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还有中国公益行业的玩法

为了让公益事业更加多元化,更加暖心。在今年的“99公益日”上,腾讯不仅仅是推出了“家乡公益”这一新玩法,还创新发布了公益新模式“回响计划”。“回响计划”通过走访“小朋友画廊”、“爱的分贝”、“阿拉善荒野新疆”、“春蕾计划”等九个过去受较大关注、具典型意义的公益事件,透视项目在近几年的改变与经验,力图引发公众对透明公益、理性公益与快乐公益的思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99公益日”推出多种新玩法

在公益界,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牵头发起的“99公益日”,已逐渐成为公益行业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泛的现象级年度公益盛事。2018年,迈入第四年的99公益日将继续助力中国公益行业的进化与变革,努力让数亿用户的每一份善念都能发于真心、成于理性、恒于透明,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

腾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还有中国公益行业的玩法

今年99公益日的,腾讯开始探索新模式,温暖能量将全面深入到整个行业的发展。首先用一个亿解决了困扰公益机构多年的资金问题,他们在原来2亿9999万配捐金额基础上,另新增1亿作为支持慈善组织成长基金。更重磅的是,腾讯公益将结合腾讯集团资源,提供超十亿级传播流量、开放腾讯数字化和云能力、帮助拓展企业公益玩法以及名校培训,与公益伙伴一同成长,探索通过科技推动公益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腾讯将在产品创新中做法放在了99公益日上,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打造多元化的公益参与场景。借助企业、媒体、腾讯自身产品的合力,将99公益日的影响力从线上延展至线下,从公益行业延伸到社会大众,从公益平台拓展到社区邻里。新增家乡公益、爱心加倍卡、集小红花、捐行为公益、明星短视频互动等玩法,希望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热爱公益的网民便捷、快乐、理性参与公益。

今年创新发起“回响计划”

今年的“99公益日”,除了上面那些新的玩法,腾讯今年还创新发起“回响计划”。腾讯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制度建设,让公益行之有效。

即将迈入四年的“99公益日”已成为中国公益行业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场景最多元的现象级全民公益行动日。大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上超过8000个公益组织释放爱心。特别是这几年来,社会捐赠总量较大且不断增长,但缺少有效使用和透明化管理,公众对公益最关心的的依然是“透明”和“改变”两点。

正是基于此,腾讯发起“回响计划”。希望通过视频记录,为大家带去项目的透明改变。同时从单个项目的改变,引发大家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回访并拍摄了9个过去受到广泛关注的公益事件,分别是春蕾女童、新阳光病房学校、爱的分贝聋儿救助、小朋友画廊、临终关怀、荒野新疆白鸟湖保护、做流浪动物的英雄、爷爷奶奶一堂课和外婆的礼物9个项目,领域涉及助学、疾病救助、人文关怀、环保、和文化保育、创新探索等方面。

腾讯这一次希望通过“回响计划”,既让资助人用最直观的方式看到公益资的源流向和成果,还可以总结有效经验和先进模式,推动中国公益行业从感性到理性,从热情到专业,输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

用技术手段让公益更透明

为了推动公益行业的透明化和科学性,腾讯公益从99公益日规则共建、产品透明度组建,再到如今的升级“回响计划”项目。其中,“回响计划”从透明、有效、专业、理性出发,让公众更加了解过去四年的项目样本,从中获得有益的经验,并借此引申到一些更加深层次的公益话题探讨,让公益落地。

“回响计划”的回访项目都注重信息的透明化,而这种透明不仅仅指账目数据上的透视,还包括了零距离去剖析公益项目本身的专业模式,让公众能够通俗直观了解公益组织,及其如何通过99公益平台让善款转化成效果。

腾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还有中国公益行业的玩法

“小朋友画廊”的小朋友和她们的作品

去年刷屏影响力的项目“小朋友画廊”,属于“用艺术点亮生命”公益项目,于2016年8月17日上线腾讯公益平台,致力于帮助患有自闭症、脑瘫和唐氏综合征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目前该项目已在腾讯公益的项目进展页面进行了两次财务披露,后续也将定期更新项目进展,在腾讯公益的监管下进行财务披露,让公众了解善款的使用。

与“回响计划”相呼应的,在规则上今年99公益日采取开放的态度,让各方参与者一起制定规则,共推互联网公益健康发展。而在产品上,腾讯公益上线“冷静器”功能,这个被外界称为“首个拦着你不让捐款”对功能,意在鼓励用户捐款前,多想一秒,查看项目具体情况,理性捐助。并引入专业第三方德勤,用技术的手段让不同的公益项目透明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