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本轮降雨持续近58小时,最大小时雨强超过“7.21”

北京本轮降雨持续近58小时,最大小时雨强超过“7.21”

视觉中国 图

北京于7月15日晚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下称“7.16暴雨”),截至18日6时降雨结束,持续约58小时。据北京市气象局18日通报,本轮降雨累计雨量和短时雨强大,最大小时雨强达到每小时117毫米,超过2012年的“7.21暴雨”。

据北京市气象局发布信息,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源源不断的暖湿气流与高空槽的共同影响,北京迎来“7.16暴雨”,期间伴有雷电,部分地区大暴雨,密云个别点达特大暴雨。本轮降雨过程的特点包括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和短时雨强大、空间分布不均。

数据显示,7月15日20时至18日6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03.1毫米,城区平均为127.2毫米。全市453个气象站中近半(221个)超过100毫米,16个测站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密云有3个测站雨量超过300毫米。

据统计,本轮降雨的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密云西白莲峪,7月16日2时至3时降雨117毫米,超过2012年“7.21暴雨”(100.3毫米,平谷挂甲峪),仅次于2011年“6.23暴雨”(128.9毫米,石景山模式口)。

据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最新通报,7月15日20时至17日18时,全市共转移群众5399人,关闭景区133家。截至18日12时,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今年的华北雨季于7月9日开始,较常年(7月18日)偏早9天。未来十日内,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同期仍偏北,受北方弱冷空气和副高西侧、北侧偏南暖湿气流影响,18日至21日,华北北部等地还将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提示,由于近日连续降雨导致山区土壤趋于饱和,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民众出游时应提前关注天气,必要时及时更改旅游行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