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请别客气!让我尝试多一点!”2018广州融合艺术节成功举行

“请别客气!我就是一个普通人,请平常心跟我交往。”——残障朋友说

“请别客气!有需要请直接告诉我,我很多东西还不是很懂。”——非残障朋友说

这些话来自合意艺术节,是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的标语。日常生活中,大众很少见到残障人士,不知道怎么交流才合适;残障人士也觉得跟大众有距离,有时候不好拒绝对方的过度热情。合意艺术节提出“请别客气!让我尝试多一点!”的口号,希望让大众和残障人士有话直说,在沟通中学习,拉近彼此的距离。

6月23-24日,“合意·2018广州融合艺术节”在东方文德广场举行,热情的气氛吸引了上千民众参与和围观。从来艺术都是高冷、距离感的代名词,但合意打破了这样的印象。现场除了各种好玩有趣的艺术体验工作坊、创作演出,还有专为残障求职者设计的“重塑招聘会”、视障者主理的精品咖啡快闪店,让人眼前一亮。数百名残障朋友提前报名参加活动,和市民敞开心扉交流,关系不再疏远。

据称,这次艺术节由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和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主办,WHYHOW思维创造社策划,主题为“距离”。活动透过工作坊、演出、艺术装置、招聘会、快闪店等活动形式,让残障人士展现自信、快乐的一面,也推动公众与残障人士相互走近、认识、了解,共创真正互相理解、尊重的美好社会。

“请别客气!让我尝试多一点!”2018广州融合艺术节成功举行

视障者精品咖啡快闪店

艺术节有咖啡店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家开在星巴克附近、由视障人主理的咖啡快闪店却成为路人眼中的焦点,过来买咖啡的人排起了长龙。几位视障咖啡师不紧不慢,一边跟客人们畅聊全球咖啡产区、冲泡心得,一边随手炮制出一杯杯香气四溢的新鲜咖啡。

很多人觉得视障人跟咖啡师没有关系,认为看不见冲咖啡会很危险,会被烫伤,也无法控制温度。本次艺术节以“请别客气!让我尝试多一点”为构思起点,希望打破这种思维限制,让视障人士运营一家目前在全球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精品咖啡快闪店。

慧恒是其中一位咖啡师。上个月,他参与了“72行残障职业体验团”与“无牌咖啡”合办的视障咖啡培训工作坊,现作为72行合作咖啡师于快闪咖啡店运营实践。在国内,视障者可以选择的行业几乎等同于按摩。七八岁就失去视力的慧恒也像大多数视障者一样,长大后从事了很长时间的按摩工作。“这好像是大部分视障人士逃脱不掉的命运,难道不能改变吗?”他一直心有不甘。最近几年,慧恒做了很多新的职业尝试,他在公益机构实习,也做共生舞导师,推动不同群体一起舞动、融合……如今的咖啡师,让慧恒又多了一个职业身份。未来,他希望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改变大众对视障者的刻板印象。

“我们希望视障者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转化为职业”,72行的工作人员说,“职业体验团透过邀请无牌咖啡合作,从基础的咖啡知识、咖啡品鉴学起,到冲咖啡实操、咖啡店的运营,让更多视障人士了解咖啡这一行的构成、运作,增加他们的眼界和社会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让视障社群自己生发出全新的职业行当,促进社群职业发展。”

“请别客气!让我尝试多一点!”2018广州融合艺术节成功举行

更友好的残障招聘会

“我需不需要在简历中注明自己是残障人士?”

“企业看重残障人士的哪些技能?”

“应不应该写明自己需要哪些合理便利?”

招聘会上大多是面试官提问求职者,但在重塑就业招聘会,不少残障求职者向企业HR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据介绍,这是一场专为残障求职者设计的“友好招聘会”,邀请了广州南丰朗豪酒店、汇丰环球服务(广东)有限公司、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素果银庄、伟创力国际有限公司等企业来现场招聘。求职者与面试官围绕圆桌平等交流,排队的应聘者在圆桌区外等候,十分注重保护面试者的个人隐私。“参与者很多都是互联网上看到消息就过来的人”,HR说,“这跟传统的招聘会不一样。有些求职者是重塑DNA残障创新就业训练营的学员。他们在通用素质、个人心态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企业招聘残障员工的需求提供了人才储备。”

为了支持更多不同障别的求职者参与对话,主办方在招聘会之前就开展了制作简历的线上课程,给有意愿前来的人提供简历样本方便填写。

“很多残障朋友不知道是否要在简历上说明残障状况,以及需要怎样的合理便利”,工作人员说,“不同障别人士在简历上遇到的困惑也不一样,像聋人群体,就比较需要用清晰的表格帮助他们快速简便地制作简历。”

除了面试前的支持工作,主办方还在招聘会现场举办了培训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的学习工作坊,提升残障人士的应聘能力,提高他们的就业率。“我们希望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处境”,主办方之一、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主任曲栋说,“很多残障人士常年不出家门,他们不断被强调的自身缺陷,产生自卑心理。我们举办这次艺术节,一方面透过艺术让更多人走近、了解残障人士,另一方面也透过招聘会实现残障人士的自我提升,有能力改变自己的生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ne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公益项目推荐