划于9月在腾讯动漫独家上线。

腾讯作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正不断通过多样化的数字技术探索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保护,并通过全面开放自身的链接能力、内容承载能力和科技能力,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文化保护的行列当中,让这些闪烁在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瑰宝,不仅能成为助力困难群体迈向幸福生活的阶梯,更能成为全民文化自信的源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