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际禁毒日:一位禁毒警察的剑胆琴心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2018-06-26 09:24
0评论 收藏

第一次见到彭刚,很难把他和“禁毒警察”联系在一起——温文尔雅的气质,言语间不疾不徐,让人看到这位一米八的男人背后的“铁汉柔情”。人们常说,禁毒警察是“刀锋上的战士”,彭刚嘿嘿一笑:“咱自己选择的职业,就要做好。”

凭借工作成绩出色,彭刚先后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呼和浩特铁路局先进工作者、全路公安机关优秀基层所队领导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5月19日,彭刚作为一名铁路刑警手捧着“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奖章走上了领奖台,“那一刻,特别珍贵,觉得梦想成真了。”

国际禁毒日:一位禁毒警察的剑胆琴心

彭刚(右)正在寻找破案关键

“禁毒工作就是这样,一定要有细心和耐心。”

谈起禁毒、办案的事,彭刚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用他的话说,遇到难办、困难多的案子就“兴奋”。喜爱迎难而上的彭刚认为只有不断地学习和研判,利用当今的大数据科技才是未来公安破案的必由之路。

回忆起利用研判的分析方法破获的案件,让彭刚记忆最深的是2015年的一个案子。那天,彭刚像往常一样来到情报中心,此时在研判的过程中捕捉到这样一条信息:涉毒人员王某在一年内乘火车前往成都10余次,但都是有去无回。这条信息引起了彭刚的关注。他让情报中心按照犯罪模型对该信息进行深层次研判。经过对王某10余次到达成都的具体时间的信息进行整合后,彭刚发现了案件的关键。他说,“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的各种巧合就是破案的关键。”最终在多次研判和分析之后彭刚联合队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高纯度海洛因400余克。

“禁毒工作就是这样,一定要有细心和耐心。”彭刚说,“我有一个习惯,在侦查破案过程中,将有价值的信息随手记录。在记录的同时也是在分析研判,寻找破案关键。”

国际禁毒日:一位禁毒警察的剑胆琴心

彭刚和队友们制定抓捕计划

“用智慧战胜毒贩,以最少的代价换取胜利的成果。”

说起印象最深刻的案件,彭刚回忆,“那一天, 40多度的高温,当时正在执行一个抓捕任务,在原地蹲守已经三天了,长时间盯着一个地方,脖子已经僵硬,周围闷热的空气已经快把我们的身体里的水分烤干了。”此时,队友小马提出要上厕所,刚去不久,彭刚手机铃声响了。原来,小区物业从监控看到了小马伸腰时别在腰间的枪,立马在小区业主微信群中发了一条微信将我们蹲守的信息透露到业主群里,此时在业主群里看到信息的嫌疑人曲某看到微信后立刻打电话联系他的马仔,让他迅速回家将毒品冲掉!我们监听到这一信息之后,全体队员慌了神。

讲到这里,彭刚仿佛回到了办案的现场,眉头紧锁,他告诉记者,“此时冲掉毒品,我们的努力将前功尽弃。”听到这里,记者手心里也捏着一把汗。彭刚说,“当时我也不能考虑的太多,果断做出反映是惟一的选择。”他立刻命令一旁五大三粗的队友小孔立刻下车,随后拿起对讲机,命令二组三组将队友小孔扑倒抓捕,上了背铐,将其带走。这一举动的目的就是要迷惑犯罪嫌疑人。果然,他们取得了意外的收获。嫌疑人中计了!当天晚上,当曲某的马仔再次回到小区,并在他开门的瞬间将其成功制服,之后又前往曲某家,将曲某抓获。整整3天的抓捕,30多名嫌疑人尽数落网。至此,公安部“2016-750”号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

“抓捕毒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赃俱获,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近距离接触。因此,每一次抓捕,禁毒警察都面临着生命危险,我们面对的是有专业的反侦查能力的高端犯罪团伙,危险系数高。作为禁毒战线上的高精尖干警,不仅需要有过硬的格斗本领,更要用高端科技武装头脑,用智慧战胜毒贩,以最少的代价换取胜利的成果。”彭刚说。

“人活一辈子要实现自身的价值。”

与彭刚并肩作战的禁毒队员,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经侦大队的大队长王继委告诉记者,彭刚的骨子里就有一股不怕艰难险阻的劲儿,每当我们遇到困难一筹莫展的时候,彭队总是能突发奇想,找到破案关键。每一次破案都把我们队员的安危放在第一位,确保在行动中以最小的损失赢得最大的战果。

记者发现,在彭刚讲述这些案件的过程中,他的缜密思维和破案时获得的成就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代替的精神财富,他享受其中,热爱自身的岗位,能看得出,他要将他的一生奉献给这个岗位,不求任何回报。用彭刚的话说,“人活一辈子要实现自身的价值。”

彭刚在禁毒的战线上已经将自己磨炼成了一柄利剑,“我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愿望,我的努力没让自己失望。”他说,“在内蒙古禁毒形式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打击毒品,包头铁路公安处 的刑警们绝对是急先锋。据统计,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公安处刑警支队禁毒大队一年的禁毒数量在自治区名列第一。”

彭刚从事刑侦工作以来,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特别是近年来,先后侦破“8.26”特大跨国拐卖妇女案、“8.25”贩卖运输毒品案、“2016-750”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等大案要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