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摘要]NEXT IDEA长城遗产标志设计大赛现已正式启动!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今年发布的2022年冬奥会会徽,
你看懂了吗?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图自网络

2018年年初,北京奥委会正式发布了2022年冬奥会会徽。会徽从征集到最终确定,历时一年多。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

你或者会好奇,
离举办冬奥会还有4年,
需要这么着急公布会徽吗?
一个看似只有几十KB大小的图案,
需要花费一年多去征集,
需要那么隆重其事地去搞发布会公布吗?

如果你这样想,
那么你就大大低估了“标志”的分量了。

“标志”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图腾”。原始人普遍认为本氏族人都源于某种动物或者自然物,于是,图腾信仰便与祖宗崇拜发生了关系,某种动物或植物便成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祖先,这就是图腾文化的起源。对于中国人而言,图腾承载了中国人数千年的精神与灵魂世界,也沉淀了中国宝贵而深厚的传统文化。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古代图腾/图自网络

顺应时代发展,图腾逐渐演变成我们熟悉的标志,在现代信息化社会中,标志已成为传递信息最普遍、最有利的媒介。一个成功的标志,可以以单纯、显著、易识别的图像或文字符号的方式为直观语言,跨越原有地域界限、突破种族群体隔阂,精准地向大众传播想要表达的信息。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Gif图自网络

提起北京奥运会,我们会想起“舞动的北京”;提到苹果,我们会想起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提到腾讯,我们会想起一只Q版企鹅....每一个成功的组织、企业,都有一个同样成功的标志,协助对外形象的输出。

讲到中国对外形象的输出,最出名的相信非长城莫属了。但是,长城作为中国对外知名度最高的象征,作为第一批加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保单位(自1987年起至今已有31年),仍然没有一个专属的标志。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Gif图自网络


长城作为世界上现存的体量最大的建筑文物,分布在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7个地级市、404个县(区),总长度21196.18千米,沿线各级、各类保护管理机构有600多个,全国以长城展示或依托长城兴建的参观游览区92处,其中以长城展示为核心的专门景区有45处。

由于长城分布跨度广,大多数人对于如长城的认知有限。在北京,除了知名度较高的山海关、八达岭以外,其他相关的长城景区你又知道多少?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 山丹花草滩夯土长城/图自网络

长城并不是只由砖石修筑,甚至绝大多数长城都有由夯土搭建而成的。甘肃张掖市山丹县的夯土明长城是保存最完整的长城之一,被专家们称为中国长城的“露天博物馆”。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 居庸关长城/图自网络


居庸关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是长城沿线上的著名关城,被称为长城三大关城之一。关城所在的峡谷地形极为险要,修建的长城段落也是十分陡峭险峻。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 山丹长城军堡边的石狮子/图自网络

除去我们所熟知的长城墙体,在长城附近还分布着众多用于屯军的城堡,这些城堡和长城一起构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具有血性的大型建筑集群。许多当年屯军遗留下来的建筑和石雕就散落在长城附近,令访古客们流连忘返。

这些长城名字和景区,
你能够一一对应上吗?

为长城设计一个通用的文化遗产标志,很有必要。它有助于将分散各地的各个长城区域重新关联起来,它对于建立公众对于长城分布区域的认知,唤醒大家对长城保护工作的重视,激发大家对长城精神和中华文明的共鸣,都将有着莫大的帮助。

为此,我们举办了
NEXT IDEA长城遗产标志设计专项赛
面向全世界的公众征集长城遗产标志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2018年6月6日,长城保护联盟

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十家单位倡导下,连同与长城有关的景区、管理机构、研究机构等共41家单位共同发起了“长城保护联盟”组织,这个组织的目的就是在各个长城单位之间关联和建立合作,共同推动中国长城作为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播工作。借此契机,由“长城保护联盟”作为发起方,我们特地在NEXT IDEA青年创意大赛的平台上,面向全世界的公众征集长城遗产标志。

赛事面向全球关注长城的人来征集作品,
不管你是不是专业的设计师,
只要你对长城保护持有强烈热情,
有好的创意,好的作品,
欢迎你积极投稿,为长城保护出一份力!

除了丰厚的奖金之外,
你创作的长城标志logo将有可能成为
长城的官方标志!

01参赛对象

全球对长城遗产标志设计
感兴趣的群体都可参与

02参赛要求

参赛作品需为原创的logo设计,除logo图案外,需要有一小段文字(XX字以内)说明设计的思路。内容要求健康合法,在符合长城的整体形象要求,能够代表长城传播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完成的作品,可通过长城小兵的公众号和专题征集网页进行提交!

03奖项设置

1)金奖:1位,获选标志的个人或团队获得专项奖金人民币100,000元+国家文化遗产机构颁发的长城遗产标志牌匾
2)最佳人气奖:1位,获选标志的个人或团队获得专项奖金人民币10,000元+国家文化遗产机构颁发的最佳人气奖证书
3)入围奖,15-25位,每位获选标志的个人或团队获得专项奖金人民币10,000元+国家文化遗产机构颁发的入围奖证书
4)优秀奖,100位,每位获选标志的个人或团队获得国家文化遗产机构颁发的优秀奖证书

04主办单位

长城保护联盟
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05合作单位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世界每一秒都在进步,
每一分钟都有无数的创意迸发,
长城的logo,就交给你了!


更多其他赛事资讯,click这里

5位幸运者将踏上敦煌艺术之路,有你么?

2018腾讯NEXT IDEA青年编剧大赛征稿启事


梦想尚缺一席舞台 腾讯微视用AR送你C位出道!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官网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入官网。

申遗成功31年,长城居然还没有专属logo?!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